首页 > > 88

歐佩克拒不減產 石油價難言見底

2015-12-08
来源:新華網

  歐佩克拒絕減產,加大了市場供過於求的壓力,國際油價7日大跌至2009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分析人士認為,歐佩克的決定意味著原油市場供需再平衡的道路將更坎坷,油價將長期維持在低位。

  歐佩克在4日的部長級會議結束後表示,由於不確定伊朗明年將增加多少原油產量,歐佩克將在明年的下一次會議上討論產量限額問題。

  歐佩克的原油產量約占世界石油市場的三分之一。有消息說,目前歐佩克實際原油日產量約為3150萬桶,連續多個月超過該組織確定的日產量3000萬桶的限額。

  此前產油大國沙特阿拉伯一再表示,拒絕在非歐佩克國家不減產的情況下歐佩克單方面減產。伊拉克石油部長4日在會後也反問道,其他產油國都沒有原油產量上限,為什么歐佩克要有產量上限?

  伊朗石油部長贊加內4日在會後表示,他預計目前國際市場上原油日均供過於求的量為200萬桶。贊加內會前表示,對伊朗經濟制裁一旦解除,伊朗能夠立即將原油日產量增加100萬桶。

  咨詢公司全球數據公司原油和天然氣行業研究主管馬修·朱雷基接受記者采訪指出,歐佩克的決定與去年以來的決定一致,意味著該組織將繼續與其他產油國爭奪市場份額,讓市場來決定油價。歐佩克目前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對手包括俄羅斯、美國和加拿大。數據顯示,近期俄羅斯原油產量已經達到曆史高點。

  他指出,歐佩克的決定將進一步壓低油價,令高成本的原油生產商退出市場,特別是北美的頁岩油生產商。不過,由於科技進步令產油成本下降,以及包括伊朗在內的一些國家持續增加產量,他預計原油市場供需平衡的道路將更漫長,從周期來看或需要五年時間,在此期間油價將維持低位。

  從事能源交易的分析資本管理公司合夥人楊濤表示,7日原油市場放量下跌,短期而言向下的壓力很大,不排除油價跌至每桶30美元的可能。

  他指出,低油價已經令依賴原油出口的歐佩克國家面臨巨大的財政壓力。但沙特仍選擇用低價打擊對手,或許是希望“長痛不如短痛”。由於更多清潔能源的使用,全球對原油的需求增長放緩,也對油價形成壓力。另外,包括美國等國家和地區的商業原油存儲倉庫目前已接近飽和,這意味著生產出來的過剩原油無法存放,更給油價帶來下行壓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