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巴西困境:經濟衰退3.5% 政局不穩

2015-12-15
来源:國際金融報

  當下,所有人都在唱衰巴西,但是別忘了,這是一個“只要草地上的足球還在滾動,一切都能過去”的國度。

  總統的支持率沒有通貨膨脹率高,還有什么比這個更糟呢!

  當下,所有人都在唱衰巴西,但是別忘了,這是一個“只要草地上的足球還在滾動,一切都能過去”的國度。

  當地時間2015年12月9日,巴西巴西利亞,巴西總統羅塞夫從阿爾瓦瑞達宮搭乘直升機,將前往博阿維斯塔參加一個社會住房交付儀式,乘機途中獲專人打傘。

  是的,經濟衰退3.5%,但是別忘了,1990年,巴西經濟下跌了4.35%,隨後發生了什么?

  是的,巴西雷亞爾已經貶值31%,穆迪虎視眈眈,但是別忘了,巴西目前擁有高達3667億美元的外彙儲備,為世界最大的外彙儲備國之一,經常性賬戶危機或償債困局是不會出現的。

  是的,政局有點亂,但是別忘了,路歸路,橋歸橋,正是這樣的爭鬥,才能讓政府的“龐大和愚蠢”病症消退。

  巴西總統羅塞夫的騰挪空間還有多少?

  12月16日,巴西最高法院委員會重新審理總理羅塞夫彈劾案。在這之前,也許還要再遭一擊:穆迪正考慮將巴西降評至垃圾級。

  目前,巴西當局預計,今年經濟衰退3.5%,通貨膨脹率超過10%。經濟熊了,政局也出現裂痕,原來的政治摯友離去,反對黨聯名彈劾總統,羅塞夫的民眾支持率一路下降至8%。

  距離裏約奧運會開幕式只有8個月的時間,巴西能挺過去嗎?

  是的,經濟衰退3.5%

  明年,巴西經濟或仍將衰退2.31%,通脹率為6.7%,基准利率將在14.13%至14.25%之間

  10月份之前,標准普爾指數就下調了巴西的主權信用評級至Baa3級別,為投資評級中的最低級,逼近垃圾級,展望為負面。

  “每個人都知道巴西的信用評級會被下調,但沒想到一切來得這么快,市場確實受到了驚嚇。”巴西聖保羅的投資機構Gradual Investimentos首席經濟學家Andre Perfeito補充道,“人們想要向巴西政府尋求某種計劃,但是現在沒有任何足以安撫市場的積極因素。”

  巴西國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和航空公司Gol Linhas Aereas SA等負債累累的企業擔心,巴西信用降級後企業將承擔更高的借貸成本,這將給本就不佳的生存環境造成又一次重擊。

  與此同時,巴西的貨幣市場表現也很糟糕,巴西央行此前已經對巴西雷亞爾進行過幹預,但就在幹預後一日,雷亞爾仍下跌近3%至3.9雷亞爾每美元,創下13年來低點。今年以來,巴西雷亞爾兌美元彙率已經累積下跌31%,投資者質疑巴西政府支撐財務和拉動經濟的能力。

  巴西央行發布的《焦點調查》報告顯示,金融市場分析師預期,巴西今年經濟衰退將達到3.5%,而受民眾關注的通脹率將高達10.44%,遠大於巴西政府今明兩年通脹管理目標最高上限6.5%。

  據金融市場分析師預測,明年巴西經濟可能仍將衰退2.31%,明年通脹率為6.7%。由於當前通脹壓力仍很大,分析師預測,巴西今年基准利率將保持目前的14.25%不變;明年基准利率將在14.13%至14.25%之間。

  羅塞夫在近日刊登的采訪中表示,政府有著明確的經濟戰略,“巴西將會在明年實現基本預算盈餘”,話雖如此,但政府遞交給國會的預算預示著,2016年依然會是基本赤字的一年。

  巴西財政赤字快速惡化,目前已經相當於GDP的9%,預計未來財政赤字將進一步提升至GDP的10%。從公共債務看,其占GDP的比重在短短五年內大幅飆升:從2011年的62.5%上升到2015年的72.6%。造成這種現象的一個關鍵因素是養老金體系過度慷慨。

  為了扭轉財政赤字,巴西嘗試改革養老金體系,但失敗。目前,巴西生產率低,人們並沒有加入勞動力市場的意願。

  是的,開源節流

  為了改善政府預算赤字,增加總共650億雷亞爾(約169億美元)稅收,把現有的39個聯邦部級單位裁撤10個,並暫停招收政府公務員

  2015年12月9日,巴西聖保羅,學生參加遊行抗議學校重組。

  為了填補赤字,巴西政府只能征收高額稅收。巴西計劃部長巴爾博薩稱,政府將2016年財政盈餘目標定為344億雷亞爾(約合90.5億美元),但目前尚有649億雷亞爾(約合170億美元)的缺口。為填補這個缺口,新措施將通過“節支開源”來實現。

