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會展帶動的經濟收益化比值高達1∶9

2015-12-22
来源:杭州日報

  記者 余加新

  杭州會展業今年的數據還沒有統計完畢,但杭州市會展辦會展處副處長方堅輝相信今年的數據比去年更好。

  2014年,杭州會議舉辦數量達到了11662個,同比增長9.78%;企業項目7825個,占67.10%;9個專業展覽場館辦展數量達到290個,比上年增加67個,同比增長30.04%。

  “今年市場化、國際化、特色化、專業化程度比以往都有提升。”方堅輝總結說。

  “國際會議年”是今年杭州會展業著力打造的重點,世界女性大會、世界公益大會、世界創業論壇、2015英國《金融時報》中國年度高峰論壇、全球投資峰會、“文化在城市可持續發展中的角色”國際大會等高端會議活動,邀請了各國政府部門、商界、學界等重要嘉賓,吸引了斯坦福大學等眾多世界知名院校參加。根據國際大會及會議協會的報告,杭州市連續四年位列大陸城市承接國際會議第三名,僅次于北京和上海。

  市場化一直是杭州會展業謀求的方向,由新三板上市公司浙江米奧蘭特商務會展公司承辦的2015中國國際絲綢博覽會暨中國國際女裝展覽會將發布會設在上海,還在全球九個國家舉行全球系列展,“米奧蘭特承辦后,效果很好。其他項目也在整合資源,做強做大。”方堅輝說,市場的事情還是要市場來辦。

  市場化必須專業化,杭州政府部門主辦的會展在引進專業機構方面成績顯著。如杭州“亞洲博聞珠寶展”引進的合作方是該領域全球排名前三的公司;中國(杭州)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和杭州工藝美術展則由杭州日報報業集團承辦;未來茶博會也將引進專業公司操盤,爭取做成華東甚至全國最大的茶葉展會。

  特色化方面是杭州的強項,絲綢文化、茶葉文化等概念在會展中得到越來越好的體現,方堅輝認為,“結合當地產業,發掘產業特色,依托產業優勢,推動產業發展。”才是杭州會展今后的方向,而不是簡單的展示。

  方堅輝表示,會展業給杭州帶來的具體經濟效益無法估算,但對杭州經濟發展的助推作用還是非常巨大的。“會展業的關聯帶動效應很強,涉及服務、交通、旅游、廣告、裝飾、餐飲、通信和酒店等多個部門,直接或間接帶動一系列相關產業的發展。”能夠促進各種要素、經濟資源向杭州集聚,從而促進杭州經濟的發展。

  會展活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促進技術交流,促進科技開發和實現科技成果轉讓、轉化。方堅輝說,會展,也是促進城市產業升級的重要手段。

  國際上通常認為,會展帶動的經濟收益化比值高達1∶9,其數值之高,其他產業難以比擬。

  點評

  杭州會展業最好的時候來了

  這一年,第七屆中國城市會展發展大會在杭州開幕,杭州被授予“中國會展市場轉化型示范城市”稱號。

  這一年,杭州會展業收獲最大的利好——9月16日,杭州獲得2022年亞運會舉辦權;11月16日,明年的G20峰會宣布在杭州召開。

  明年,杭州奧體中心完工,制約杭州會展業發展的場地問題,將得到最大限度的解決。

  此去經年,在推動杭州向現代化國際城市的轉變歷程中,在打造杭州成為“最具潛力的全國展覽中心城市”、“最具活力的中國節慶之都”、“最具魅力的國際會議目的地”的目標下,以G20和亞運會為標志的高端會展活動將成為杭州城市宣傳和發展的重要的載體和平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