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互聯網之光展會:新技術聯通未來

2015-12-21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記者 劉東 上海報道

  這次在烏鎮河畔舉辦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吸引了258家中外企業的參與,各種新技術和新產品層出不窮,外界對這場展會的評價是“觸手可及的科幻”,也有現場觀眾表示,新技術和產品讓之多,讓人有“眼花繚亂”之感。這引起了我的興趣,決定要去探一探這次互聯網大會的重要內容之一。

  在互聯網大會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曾于16日下午來到展覽區參觀,他首先來到的就是阿里巴巴展臺,隨后參觀了騰訊、百度、360、滴滴等公司的展臺,并體驗了平衡車等產品。為這次展會增添了極旺的人氣。

  在展區開放之后,我來到現場之后就發現,習近平參觀過的無人車和平衡車成為觀眾體驗熱點。不僅是國內觀眾,很多國外觀眾也在小米展臺旁體驗駕駛平衡車。

  畢竟有258家企業,所以眾多步伐匆匆的互聯網大佬身影,也不時出現在展廳中。

  我在諾基亞的展位看到,諾基亞公司董事長李思拓和諾基亞公司大中華區總裁王建亞正站在一起,觀看工作人員為他們演示的無人機操作。這似乎與以往大眾的印象不同,諾基亞不是一家手機生產商嗎?但在這家公司的展位中,更多地出現了5G、可編程世界、虛擬現實攝像平臺等字眼。

  在展臺,王建亞告訴我,互聯網+和中國制造2025將是諾基亞主要關注和參與的兩塊領域。諾基亞不止把移動互聯網做好,還要朝著物聯網,即“互聯網+”和云計算、大數據發展,諾基亞在中國的戰略轉型也在朝著這兩方面在轉變。

  在另一側的沃爾沃的展臺上,擺放著一臺白色的“智能互聯汽車”。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正坐在車內向一名身穿紅衣的電視臺記者介紹沃爾沃智能互聯汽車的特點。李書福在本次互聯網大會期間表示,智能互聯是中國政府和汽車產業界面臨的一次歷史性機遇。將來將打造開放的智能互聯汽車生態。

  在轉了幾圈之后,我碰到了滴滴打車創始人程維,他正在和滴滴工作人員拍照,可惜他拍完照后因為還要參加會議,匆匆離開了現場。

  參展觀眾中出現了眾多企業家和專家的身影,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參觀了百度的無人車后,就與同行人員一起合影留念。旺旺食品集團主席蔡衍明在參觀中,還不時和同行人員交流現場的哪些新技術可以用在企業的生產中。

  這些互聯網企業的負責人和專家在現場停留時間并不長,在查看了自己公司的展臺后,就要匆匆趕往下一個會場,但卻引起現場觀眾的圍觀。

  除了互聯網大佬,展會云集了這么多中外企業,能夠帶來什么新的技術和亮點,也是我這次探訪想要解決的一大問題。

  首先就是5G,在4G還沒有非常普及的時候,5G網絡就在這次大會上亮相了,而且不止一家,中國電信、諾基亞、中興通訊等多家企業的展臺上,都出現了5G的身影,中興通訊更是提出了Pre5G的改變,在現有4G網絡的基礎上體驗到5G網絡。

  人工智能在此次大會也受到極大關注,百度推出了無人駕駛汽車,沃爾沃則推出了自動駕駛的智能互聯網汽車。百度的無人駕駛技術已經試驗了一段距離,并取得了成功。

  人工智能的另一大熱點是機器人,我在現場看到,機器人的總類非常多,不僅是工業機器人,還有醫療機器人和家用機器人等產品。360甚至推出了可以陪伴兒童聊天機器人,易飛華通展示了改善兒童大腦狀態的腦控機器人,京東的JIMI機器人,則可以通過移動端進行操控。機器人也是多位專家建議的互聯網初創企業的發展方向。

  我在另外兩大巨頭京東和騰訊的展臺,也發現了不一樣的亮點,京東的展臺展示了智能家居,通過點擊冰箱上的冰箱貼就能完成下單,把家電和網絡連在一起,騰訊則展示了微信平臺的城市服務板塊,提供醫療、交通等多種類的服務。

  當然這些還不是全部,現場很多企業展示的虛擬試衣、虛擬現實攝像等技術的周圍,都圍了很多人。另外,在大數據開發上,一進展會大門就能看見的阿里巴巴展臺展示了云技術,而IBM則提出了認知計算。

  展會的確有非常多的新技術,但是一路看下來之后,這些新技術到底代表什么趨勢,或者有什么新的商業模式會出現嗎?我特意請教了IBM大中華區總裁陳黎明,他說,目前多項新技術還處在早期發展階段,需要在與傳統行業的深度融合中建立自己的商業模式。但新一代 IT 服務的商業模式會是多樣的,會激發很多商業模式方面的創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