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氣候大會那些事:哥本哈根的“血手掌”

2015-12-11
来源:新華網

  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已到最後階段,這時的爭論往往是最激烈的,能激烈到什么程度呢?記者的經曆是“見血”。在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的最後一天,一位拉美國家女代表為了獲取發言機會,在紛亂的會場中舉起一只帶血的手掌,瞬間鎮住了全場。

  這位“女漢子”就是委內瑞拉氣候談判首席代表克勞迪婭·薩萊諾(Claudia Salerno)。她長得漂亮,是曆次氣候大會中一道靚麗的風景,攝影師們也留下了不少她在氣候談判中的照片。薩萊諾不僅外形好,脾氣也同樣火爆,典型表現就是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上的“血手掌”事件。

  那是2009年12月19日淩晨三四點,原定於前一天結束的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仍在徹夜討論,與會者雖都已疲憊不堪,但仍不願放棄表達己方意見的最後機會,紛紛要求發言,場面比較雜亂。記者在會場跟了一天後也已有些暈暈乎乎,但忽然因驚歎聲而清醒:“血!”

  正是薩萊諾高舉一只手,手掌上是刺目的鮮紅血液,會場頓時安靜下來,大會主持示意由薩萊諾發言。而她說的第一句話大意就是:“難道我的國家需要付出血的代價才能發言?”隨後她表達了自己對大會進程的一些質疑。

  聽起來有些驚悚,也很有戲劇性,畢竟在聯合國的會議上見血是很少見的。從當時的情況來看,包括記者在內的很多人自然而然地認為薩萊諾主動劃傷手掌,“我以我血求發言”,但後來她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說這其實是一個意外。

  她說,當時非常希望能夠發言,因此拿起了面前寫有委內瑞拉國名的塑料牌,用力在桌子上拍打。氣候大會的規矩是,想發言的國家代表將這個牌子豎起來放在桌上就行了,會議主持會一個個叫過來。但當時光是豎起牌子已經無法引起注意,許多代表都選擇了用牌子拍打桌子的方式。

  “我正在拍啊拍啊拍啊,我當時還戴了一個大戒指,突然戒指紮進了我的手中。但當時我非常憤怒,根本沒有感覺到。”薩萊諾回憶說,還是旁邊的同事告訴她手流血了。其實留的血也不多,記者記得只看見手掌上有一條紅線,現在也沒能找到哪家媒體對這個場景留下了清楚的照片。但薩萊諾馬上利用“血手掌”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成功獲取了發言機會。

  薩萊諾回憶說,她當時情緒非常激動,又拍桌子又舉起帶血的手,“完全忘記了自己是一名外交人員”。不過媒體認為,一片混亂中,薩萊諾確實利用了這次小意外為本國獲取了說話的機會,也算有所收獲。讀者您認為呢?(記者黃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