  首先是開源,其實就是增稅。

  巴西政府宣布,為了改善政府預算赤字,增加總共650億雷亞爾(約169億美元)稅收,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CPMF金融交易稅的回歸。國會對於設立新的稅收名目感到反感,盡管如此,一旦明年重新開始征收CPMF金融交易稅,將會為巴西政府籌集320億雷亞爾。

  政府大幅削減開支嚴重傷害了當地的健康和低收入保障性住房項目,基礎設施投資被擱置,農業補貼和政府雇員的工資和獎金化為了泡影。不僅如此,政府減少了對醫藥化工企業的稅收補貼,也削減了給制造品出口商的20億雷亞爾補助,並且將資本利得稅提升到30%,單這一項,就能為巴西政府帶來18億雷亞爾的新收入。

  其次是節流。

  巴爾博薩透露,政府將把現有的39個聯邦部級單位裁撤10個,並暫停招收政府公務員,公務員工資也將受到影響。此外,政府還將減少涉及包括醫療、住房等在內的公共事業和社會福利開支。其中,僅涉及老百姓經濟適用房的“我的家,我的生活”的住房項目就將減少48億雷亞爾(約合12.6億美元)。在政府財政支出方面,計劃削減260億雷亞爾(約合68.4億美元)。

  有巴西媒體指出,政府此次為填補預算赤字大幅削減公共支出,體現了要與民眾“同舟共濟、共渡難關”的決心,但大規模加稅則將招致政界和企業家的不滿,不利於重振市場信心,在國會審議時或將引發激烈的爭議。也有一些專家認為,政府宣布的緊縮措施是治標不治本,並不能保證在長期內公共財政的健康狀況。巴西Getúlio Vargas基金經濟學家對此頗有些不以為然,“這些都只是滄海之一粟,更多的是象征性的價值。”

  許多巴西左翼政治人士認識到,即使在經濟繁榮時期,巴西的官僚機構依然是個龐大的體系,盡管他們支持緊縮政策,但是規模還是連年膨脹。

  “政府已經成為龐大和愚蠢的代名詞,而且已經失去了管理能力。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政府願意做出改變是積極的。”曾經擔任巴西前總統顧問的Luiz Gonzaga Belluzzo認為,“這是改善國家的開始。”

  巴西政府指出,正在凍結2015年剩餘的開支,除了那些專款專用,強制性費用除外,如公務員工資,退休福利,失業保險等必要的社會福利項目外,其他領域的非剛性支出項目都被悉數取消。巴西規劃部執行秘書Dyogo Oliveira預計,“行政部門的凍結資金達到112億巴西利亞雷亞爾(29億美元),司法和立法部門凍結資金達到17億雷亞爾。”

  是的,政局不穩

  彈劾動議即使在眾議院過關,也難以在參議院獲得通過,“參議院81名議員中,54人屬支持羅塞夫的陣營”

  巴西民眾在失業登記所登記。

  巴西經濟衰退,總統羅塞夫的支持率暴跌。如今,羅塞夫的支持率在民意調查中只有8%,這是自1999年以來,巴西曆任總統支持率的最低值。

  羅塞夫削減了自己的工資,重組了內閣,甚至減少了出訪次數,冀望以此度過政治經濟雙重危機。

  按照原計劃,羅塞夫參加完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後,從巴黎啟程,前往越南和日本進行訪問。但羅塞夫的一名發言人說,由於有關今年預算的政府方案本周未能在國會獲得通過,政府不得不收緊錢袋,減少開支。因此,羅塞夫取消了原定對越南和日本的訪問。

  法新社援引這名發言人的話說,聯邦審計法院已經向政府提出建議,認為政府應當暫停一些非必要開支直至與國會在預算目標問題上達成一致。“鑒於這一建議,總統將提前回國,取消出訪(越南和日本的)的行程。”路透社稱,政府可能不得不凍結100億雷亞爾(約合26億美元)的預算,直至國會下周就下調政府盈餘目標進行表決。

  “這不是財政問題,而是預算問題,”一名總統發言人告訴路透社記者,“自12月起,除了維持國家運行的基本所需,政府不能自由支配新的開支。”

  更糟糕的是,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令羅塞夫團隊倍感壓力。據巴西媒體報道,巴西石油公司利用一座名叫Operation Carwash的加油站洗錢,巴西參議院和下院主席都在被調查名單中,他們被指控,“利用國家經營的巴西石油公司來獲取有利可圖的基礎設施和合同。”

