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面對暴恐,除了譴責我們還能做什么?

2015-11-23
来源:海外網-俠客島

  中國民眾還沒有從“伊斯蘭國”殺害樊京輝的震驚中醒過神來,馬里又傳出三名國企海外公司高管在“基地組織”的劫持案中被槍殺的消息。這不禁讓一向認為暴恐遠離自己的中國民眾思索:暴恐襲擊離咱們中國人還有多遠?一直生活在相對和平環境中的中國公民面對暴恐襲擊時應該怎么辦?

  新形勢

  1、無差別殺戮越來越成為新恐怖勢力的標識。

  在巴黎暴恐事件中,恐怖分子主要殺人場所是音樂廳和咖啡館,槍殺的對象是普通不過的民眾,開槍時根本不區分男女老少和宗教信仰;在馬里旅館的襲擊事件中,恐怖分子殺人同樣不論對象的種族膚色與職業背景。而且在最新發生的這兩起震驚全球的暴恐事件中,恐怖分子根本沒有做扣押人質談判的打算,而是從闖入安保關開始就直接射殺或者投擲炸彈。如此無差別的殺戮意味著,即便“與世無爭”的中國公民遭遇恐怖襲擊時,殘忍的殺人也不會因為你是黃皮膚說中文而發善心放過,也別期待恐怖組織會因為討要贖金而獲得生機。

  2、“暴恐效應”會在短時間內倍增。

  隨著“伊斯蘭國”在巴黎、土耳其、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阿富汗的“做強做大”,因為拉登遭獵殺而讓全球性暴恐陷入低谷的趨勢會發生逆轉,全球范圍內有可能會掀起新一輪的暴恐襲擊潮。導致這種趨勢發生可能性的原因是新舊恐怖勢力爭奪影響力、全球話語權與不同地區的地盤。

  一個最新的例子是,在“伊斯蘭國”暴恐分子制造了俄羅斯客機爆炸與巴黎恐襲事件后,不甘被蓋過風頭的“基地組織”隨即在馬里制造了旅館襲擊事件,而塔利亞也在阿富汗鮮見地發動了冬季暴恐襲擊。這必然導致全球范圍內“暴恐效應”的短時間倍增,令普通民眾在全球范圍內的風險因此劇增,中國公民也不例外。

  3、“反恐洼地”可能成新暴恐事件集中區。

  最新的事件逼使一貫在反恐行動中采取雙重標準的美歐加大與俄羅斯等大國的合作,由主要國家組成的“反恐聯盟”也將出現,但這同樣意味著,此前面臨暴恐威脅程度低,或者反恐技術與資金不足的“反恐洼地”更容易成為襲擊的目標。今年5月,社會整體平和的泰國發生了曼谷襲擊事件,而且針對毫無防備心的多國游客。韓國警方近日查出“伊斯蘭國”成員或者同情者試圖獲取高爆物資的消息也是此類警示。

  怎么辦?

  面對新的全球暴恐形勢,我們應該怎么辦?有這么4點。

  1、將暴恐防范意識植入中國公民的大腦迫在眉睫。

  “伊斯蘭國”殺害中國人質與“基地組織”射殺中國員工的最新事件說明,全球的暴恐襲擊離中國公民并不遙遠,特別是對于越來越多走出國門的中國公民來說,讓他們在跨出國門前首先要養成查看當地安全局勢的新習慣,因為在暴恐襲擊面前,中國公民不再是“安全例外”。這種意識的提高既取決于國家的宣傳,更要依賴于執行機構的細節落實,比如說旅游公司、民航機構,它們有責任在宣傳手冊、信息渠道上給民眾以提醒,而不應該把中國公民的暴恐防范意識提升推給外交、公安等職能部門。

  2、建立更加簡潔明了與直觀的暴恐預警系統。

  自911事件發生之后,美歐等國家的外交、安全機構先后建立了多套的本國公民暴恐預警系統。比如說美國將全球各地區的暴恐威脅分為不同的等級,讓美國公民在前往相關地區前查詢后一目了然。英國與法國則用不同的色彩來體現不同地區面臨的暴恐威脅,這也容易讓本國公民對區域的暴恐形勢做到“心中有數”。在建立暴恐預警系統之后,適時、準確地更新地區的威脅狀態至關重要。

  3、讓適用的反恐防暴措施像防震常識一樣普及推廣。

  在馬里旅館襲擊事件發生時,作為被困在其中的普通公民怎么保護自己?英國外交機構對類似事件給的指導明確而細致:被困旅館中的人應該“向上而不向下逃”,因為這是考慮到恐怖分子一旦進入旅館就會迅速控制電梯和緊急通道,并且自下向上進攻,如果在情況不明時就向下逃,會當頭撞上恐怖分子;如果被困在房間內,那么就要在第一時間將房間內一切可以移動的物品,比如說床與墊子、辦公桌子、電視機和小桌子頂死房門,然后躲入洗手間的房門后,因為基本上只能攜帶輕武器且精神高度緊張的恐怖分子只會對輕松打開的房間內的目標下手。類似這樣的自保措施需要我們的職業反恐機構將其通俗化,易于民眾的理解與實施。

  4、海外營救公民將無可避免成為中國軍事力量的任務之一。

  當越來越多有能力國家加入反恐怖陣營,并盡自己最大力量打擊恐怖勢力,而本國公民也越來越多成為暴恐襲擊對象時,除了談判等和平解救方式外,動用武裝力量前往海外執行武力營救將無可避免地成為軍隊或者特警的重要任務,因為只有本國的軍人與警察最在意本國公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

  文/邱永崢(大象智庫執行總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