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槍支暴力,美國社會難以邁過的門檻

2015-12-14
来源:人民日報

  12月3日晚,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貝納迪諾市的聖曼努埃爾體育場,民眾舉行燭光悼念會,哀悼2日槍擊案的遇難者。圖為一名小女孩手舉為遇難者制作的紀念卡。新華社發

  “美國應通過立法實施更嚴格的控槍,國會兩黨議員應采取行動堵上槍支管理漏洞。”這已經不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第一次敦促國會通過更嚴格的槍械管控法了,在加利福尼亞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案發生後,他再次呼籲實施更嚴格的購槍背景審查。

  然而,相關控槍法案始終未能獲得通過,槍支暴力儼然成了美國社會難以邁過的門檻。分析認為,美國將面臨恐怖主義與槍支暴力相結合的新威脅。

  發生重大槍擊事件後,總會掀起一股購槍高潮

  12月3日晚,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貝納迪諾市一處體育場內座無虛席,不同年齡、膚色的數千名民眾彙聚於此,神情肅穆。本報記者看到,人們手捧一盞盞火光跳動的蠟燭,或舉著一張張標語牌,上面寫著“停止殺戮”“渴望和平”,為在那場血腥屠殺中不幸罹難的無辜生命默哀。

  這樣悲情的畫面卻依然無法改變美國由來已久的“控槍”問題。據統計,美國今年平均幾乎每天都有槍擊案發生,這雖然使“控槍”問題再次成為社會熱點話題,但也正因為槍擊案頻發,美國人變得更傾向於擁有槍支了。

  每當發生重大槍擊事件之後,美國就會掀起一股購槍高潮。槍擊案與擁槍自保已形成了一種循環現象。據美國聯邦調查局提供的數據,今年“黑色星期五”(即11月27日)當天,為購槍而接受背景審查的人超過18萬人,創下單日最高紀錄。在過去三個月內,美國槍支銷售量上升15.2%,銷售金額達到1249萬美元。目前美國境內共有槍支3億支,幾乎讓美國人達到人手一支的數量。

  而加利福尼亞州槍擊案之後,隨之而來的是美國最大手槍軍械制造商史密斯威森公司股價大漲。根據史密斯威森公司的數據,該公司去年同期的淨收益為520萬美元,而今年猛增到1420萬美元,幾乎是去年的三倍。

  “在美國,在遠離沿海大城市50到75英裏的地方,人們對槍支有很大的需求。因為他們內心有很強的恐懼,所以擁有槍支才會安心。”有分析師稱。

  短期內實現控槍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盡管美國民眾對於政府加強槍支管理予以支持,但要是禁止民眾擁有槍支必犯眾怒。許多美國人認為,持槍權是憲法賦予的基本人權。即便是在當前恐怖襲擊頻發的時期,對於很多美國人而言,擁槍也是一種基本的安全保障。蓋洛普公司最新的民調就顯示,72%的受訪者認為不應該禁止民眾的擁槍權利,贊成者僅27%。

  此外,軍工利益集團對美國政治的影響力非同尋常,這使得控槍始終難以取得實質性進展。比如在2014年中期選舉時,美國步槍協會對國會議員候選人總共資助了120億美元,其中95%受資助對象成功當選。而為了爭取步槍協會支持者的選票,多年來美國國會形成了與控槍相反的政治傾向,議員們在各個方面都在擴大人們的持槍權。

  與此同時,美國兩黨制的政治遊戲規則和聯邦體制讓控槍合力難以形成。民主黨人主張對槍支實行更嚴格的管理,而共和黨則突出強調公民擁有槍支的權利。在12月3日的參議院投票中,將近93%的共和黨參議員反對民主黨提出的控槍方案,其中身為參議員的4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全部投反對票。

  美國各州槍支管理的力度也千差萬別,這使得希望擁槍的人可以到鄰近的管理較為寬松的州去購買。

  正因為有這么多的因素掣肘,短期內,想要實現政府、國會、各州及地方政府、民眾的控槍共識和合力,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民眾對控槍的認同卻換不來控槍方案的通過

  最終被定性為恐怖事件的加利福尼亞州槍擊事件,由於發生在巴黎恐怖襲擊事件餘波未盡之時,對美國自“9·11”以來本就緊繃的神經產生了巨大的沖擊。

  12月5日,《紐約時報》罕見地在頭版發表社論,稱“民眾可以合法購買專門用來以殘暴速度與效率殺人的武器,這是一種道德暴行與國家恥辱”,強烈要求美國社會積極行動起來終止槍支暴力。

  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調則顯示,絕大部分受訪者支持強化槍支管理與加強對購槍者的安全背景審查,其中70%的人支持建立聯邦槍支售賣數據庫,57%的人主張禁止出售進攻性武器。

  然而,事與願違的是,主流媒體和民眾對控槍的認同,卻依然敵不過為反對而反對的政治操守,換不來控槍方案的通過,就更不要提控槍法案了。“對購槍者擴大背景審查范圍的舉措,為什么有90%的支持率卻無法通過?”奧巴馬的這個疑問恐怕永遠也不會有人回答,感到不可思議的他表示,那些列入“禁飛名單”的人可以去購買槍支,“這太瘋狂了”。

  所謂的“禁飛名單”,是“9·11”之後,美國政府擬定禁止乘坐飛機的人員名單,約有1.6萬人。奧巴馬的提議遭到了眾議院議長保羅·瑞恩、特朗普等共和黨人的批評,他們認為這個名單可靠性不高,無法成為政策參考,也不能有效防止恐怖襲擊。

  在這樣的政治現狀下,美國控槍政策只會寸步難行,又如何能夠得到實質性推進。加利福尼亞州槍擊案的槍聲仍未遠去,討論仍在繼續,但美國的控槍之路依然遙遠。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