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專家解讀“俄戰機被擊落”:雙方爆大沖突概率不大

2015-11-25
来源:新華網

  土耳其公布雷達詳圖。紅色線是蘇24。藍色是邊境。

  新華國際客戶端11月24日消息,據媒體報道,俄羅斯一架蘇-24戰機在敘利亞境內墜落。土耳其方面稱,系其戰機擊落。俄方初步表態,指戰機被土耳其擊落。新華社記者采訪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暨南大學教授吳非,國際關系學院副教授儲殷,國際問題學者黃日涵,并歸結出初步觀察事件進展的三個方向——

  必然還是偶發?

  儲殷:土耳其此前已多次宣稱,俄羅斯戰機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行動中,已多次進入土領空。因此,雙方發生摩擦是一個大概率事件。但發生戰機被擊落這樣的突發事件有一定的偶然性,俄羅斯飛行員在執行任務時一貫作風強硬,從目前情況看,不排除土耳其軍事人員在具體操作上處理不當。

  土耳其方面表示會就此事與北約和聯合國聯絡,不過目前沒有充足的證據顯示北約同這起事件有關聯,而且美俄在打擊“伊斯蘭國”問題上是有交集的。

  吳非:從這一“突發事件”可以觀察土耳其的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上臺后期望執行在俄羅斯、北約之間務實、平衡的外交政策,但是土軍事裝備主要供應方仍主要是北約盟國,且目前土耳其經濟狀況不佳,政府對軍隊的財政支持有限,也引起土軍方不滿。因此不排除擊落俄戰機是土耳其軍方某種強硬的舉動。

  事件會如何發酵

  儲殷:俄土在現實利益上有交集,但關系微妙。土耳其能源供應長期依賴從俄羅斯進口,而土耳其也是北約國家中對俄態度比較務實緩和的國家。但土耳其作為一個泛伊斯蘭國家,對俄羅斯在敘利亞境內的軍事行動并不認同,此外雙方存在歷史恩怨。因此,初步預判,戰機擊落后,雙方會在一系列互相指責、責任推卸后,實施“危機管控”,對此事件進行相應冷處理。

  黃日涵: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行事一貫強硬,俄方對此事或有強力的外交反制,雙方外交關系短期內預計會受到較大影響,但雙方爆發大烈度沖突的概率不大。

  俄在中東軍事行動受影響?

  黃日涵:俄在中東的軍事行動不會因此受太多沖擊。俄羅斯在敘利亞軍事行動的目的在于穩定巴沙爾政權,巴黎恐怖襲擊發生后各國在“反恐”問題上有意展開合作。

  儲殷:土耳其對于俄羅斯打擊“伊斯蘭國”有自己的立場和態度,俄羅斯起碼要盡力保證土在這一問題上持不干涉的中立立場。而且俄作為軍事大國,處理這一事件的回旋余地較大,不會因此對現行的中東政策作出較大調整,反而可能乘勢加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