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西班牙大選 “兩黨制”畫句號

2015-12-22
来源:北京青年報

  西班牙20日舉行議會選舉。基本計票結果顯示,包括執政的人民黨和最大反對黨工人社會黨在內,沒有政黨能夠贏得多數席位,需要聯合執政。這意味著,過去30多年來人民黨與工社黨輪流執政的“兩黨制”或許將就此畫上一個句號。

  新興的極左政黨“我們可以”一躍成為議會第三大黨,成為反財政緊縮政黨在歐洲范圍興起的又一注腳。一些分析師認為,西班牙就此進入“政治碎片化”時期。

  兩大老牌政黨敗得很慘

  稍早時候,99.9%的選票統計完畢,人民黨雖然在參議院獲得絕對多數,但在眾議院350個議席中只獲得123席,遠低於4年前上台時的186席,距離過半的176席也有很大差距,無法單獨執政。這是人民黨自1993年以來在大選中得票首次低於800萬張這一“標杆”。

  人民黨領袖、首相馬裏亞諾·拉霍伊·布雷承認,人民黨政府過去4年作出了“一些困難、甚至不受歡迎的決策”。他將“努力組建一個新政府”,西班牙需要一個能夠獲得議會支持的穩定政府。

  人民黨的老對手工社黨也很慘,不少選票被“我們可以”黨分流,只拿到90個議席,是這個有著130多年曆史的老牌政黨在西班牙當代政治史上的最差戰績。

  工社黨高級幹部胡安·卡洛斯·穆尼奧斯安慰支持者說:“顯然,能夠推動聯合執政協議達成的人只有(黨首)彼得羅·桑切斯。”

  成立不到兩年的極左政黨戰績傲人

  兩大政黨總部內外一片失意,而在馬德裏一座廣場上,數以千計“我們可以”黨支持者釋放紫色氣球,慶祝這個成立不到兩年的極左政黨贏得69個眾議院席位。

  “對任何一個政黨來說,能夠在成立後僅僅兩年內贏得500萬張選票,都是不可思議的,”現年63歲的商人、“我們可以”黨成員路易斯·內拉說,“對我來說,這是我在西班牙甚至歐洲的民主選舉史上從未見過的事。”

  “我們可以”黨誕生於西班牙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背景下,以解決社會不平等、失業率高企、經濟萎靡不振等問題為訴求,要求就財政緊縮措施與歐洲聯盟等金融援助方重新談判,尋求修改歐洲“憲法”《裏斯本條約》。路透社認為,該黨出人意料地興起,是民粹主義力量在歐洲崛起、奪走中右和中左政黨選票的最新案例。

  另一個新興政黨公民黨打著反腐旗幟,贏得40個眾議院議席。“我們必須有信心,”28歲的工程師、公民黨支持者卡洛斯·波蒂略說,“這是發生變革的一年。”

  需要把穩定置於一切之上

  這次西班牙議會選舉被普遍認為是一次“曆史性”選舉:人民黨和工社黨均交出最差答卷,兩黨輪流坐莊的格局被打破,首次出現“四國大戰”……這預示著西班牙政治進入一個新時期。按照我們可以黨“二號人物”伊尼戈·埃雷洪的說法:“許多人已經失去了對傳統政黨的信心。兩黨制到頭了。”

  “選舉結果證實,西班牙進入了一個政治碎片化的時期,”美國特尼奧情報公司分析師安東尼奧·巴羅索說,“關鍵問題在於是否能組成一個反對拉霍伊的政黨聯盟。”

  新議會定於明年1月13日舉行全體會,預計新首相將從拉霍伊、桑切斯、“我們可以黨”黨首巴勃羅·伊格萊西亞斯和公民黨領袖阿爾韋特·裏韋拉中產生。根據西班牙憲法,如果在兩個月內不能選出新首相,將再次舉行議會選舉。

  人民黨要組建執政聯盟會非常困難,即便拉上意識形態相近的公民黨組成少數派政府,也只有163席,距離過半的176席還差不少,只要中左的工社黨與“我們可以”黨在具體議題上聯手,就可以讓人民黨在議會寸步難行。

  如果工社黨、“我們可以”黨以及另外三個左翼小黨組成執政聯盟,將有172席。然而,這樣的左翼聯盟也很難組成,因為各黨的經濟政策主張差異不小,在應當給予正在鬧“獨立”的加泰羅尼亞地區多大程度自治權方面也有分歧。

  至於人民黨與工社黨聯手,幾率就更低了。兩黨在選戰期間已經強烈否認這一可能性。

  “現在,所有人將不得不相互傾聽、談判和對話,需要把西班牙、西班牙政府和穩定置於一切之上”,67歲的公民黨支持者、退休商人羅德裏戈·塞拉諾說。

  文/胡若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