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潮南內衣家居服會展“求變記”

2015-12-22
来源:南方日報

  潮南區的一家內衣企業的生產車間。 沈叢升 攝

  12月18日,汕頭市潮南區一家內衣生產企業的生產車間里,回響著縫紉機械“咔嚓咔嚓”的聲音,身著粉紅色工作服的工人們在忙碌著縫制內衣。

  統計顯示,全國80%的家居服、40%的女性內衣以及35%的面輔料產品都是“潮南造”。

  依托如此龐大和密集的產地、產業規模基礎,從三四年前開始,潮南由政府發起并開始舉辦一年一度的潮南內衣家居服節。但在國內知名內衣家居服節均分布在一線城市的背景下,作為一個三線城市內的“偏遠”縣區,要在短短數年內舉辦一個有轟動效應的內衣家居服節并實現“突圍”,卻并不容易。“求變”成為現實的選擇。 記者 沈叢升

  回顧

  國內三大展會背景下起步

  國內內衣家居服行業的知名展會共有3個,分別是深圳每年舉行的國際內衣展、在上海每年3月及10月舉行的上海時尚內衣與原輔料展和有近100屆舉辦歷史的中國針棉織品交易會。

  這3個展會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都在國內的一線城市舉行。

  “國內的內衣家居服行業展會呈現出百年名展‘風韻猶存’和國內一線城市新展輩出的特點。”《內衣頻道》總編同時也是內衣行業資深觀察員周德生告訴記者。

  對于汕頭市潮南區的內衣家居服生產及相關企業來說,也要在這些國內大型展會上亮相并展示自己從而尋找商機。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汕頭市潮南區的內衣家居服行業快速發展,現在成為了全國規模最大、產業鏈條最完善、品牌效應最高的內衣家居服裝產業集群之一,也成為了“中國內衣家居服裝名城”的美譽。

  潮南區是在2012年成為“中國內衣家居服裝名城”的。但這個“名城”卻沒有一個“名展”——坐擁內衣家居服裝生產及相關聯企業過萬家,潮南長期以來一直沒有一個對應的展會交流平臺。

  這一局面在2012年被打破。在獲得“中國內衣家居服裝名城”稱號的授牌同日,首屆中國(潮南)內衣家居服裝節開幕,那一年,潮南還獲得了“廣東省服裝產業轉型升級重點培育產業集群”的榮譽。

  這一服裝節冠以“中國”的字眼,自然跟潮南這一產業規模是可以匹配的。但顯得“先天不足”的是,對比國內其他內衣家居服節的舉辦地分布在一線城市比較起來,在汕頭,而且是在汕頭的下設區舉辦這樣一個展會,難度可想而知。

  特點

  展會的“變”與“不變”

  自2012年第一屆中國潮南內衣家居服節開幕至今,這一展會已經舉辦了三屆。

  梳理過去的三屆展會,“不變”的是組織訂購訂貨,在首屆服裝節上,汕頭潮南區紡織服裝企業共收到來自中國內地174家企業,訂購2013年內衣家居服新品和紡織原輔材料,訂貨總額58.4億元人民幣。第二屆服裝節現場有來自國內外158家經銷商簽約訂購2014年內衣家居服新品和紡織原輔料,訂貨總額達55.1億元。第三屆,來自國內外的158家經銷商與潮南區紡織服裝企業現場簽約訂購2015年內衣家居服新品和紡織原輔材料,訂貨總額60.05億元。

  而在這過去的三屆展會上,也體現了政府辦會的特點,比如,在首屆配套“中國內衣家居服裝名城”等授牌儀式、中國紡織信息中心與潮南區人民政府簽署共建“中國潮南紡織產業創新基地”合作備忘錄,并在展會期間同時舉行潮南區紡織服裝產業協調可持續發展高峰論壇。在第二屆服裝節上,則同時“搭配”了涵蓋多個領域的政府基礎設施、民生項目等的簽約儀式,以內衣服裝為主的經貿活動也展開了,當年還同時成立了潮南區發展咨詢委員會。同時在第二屆還舉行了中國潮南紡織創新城市設計方案頒獎儀式、“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實現產業轉型升級”高峰論壇。

  最近一屆的中國潮南內衣家居服裝節,潮南原產地眾多知名家居服飾品牌紛紛亮相參展。當日,汕頭市潮南印染行業協會正式成立。

  期盼

  企業“家門口”辦高端展會

  按照安排,第四屆潮南內衣家居服節也將在近期開幕。經歷了4年,潮南當地企業家是怎么看待這個展會的呢?

