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寶能、安邦“閃電”增持萬科A 合計超30%

2015-12-23
来源:新京報

  兩者於萬科A停牌前搶籌,合計持股超30%;萬科為A+H上市公司,兩者仍未觸及要約收購紅線。

  萬科、寶能股權之爭公開化後進展迅速。昨日港交所披露的數據顯示,寶能、安邦在萬科停牌前,分別“閃電”增持萬科A股票,兩者持股合計超30%。

  停牌前兩日耗資46億搶籌

  港交所昨日披露萬科最新持股情況,安邦保險於12月17日增持萬科A股股份1.05億股,每股增持平均價為21.808元;18日增持萬科A股股份2287萬股,每股增持平均價為23.551元。兩筆增持共耗資約22.98億元,安邦占有萬科A股股份升至7.01%。

  寶能系的钜盛華於12月15日買入1.184億股萬科股份,每股均價為19.728元,耗資約23.36億元。此次增持過後,钜盛華占有萬科A股股份升至23.52%。

  據了解,萬科為A+H股上市公司,安邦作為萬科持股超過5%的股東,按照港交所規定,安邦每次持股增減一個整數點,都需在買賣後三天內公告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持後,寶能系與安邦系共計持有萬科A股股份30.53%。

  證券法規定,在收購人持有上市公司發行在外的股份達到30%時,若繼續購買股票,須向被收購公司的全體股東發出收購要約。

  根據萬科公司章程規定,成為萬科控股股東只需滿足:單獨或者與他人一致行動時,可以選出半數以上的董事;單獨或者與他人一致行動時,可以行使或控制公司30%以上(含30%)的表決權;持有公司發行在外30%以上(含30%)的股份;單獨或者與他人一致行動時,以其他方式在事實上控制公司。

  對此,有市場分析稱,若兩者為“一致行動人”,兩者已達到上市公司要約收購30%的“紅線”。

  新京報記者昨日致電萬科董秘譚華傑。他表示,“萬科的股票中,A股占比88%,H股占比12%。如果安邦持有的萬科A股是7.01%,那其持有的股份占萬科的總股本應該是6.16%左右。”

  按照譚華傑的說法計算,寶能系持有萬科A的占比為23.52%,乘以0.88的系數後,其持有的股份占萬科的總股本20.7%左右。寶能系與安邦系合計持有萬科總股本的占比為26.86%,尚未觸及30%的“紅線”。

  安邦、寶能關系微妙

  新京報記者查閱工商資料及公開信息發現,安邦保險通過民生銀行、民生加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間接持有寶能子公司钜盛華股份。

  萬科被钜盛華舉牌公告信息顯示,多次舉牌萬科的钜盛華股東中有深圳寶能創贏投資企業(有限合夥)(持股比例為1.92%)。工商資料顯示,深圳寶能創贏投資企業(有限合夥)股東為深圳寶能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民生加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其中民生加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大股東為民生銀行,民生銀行持有其63.33%股份。民生銀行半年報顯示,安邦保險通過旗下的三子公司合計持有民生銀行15.54%股份,為其第二大股東。安邦保險通過民生銀行、民生加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間接持有钜盛華股份,是其間接股東。

  安邦成為“萬寶之戰”關鍵砝碼

  從目前看,安邦的立場決定了此次“萬寶之戰”的方向。安邦會站在哪一邊?

  此前《經濟觀察報》報道稱,同樣舉牌萬科的安邦保險與寶能系或為一致行動人。不過該消息未獲得上述三方回應。

  昨日又有媒體稱,安邦也可能選擇與萬科管理層合作,並且已經與萬科方面有了接觸。

  也有分析認為,安邦還有第三種可能,就是做第三方,左右逢源,增持萬科後選擇利益最大化時出手。

  ■ 看點

  王石再發微博“一致行動人是什么模樣”

  在寶能、安邦增持萬科股票的報道出現不久後,昨日晚間,近期頻繁亮相尋找資金支持的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更新微博,稱“萬寶之爭,許多奇談怪論就像這虛幻的幻影,但幻想祛除,透明的萬科依然是萬科,而聯手的‘一致行動人’又會是什么模樣呢?”

