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胡潤富豪報告:17年共35富豪出問題

2015-12-16
来源:觀察者網

  12月15日,胡潤第四次發布《中國富豪特別報告》,報告顯示,在“胡潤百富榜”發布的17年里,一共出現35位“問題富豪”,占比1.1%。10年的時間已經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檢驗一個企業的財富質量,那些引領中國企業創富潮流的上榜企業家們,確實不乏精英才俊,總體上是值得人們信任的。

  資料圖

  據《京華時報》16日報道,在從1999年至2015年的17年里,共3087位企業家登上胡潤百富榜,其中98.9%帶領企業健康發展,僅1.1%成為“問題富豪”。具體來看,僅漢龍集團劉漢一人因特大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被執行死刑,澤熙投資總經理徐翔、廣西中恒集團董事長許淑清等5位富豪尚未宣判,科龍原董事長顧雛軍、創維創始人黃宏生等11位富豪已經出獄,真功夫原董事長蔡達標、伊春光明家具創始人馮永明、新華人壽原董事長關國亮等18位富豪仍在獄中。

  胡潤方面表示,富豪中出問題的比例比很多人想象的要低。在2015年百富榜中,問題富豪占百富榜富豪的比例只有0.3%。胡潤強調,此次報告只羅列了官方確認的問題富豪,仍有一些富豪被調查但未被官方確認。

  胡潤方面還指出,10年是問題富豪平均被判期限。報告顯示,富豪們平均41歲出問題,44歲被發現,47歲被判刑,按理57歲被釋放,但實際54歲就出獄。

  另據一財網15日報道,各類富豪榜向來被稱為“殺豬榜”,意味著上榜中人特別容易“出問題”,不過胡潤研究院的最新報告說明這種現象正在變化。

  有評論指出,10年的時間已經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檢驗一個企業的財富質量,那些引領中國企業創富潮流的上榜企業家們,確實不乏精英才俊,總體上是值得人們信任的。

  “問題富豪”41歲遇“坎”

  “出問題的比例比很多人想象的要低,而且這5年從1.4%下降到了1.1%”,胡潤表示,在今年百富榜的1877人中,只有6位是出問題的,比例只有0.3%,這6位是黃光裕、郁國祥、黃宏生、張克強、華邦嵩和張文中。”

  胡潤研究院將“問題富豪”分為四個類別:一、在獄中的(18人);二、已出獄的(11人);三、尚未宣判的(5人);四、執行死刑的(1人)。

  30位被判刑的(包括在獄中的、已出獄的和執行死刑的)企業家的罪名共有83條,平均每人2.8條。其中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是上榜富豪入獄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貪污賄賂罪和侵犯財產罪等。

  上述報告顯示,47歲是問題富豪被判刑時的平均年齡。平均41歲出問題,44歲被發現,47歲被判刑,按理57歲被釋放,實際54歲就出來了。

  金融投資超過制造業誕生了更多問題富豪,排名第二,有9人;房地產行業仍然最多,有11人;制造業有6人。從企業總部來看,上海出問題富豪最多,有8位;其次是北京,有7位;深圳第三,有4位;廣州和成都各有2位。10年是問題富豪平均被判期限。最長的是牟其中和周益明,無期;其次是張榮坤和周正毅,19年。

  18位在獄中的問題富豪中,最富有的是黃光裕,今年他仍以220億元財富在“2015胡潤百富榜”上排名第87位。11位企業家被判刑,但現已出獄,包括顧雛軍、蘭世立、唐萬新、顏立燕、張文中、張克強和周偉彬等。5位尚未宣判的問題富豪包括大土河焦化的賈廷亮、澤熙的徐翔和中恒的許淑清等。2015年3月,雨潤的祝義財被監視居住。

  榜單外的“問題富豪”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出問題的知名企業家并沒有上過百富榜,因此沒有被列入此報告中,比如建昊集團的袁寶璟(已被處決)和本色集團的吳英等。也有相當一部分企業家,曾經接受相關部門的調查,但沒有確切的公開資料,此報告僅列出有媒體公開報道的。

  比如,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03資本控制50強》中,有11位企業家出問題,比例超過20%。這11位中,因沒上百富榜而未被列入此報告的是啤酒花的艾克拉木?艾沙由夫。

  為了使報告更為完整,胡潤研究院也羅列出有媒體公開報道的其他遇到麻煩的企業家,包括:10位下落不明(或在國外),分別是:陳金義、陳順利、郭文貴、李炎、劉迎霞、熱比婭?卡德爾、宋如華、孫利永、方曉健夫婦和許宗林。

  “我們只將官方確認有問題的列入問題富豪,被調查但沒有官方確認的應該也不少,”胡潤表示。

  上述報告也總結了已經去世的上榜企業家。2015年2月,漢龍集團劉漢因特大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被執行死刑,成為唯一一位被執行死刑的上榜企業家。除了劉漢被執行死刑,歷年百富榜上,有13位企業家去世,其中9位病逝,如大連實德的徐明和金萊特的田疇;3位自殺,如閏土化工的阮加根;1位被槍殺。病逝企業家中,除榮毅仁外都年紀較輕。2015年12月,大連實德的徐明于服刑期間病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