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萬科股權大戰啟示錄 弱點在哪?

2015-12-22
来源:海外網

  摘要:【僑報】在雙方你來我往中,外界同情王石者有之,贊歎“寶能系”者有之。而“野蠻人”之所以選中萬科,與其自身弱點不無關系。

  自本月初“寶能系”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之後,近日繼續增持,持股比例已增至22.45%。美國僑報當地時間20日刊文稱,面對“寶能系”的步步緊逼,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明確表示“不歡迎‘寶能系’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並開始著手采取措施應對股權爭奪。在雙方你來我往中,外界同情王石者有之,贊歎“寶能系”者有之。而“野蠻人”之所以選中萬科,與其自身弱點不無關系。

  文章說,盡管被王石斥為“野蠻人”,不過“寶能系”顯然是有備而來,不僅在頻頻舉牌中顯示出了雄厚的資金儲備,而且迄今為止未有任何違規之處。對此,中國證監會發言人張曉軍18日稱,市場個體之間收購、被收購的行為屬於市場化行為,只要符合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監管部門不會幹涉。

  分析表示,多年來,萬科一直被嚴重低估,龐大的規模和良好的業績背後,是與之並不匹配的低股價。作為中國房企的龍頭,萬科現金流非常充裕,還有豐厚的可變賣家當,而買下這座“金山”卻出乎意料的便宜。萬科股權非常分散,且管理層持股很少,在“寶能系”露出獠牙之時,前十大股東合計股份持有權比例僅為22.72%。只要200億元人民幣就能在二級市場拿下萬科第一大股東之位——這是萬科總裁鬱亮去年3月提出的擔憂,如今被“寶能系”的實踐證明。

  另一方面,面對門外的“野蠻人”,萬科管理層雖有所警覺,但並未有積極的防范。1994年,萬科曾陷入“君萬之爭”,那是萬科第一次面對“野蠻人”,最終王石找到了君安的破綻,避免了萬科被拆分的命運。如同君安的“意志繼承者”一般,“寶能系”20年後卷土重來,而萬科依然如20年前一樣不堪一擊,在“寶能系”並未出現違規的情況下,王石和監管層手中的牌比20年前還要更少。

  文章指出,如今,猜測萬科未來命運如何還為時尚早,外界也拭目以待王石能否如20年前一般找到“白騎士”救場,然而,此事無論結果如何,都應成為中國所有上市公司引以為鑒的標志性事件。在上市圈錢的同時,也面臨著被“野蠻人”踢門而入的風險,而謝絕“野蠻人”,除了保證公司股權合理分配外,也要增加風險意識,使企業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