  12月18日,記者走訪潮南4家龍頭內衣家居服企業。當提及服裝節,多個企業負責人都表示參加過深圳、廣州等地甚至國外的展覽會。

  一家生產內衣原輔料的潮南當地大型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其公司每年都會積極赴法國參展。“一個展位450歐元/平方米加上50歐元/平方米的裝修,我們起碼需要30平方米的展區,算上來回機票和人員住宿費用成本,一趟行程下來費用起碼需要20萬元人民幣。”這位負責人說。據他了解,企業主們舍棄“家門口的展會”跑到廣州、深圳甚至法國等地參展的現象也較為普遍。

  潮南區的企業“舍近求遠”去參展到底是為什么呢?

  周德生告訴記者,展會參展企業大多是內衣家居服、內褲、保暖內衣、襪子等貼身衣物及相關原輔料供應商,觀眾主要為內衣原輔料供應商、內衣工廠、內衣品牌、內衣代理商經銷商等等。“這些類型的客戶都希望從展會得到品牌形象展示與提升,品牌影響力、知名度美譽度,同時能夠獲取新的客戶資源,維護老的客戶。”周德生說。

  參加過國內國外多地展會的一家潮南企業負責人也告訴記者,一般外國的展會分為成品展和輔料展,即使公司雖然是做輔料的,也會去參觀當年最新的內衣家居服等展覽,學習最新設計和內衣家居服潮流,這對于公司吸引外國客戶以及提升自身學習工藝技能有相當的好處。“其實國外辦展的成本高,當地企業主也希望在家門口參加到更高品質的展會。”

  走訪過程中受訪企業代表也表示,眼下的潮南內衣服裝節剛剛起步,還不能滿足企業參展的全部需求。

  支招

  專業化辦展營造品牌效應

  面對潮南內衣家居服企業的需求,潮南內衣家居服節應該如何求變呢?

  周德生告訴記者,對于辦大型的服裝展會應該要有專業化的團隊加盟打造,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議。“第一:精細化辦展,是品牌展還是交易展要定位清晰,定位清晰才可以精準邀約目標觀眾及參展商招商;第二:展會期間舉辦高質量的內衣專業論壇;第三:展會要整合內衣行業各個環節的服務商包括內衣專業媒體、策劃機構、培訓機構等等,為展會提升專業度;第四:跨界思維,能夠出現跨界思維的人或者物,去啟發參展商及觀眾;第五:展會方要做好實實在在的服務,包括對參展商及觀眾的服務,做到細節,提高展會服務質量。

  記者發現,近年以來,搭載“互聯網+”的東風,潮南內衣家居服展示也已經不是局限在線下了。

  在淘寶的“中國質造”頻道,潮南有27家內衣企業的眾多優質產品集中展示。據了解,潮南內衣產業帶從全國114個優勢產業中脫穎而出,已經躋身阿里巴巴“中國質造”首批推出的20個產業帶行列。

  隨著潮南區推動“美萊順內衣城電子商務港”等在建項目的發展,同時促進“中國潮南紡織產業創新基地”電子商務園、芬騰網上銷售等,發揮“洪興”“曼妮芬”公司在電子商務先行一步的帶動作用,搶抓“互聯網+”機遇,未來潮南內衣家居服展會結合線上線下優勢可以走出一條不一樣的“求變”之路。

  潮南內衣家居服行業之“變”