  此前12月21日,王石在微博上應用巴頓的話稱,衡量一個人的成功標准不是看他/她站在頂峰的高度,而是跌到低穀的反彈力。當時“萬寶之戰”已經從幕後走到台前。

  ■ 分析

  “王石仍有回旋餘地”

  在昨日的電話采訪中,新京報記者也向萬科董秘譚華傑詢問“安邦現在是站在哪一邊,萬科是否與安邦有過溝通”的問題,譚華傑表示其未被授權回答這類問題。

  截至目前,寶能系已持有萬科23.52%A股,安邦占有萬科A股股份升至7.01%,雖然未有寶能系與安邦為一致行動人的官方消息,但二者持股超過30%,引發市場猜想。

  民族證券分析師黃博昨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要約收購在收購人持有上市公司發行在外的股份達到30%時,若繼續購買股票,須向被收購公司的全體股東發出收購要約。

  在黃博看來,即使寶能與安邦為一致行動人,以王石為首的萬科管理層也並不是沒有回旋餘地。“關鍵還在於其他股東,如果王石能夠提出一個比較誘人的重組方案,其他股東或許還會支持。”

  但黃博也表示,以目前形勢,寶能一方無疑已占據優勢,如寶能與安邦為一致行動人,可自行發布要約收購書,如果提出的要約收購價誘人,對其他股東來說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 相關新聞

  多機構增持萬科股份

  昨日港交所披露,12月15日惠理集團(Value Partners Group Limited)按每股20.32港元價格,增持331萬股萬科H股,持股量由4.77%增至5.03%。萬科H股的另一主要股東瑞銀則於12月16日持股從5.83%增加到7.21%,淡倉從1.74%減少到1.73%。不過利益股東澳洲聯邦銀行同一天場內減持公司好倉290.27萬股,套現5898.2864萬港幣,變動後持股占比6.93%。

  據了解,增持萬科H股的惠理集團是亞洲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之一。聯交所資料顯示,早在今年11月3日和10月20日,萬科就曾兩次遭惠理集團減持490.4萬和127.04萬股,減持的每股平均價分別為18.407港元和17.721港元,分別套現9026.79萬港元和2251.28萬港元。11月9日惠理集團再度減持萬科209.2萬股,每股均價為18.867港元,涉資3947萬港元,持股由5.12%跌至4.96%。其後惠理集團又繼續減持至持股4.77%。

  香港彙業證券首席分析師岑智勇昨日接受新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上述機構增減持萬科H股,更多的是從企業的基本面出發,不會包括對某一方股東的支持。“如果他們知道公司涉及股權爭鬥,或許就不會投進去,原因是不確定風險高”。截至12月18日停牌,萬科H股股價為22.9港元/股,較月初漲幅17.68%。

  寶能再獲15億元資管支持

  昨日據媒體報道,安信基金12月18日完成備案的一款資管計劃顯示,該計劃投資范圍中明確將主要投資於萬科A二級市場流通的A股普通股,這與此前深圳市钜盛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钜盛華”)增持萬科A的多款資管計劃類似。

  新京報記者就此求證於安信證券,其市場部人士表示確實存在該資管計劃,資管計劃合作方為寶能系公司。據了解,該款名為“安信基金信心增持1號”的資管計劃起始規模15億元,合同期兩年,托管行為浦發銀行。“這個資管計劃也不是最近一兩天突然成立的,只是最近完成lee資金募集並備案”。這也意味著,15億元的資管計劃已准備就緒,待萬科複牌後,寶能系能隨時用來增持萬科股票。

  12月4日,萬科曾公告寶能系通過7個資管計劃,耗資96.52億元增持萬科4.97%股權。其中钜盛華出資為32.17億元,優先級委托人出資64.34億元,即投資過程中動用了1:2的資金杠杆。而在寶能系豪擲數百億資金連番對萬科實施增持中,多數資金來自其股權質押、融資融券、收益互換和分級資管計劃。(記者李春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