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不要讓低劣的展覽砸了海南會展業的招牌

2015-12-22
来源:南海網

  2015第二屆中國(海南)健康產業博覽會(下稱健博會)在海南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參展商紛紛前來參展,但昨日,近百參展商稱“感覺被忽悠了”,多名參展商表示至今未開張。對此,承辦單位稱,我們也被騙了,將退還部分參展費。(據12月21日《海南特區報》)

  “得知海口新埠島有一個‘巨型變異昆蟲樂園展覽’,我便帶著孩子興沖沖地前往參觀,沒想到每人花20元購買門票進去看到的只是幾個粗制濫造的塑料模型,太坑人了。展會負責人說,現場那些大個的便是昆蟲仿真模型, “如果我們宣傳的內容現場沒有,可以說是詐騙,但是現場都有了,所以我們沒有‘坑人’。”(據12月21日《海南特區報》)

  兩個展會,都是“掛羊頭賣狗肉”,一個是讓參展商感覺“被忽悠”了,一個讓參觀者感覺“被坑”了。

  而兩個展會主辦方的回應,也讓人啞然失笑。像健博會,組委會覺得“也被騙了”的說法,根本就站不住腳。組委會若是被騙,為什么不在第一時間進行糾正呢?按照正常人的思維邏輯,三天的展會,若在第一天被騙時,就應該拿起法律武器及時進行回擊。而健博會的組委會,在明知被騙的情況下,卻任由被騙,無動于衷,不合常理。而那個所謂的昆蟲樂園展覽,主辦方的說法更讓人覺得無稽。一個“幾平方米大的紗布籠子有一些蝴蝶以及少數蝴蝶標本”、一個“小玻璃盒子中,幾只已經死亡蜘蛛、蜈蚣、蝴蝶。”就是蝴蝶谷,還能讓人“親身體驗全球八大自然奇觀‘亞馬遜之旅”?。就這樣,主辦方還有臉稱“宣傳里該有的都有了” ,這不是侮辱參展人的智商嗎?

  主辦方為塞責弄出怎樣的理由都不奇怪,筆者覺得驚訝的是,如此低劣的展會,是怎么通過層層把關最后在海口落地的?

  隨著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會展業步入發展的快車道。為了規范和扶持會展業的發展,海口先后出臺了相關的法律法規,并在2012年成立了會展局。

  可見,海南省對會展業,除了大力扶持之外,也有規范制約,不是什么會展都可以在海南展覽的。那么像健博會和昆蟲展覽會,有沒有通過相關部門的審查?主辦方有沒有辦展資質?展覽期間有沒有人組織核查?尤其是那個昆蟲展覽,連相關手續都沒辦全,樹個拱門就開展了。像這種不合規的展覽,不僅應該限期清除,還應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會展業是朝陽產業,海南氣候環境得天獨厚,尤其是冬天,很多展會都愛在海南舉行。經過這些年的發展,海南也有了好些像冬交會這樣的品牌會展產品。就在剛剛發布的海南省十三五規劃里,也專門提出發展會展業,培育會展業龍頭企業。然而,扶持一個產業不容易,毀掉它卻很容易。對于像健博會和昆蟲展覽這種掛羊頭賣狗肉的低質展會,我們一定要零容忍,絕不容許讓這種低劣的會展猶如猶如老鼠屎一樣壞了海南會展產業一鍋湯,砸了海南會展業的招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