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哈爾濱市會展業規模實現跨越式發展

2015-12-21
来源:哈爾濱日報

  哈爾濱日報訊 “中俄博覽會”等16個知名展會品牌強力驅動會展業發展,百余個新穎小展會貼近市場……今年以來,哈爾濱市舉辦各種會議、展覽等活動多達345個,同比增長20.6%。據統計,“十二五”期間,我市會展項目、展覽面積年均增長20%以上,高于全國平均水平。

  近年來哈爾濱市會展業規模連年實現跨越式發展,會展產業鏈初步形成,每年拉動相關產業增收超百億元。會展業貢獻份額占全市GDP的2%以上,占服務業增加值的8%以上,已成為我市新的經濟增長點。

  全年沒有淡季

  平均每天舉辦一個展會

  從年初的“寒博會”開始,哈爾濱會展中心就進入繁忙的會展季,車展、婚慶展、家裝展……幾乎達到大展小展連著開的節奏。據市會展辦工作人員介紹,這幾年“一館難求”現象越來越明顯,一般要提前3個月預訂場館,有的甚至提前半年就把場館預訂了。

  據市會展辦統計,五年來,哈爾濱市會展項目、展覽面積年均增長保持在20%以上。2015年,哈爾濱市舉辦各種會議、展覽等活動345個,同比增長20.6%;展覽面積172.7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0.3%。

  市會展辦負責人介紹,哈爾濱市會展業之所以能駛上快車道,主要得益于會展品牌群的迅速壯大。近年來,隨著“中俄博覽會”、“冰雪節”、“哈夏音樂會”、“農博會”、“寒地博覽會”、“國際汽車博覽會”等知名會展品牌培育壯大,在國內及國際市場產生影響力,在我市形成了知名品牌與新興自主品牌同步發展的良好態勢。每年有近400萬國內外客商來哈觀展、洽談,拉動相關產業增收超百億元。

  緊跟消費熱點

  “小清新”展會成績不俗

  哈爾濱市會展市場還涌現出眾多迎合市民需求、貼近消費市場的“小清新”展會。由591結婚網主辦的“婚博會”,嘗到了“紅事”商機的甜頭。據主辦方介紹,每年“婚博會”期間,都有1萬多對準備結婚的新人前來參展,展會為新人提供了婚紗、攝影、酒店,甚至婚房、旅游等一站式服務。

  市會展辦負責人表示,目前哈爾濱市會展新項目開發創辦達到新的活躍期,新增了一大批題材新穎、符合產業和市場需求的新展會。比如,家具展、文博會、種業展、電動車展、牧業展,都是根據哈爾濱市及周邊消費熱點打造的,這些展會在人氣、展銷數量上都有不錯的成績。

  深掘本地資源

  優勢產業借展會走向國際

  借展會平臺,深入挖掘本地產業優勢,把好產品賣上好價錢,讓“哈爾濱制造”走向全球,一直是哈爾濱市會展業發展的重中之重。

  在“寒博會”上,來自全世界的寒地設備齊聚冰城。哈爾濱在采暖、清冰雪、寒地照明等方面擁有悠久的產品生產和使用經驗,一些優秀產品脫穎而出,成功簽下多個國際訂單。

  不僅如此,“奶業博覽會”、“泵閥管道展”、“綠博會”等展會立足哈爾濱市產業優勢,借助展會平臺,實現了優勢項目與國內外優勢資源強強聯手,促進了產業升級轉型。

  形成產業體系

  會展業與旅游等融合發展

  哈爾濱市會展業的快速發展不僅帶來巨大的人流,還帶動了旅游、交通、商服等相關產業。2015年,哈爾濱市會展業直接收入17.38億元,同比增長21%;實現綜合收入159.43億元,同比增長20%。同時,會展業與旅游、文化等相關產業融合發展,實現收入約占第三產業增加值的7%—8%。

  如今,哈爾濱市會展產業體系初步形成,建立了以展覽、會議、場館為主體,策劃、廣告、搭建、運輸、培訓、統計等配套齊全的產業鏈,全市會展專業企業和科研院所達百余戶,專業人員近3200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