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美加息“靴子”落地在即 全球股市震蕩分化

2015-12-15
来源:中國證券報

  美聯儲本周將召開年內最後一次議息會議,市場普遍預計將宣布9年來的首次加息。受加息預期影響,金融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全球主要股指近期普遍走低。分析人士認為,美歐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取向出現嚴重分化,必將對未來全球流動性格局產生複雜影響,市場波動可能進一步加大,全球股市表現將有所分化。

  流動性擔憂加劇

  自10月的貨幣政策例會以來,美聯儲年內加息的預期顯著升溫,市場對流動性的擔憂加劇,全球股市遭遇了新一輪拋售潮。上周美國股市大幅收跌,道瓊斯工業指數全周下跌3.3%,標普500指數下跌3.8%,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4.1%。歐洲市場同樣表現不佳,英國富時100指數全周下跌4.6%,德國DAX指數下跌3.8%,法國CAC 40指數下跌3.5%。

  12月14日,亞太市場追隨美歐市場走低。日經225指數在上周累計下跌1.4%後,14日收盤進一步下跌1.81%;韓國綜合指數上周下跌1.3%,14日下跌1.2%。在此前的今年夏季,受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等因素影響,全球股市也曾出現一輪“大撤退”。

  最新統計顯示,全球近30個主要股市自今年最高點以來的跌幅已超過10%。巴克萊股票策略主管伊恩·斯科特指出,全球股市從高峰到低穀的下跌伴隨著國際投資者的積極拋售。粗略估算,今年夏季全球股市資金流出規模僅次於1987年股災和2008年美國住房市場崩潰時的資金回撤規模。

  投資者對流動性趨緊的擔憂還體現在美國垃圾債市場的拋售潮上。近幾個月,美國高收益債券市場顯現拋售潮,推動整體垃圾債收益率沖擊4年多高位。多家機構分析師表示,垃圾債是反映市場風險偏好的先行指標,與股市具有較強的正相關性。美國高收益債券跌跌不休可能意味著市場流動性持續緊張,股市也會承壓下跌。

  股市步入震蕩期

  分析人士認為,從前幾次美聯儲加息的情況來看,當時不僅發達經濟體整體上同步複蘇,而且美國經濟的強勁複蘇引領發達經濟體的複蘇進程,因此美聯儲加息往往會拉開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緊縮周期的序幕。但此次有所不同,由於發達經濟體經濟複蘇步伐明顯不一,貨幣政策取向分化嚴重,必將對未來全球流動性格局產生有別於以往的複雜影響。在美歐貨幣政策分化的背景下,市場波動可能進一步加大,全球股市表現將有所分化。

  貝萊德智庫在日前發布的2016年投資展望報告中預期,明年股票的回報率將低於國際金融危機後最初幾年的水平。貝萊德智庫環球首席投資策略師華逸文表示,全球股市的波動率已由今年夏季拋售浪潮時的高位回落,大部分資產的波動率也重返至20年來波動率的中位數附近,但市場很可能重現波動。當市場上投資者情緒轉差時,投資於具有一定規模的科技和醫療類等優質企業是應對市場勢頭轉變的有效方法。

  摩根大通衍生品業務主管柯蘭諾維奇認為,美聯儲加息可能觸發美股約2150億美元的大規模止損單,對股市構成極大的沖擊,標普500可能失守2000點,預計明年美股波動性將上升。

  法興銀行分析師認為,美元強勢將影響標普500企業的盈利,明年11月的大選可能成為美股波動的另一個原因。相比之下,在歐洲央行擴大寬松刺激、出台投資計劃、歐元貶值以及區域流動性改善的驅動下,歐洲斯托克指數會有強勁表現,預期漲幅將超過15%。

  對於新興市場,瑞銀在最新發布的2016年展望報告中將新興市場股票投資評級由“減持”上調至中性。該行分析師稱,新興市場已體現了足夠的負面預期,當前估值相當具有吸引力,1.4倍的市淨率可以與2003年和2008年的低點相媲美,12倍的市盈率較發達市場折價30%。投資者對新興市場的預期已足夠低,因此2016年哪怕是不起眼的利好消息也會推動新興市場股票反彈。(記者 楊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