  潮南內衣起步于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從最初的來料加工、來樣加工等貿易形式到目前集群發展。目前,汕頭潮南構建了完善的從原輔料到產品的生產、銷售產業鏈條,共有內衣家居服生產企業3074家,紡織、針織、印染、印刷及銷售等上下游經營單位7000余家,17個服裝貿易市場、6個原輔料市場,從業人員9.39萬人,全國80%的家居服、40%的女性內衣和35%的面輔料產品由潮南生產。12月18日,記者走進潮南四家內衣家居服企業參觀,發現潮南產業已經出現了四大變化趨勢。

  看點1

  潮南企業參與國標行標制修訂13項

  廣東安之伴實業有限公司,從1997年發展至今,在全國已經有5000家門店。據了解,廣東安之伴對標準的要求極高,甚至比行業標準高。周經理介紹道,安之伴首先要從原材料源頭把關,從原料印染、色牢度等上面著手,嚴格按照標準要求供應商供貨。其次在檢驗方面,做到產品全檢驗,而不僅僅是抽檢。截至2015年12月16日,安之伴公司共創建標準1271份,其中,技術標準621份、管理標準501份、工作標準149份。

  另一個企業——廣東美標服飾實業有限公司在家居服標準制定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其積極參與國際《棉針織內衣》《針織運動服規格》2個國家標準和《休閑家居服》等5個行業標準制修訂。據潮南質監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潮南家居服裝在技術上領先,主導參與修訂了13項國家、行業標準。

  看點2

  創新專利形成鮮明“潮派”風格

  據介紹,潮南的內衣家居服產業在全國服裝產業中有著領先的研發能力和創新動力,潮南區設立了省級紡織印染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研發出國內外領先的工藝,一批紡織服裝企業構建了新型產學研戰略聯盟,建立了工程技術中心或研發中心、設計中心,這都為自主創新提供了原動力。潮南內衣家居服的骨干企業現有專利420多項,形成了鮮明的“潮派”風格。

  此次走訪的廣東彩婷內衣實業有限公司培訓老師肖妙珠在展廳處向記者展示了公司自主研發的“可調節文胸”。“該產品在研發并進行市場投放的時候尚未有相關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于是我們走技術創新轉化為標準的道路,修改采用美國材料和實驗協會標準,制定并備案了企業標準Q/GDCT02-2012《可調節文胸》,成為典范。”據了解,目前該公司已經擁有10個發明專利和97個注冊商標。

  看點3

  電商網上銷售助力

  目前,內衣家居服企業在網上電子商務轉型方面先行一步,例如“芬騰”“曼妮芬”公司等。記者在走訪的四家企業中發現,這些企業目前還是以線下終端銷售為主,網店銷售為輔,線下終端銷售由于門店鋪設較久,銷售額甚至可以達到七成之多。但是,在未來互聯網+的趨勢發展下,網上電商銷售是未來銷售渠道擴展的趨勢。

  正如當日走訪的企業廣東洪興實業有限公司,該企業在2004年開始進駐淘寶電商領域,經過11年的發展已經形成了專業的電商運營團隊,特別是今年雙十一天貓服裝在線商家實時數據顯示,公司品牌“芬騰”單天成交金額突破1億元,在熱銷店鋪排行第四,訪客購買率達到了九成。

  看點4

  “上市潮”帶動行業資本繁榮場面

  隨著2014年都市麗人港股上市,內衣家居行業掀起一股資本熱。當日,記者走進廣東彩婷內衣實業有限公司了解到,該公司也正在借助互聯網大數據對接金融的融資平臺,促進公司轉型升級,“2016年上半年掛牌新三板。”在該公司的展廳,公司董事會秘書游雪華說。可以說,這種涉足資本市場成為了內衣家居服行業的一個新變化。

  據了解,國內襪業霸主健盛集團、國內高端品牌“五虎將”之一的曼妮芬以及全球最大的內衣貼牌企業維珍妮這三大企業上市,構成了2015年內衣行業追逐資本市場的主體。業內人士稱,在國內內衣的發展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這樣資本繁榮的場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