  腐敗醜聞導致羅塞夫聯盟內部出現裂痕。巴西民主運動黨是巴西執政黨工人黨的主要支持者,下院主席Eduardo Cunha是巴西民主運動黨的一員,本是羅塞夫的摯友,但是現在正在運籌通過阻礙緊縮法案和推動開支法案來反對羅塞夫。只是目前他也被指控擁有離岸銀行賬戶。

  競爭對手更是開足火力,數十名眾議員背書,彈劾羅塞夫,理由有兩點:一是政府去年的財政存在違法行為,主要為未經國會許可向國有銀行舉債;二是政府在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的調查上不作為,並試圖掩蓋內部存在的腐敗問題。眾議院議長庫尼亞接受彈劾申請後,國會將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如果特別委員會認為可以接受彈劾申請,眾議院全會將就此舉行辯論並表決。

  路透社援引羅塞夫助手的話報道,據羅塞夫政府保守估計,支持羅塞夫的眾議院議員有140人,略少於阻撓表決通過所需的172票。羅塞夫陣營正在爭取更多支持。

  英國《衛報》認為,即便彈劾動議在眾議院過關,也將難以在參議院獲得通過。參議院81名議員中,54人屬支持羅塞夫的陣營。彈劾總統,參議院需以2/3多數票才能通過。

  巴西民防部門主管雅克·瓦格納認為,政府已要求最高法院,駁回彈劾總統申請,“該申請缺乏法律依據,只是反對羅塞夫的人士希望扭轉競選失利,把羅塞夫拉下台。如果暫時的民意支持率低迷能夠成為撤換民選官員的理由,那我們的民主將受到巨大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眾議院議長議長庫尼亞和羅塞夫的“恩怨”也在發酵。據國外媒體報道,庫尼亞被指非法收受400萬美元並將部分資金藏匿於瑞士的秘密銀行賬戶,受到調查。一些勞工黨議員表示,將在道德委員會投票罷黜庫尼亞議長之職。

  庫尼亞指責,羅塞夫曾以影響道德委員會為“籌碼”,要他駁回彈劾申請。庫尼亞告訴媒體記者:“我要清清楚楚地讓大家知道,總統對整個國家說了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巴西的最高選舉法庭同意,調查羅塞夫在近期再次當選的活動中的基金違法問題。

  是的,奧運焦頭

  這不可避免的會影響到奧運會,這是一項挑戰,巴西和奧委會必須共同努力來度過難關

  巴西國內政治和經濟動蕩“不可避免”地會影響明年的裏約奧運會,盡管國際奧委會的一名高級官員、巴西組織者宣布,一切奧運前的准備都仍有序地在進行。

  2009年裏約贏得了奧運會主辦權,當時巴西經濟正處於蓬勃發展的態勢,但如今巴西正在經曆嚴重衰退。

  “我們正處於一個需要調整一切的時刻。”裏約組委會負責人Carlos Nuzman表示,“這是正常的,所有賽事的准備工作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我們需要和國際奧委會、國家奧組委一起,對每一件事情做出調整。”

  “如今巴西同時有著政治和經濟上的困難。”國際奧委會副主席Craig Reedie表示,“這不可避免的會影響到奧運會,這是一項挑戰,巴西和奧委會必須共同努力來度過難關。”

  裏約奧運會的組織者向國際奧委會遞交了關於奧運會准備工作的最新進展報告,列述了過去一年在場館建設方面取得的成績,並表示絕大部分設施建設已經就位,巴西能夠勝任主辦南美洲的首次奧運會。

  很顯然,2016年裏約熱內盧奧運會不可能出現巴西體育部先前所預測的可為巴西創造12萬個就業崗位以及吸引510億美元外來投資這樣的樂觀局面,但在增加巴西國內投資和擴大旅遊消費收入方面卻值得期待。而中國、巴西和秘魯共同打造的“兩洋鐵路”也會對擴大巴西資源的出口與降低物流成本產生重大的作用。

  Reedie表示,在過去幾個月中,情況有了巨大的改善,“這是個好消息,現在巴西必須確保服務水平能夠達到運動員和奧組委所期待的高度。”

  國際奧委會正在分別討論該采取哪些步驟來削減支出,包括在奧運期間食品服務方面的支出,以及為奧運官員的交通和座位等支出。

  此外,國際奧委會還向巴西組織者提出,解決裏約嚴重的水汙染問題,避免水汙染對像帆船、賽艇和皮劃艇賽事的影響。新一輪由美聯社進行的測試發現,奧運會使用的水道汙染問題嚴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