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揭秘全國最大“地下錢莊”案

2015-11-20
来源:北京青年報

  警方在行動中繳獲的地下錢莊持有的銀行卡和手機、U盾等作案工具。警方供圖

  原標題:揭秘全國最大“地下錢莊”案

  NRA賬戶(非居民賬戶)本是銀行系統為了方便境外公司在境內業務結算而設立的,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卻通過大量虛假注冊境外公司,將其作為資金非法跨境轉移的“綠色通道”。

  經過長達一年多時間的調查,浙江金華市公安機關偵破全國范圍內首例通過NRA賬戶(非居民賬戶)實施資金非法跨境轉移的“地下錢莊”案件,也是迄今為止中國警方查獲的涉案人數最多、涉案金額最大的非法買賣外彙案件。截至目前已查明涉案金額高達4100餘億元,打掉規模以上買賣外彙犯罪團夥8個,采取刑事強制措施100人。

  超千億人民幣轉移境外

  涉及境外賬戶850餘個

  2014年9月,中國人民銀行反洗錢部門發現趙某宜利用數十家境外公司在國內開設的NRA賬戶跨境轉移人民幣超千億元,涉及的境內外賬戶多達850餘個,主要涉及北京、廣東、寧夏、安徽、江西等地。9月16日,公安部經偵局、中國人民銀行反洗錢局、國家外彙管理局將該可疑交易線索交辦給浙江省公安機關。

  “NRA賬戶是新生事物,國內居民並不常用,大多數辦案民警對此也不熟悉,因此我們專門邀請外彙管理部門的專業人員和銀行的金融專家,為辦案民警解答外彙知識、協助分析資金流向。”金華市公安局副局長、專案組組長俞流江介紹。

  2014年12月15日上午,在公安部、央行的統一部署下,銀行部門對全國31個省、91家銀行的3000餘個涉案賬戶實施同步凍結,警方抓捕小組對事前確認的58名涉案嫌疑人實施抓捕。“同時凍結這么多賬戶,在全國范圍內沒有先例。”金華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副支隊長張輝說。

  “小收益”贏取“大利潤”

  130餘萬次交易彙成“洗錢大潮”

  金華警方專門從蘭溪市公安局抽調了80多名民警參與後續案情審訊和調查。通過近一年時間對這130餘萬次交易的梳理,一個龐大的非法兌換外幣網絡逐步清晰地顯現出來。

  警方調查發現,趙某宜等人的主要作案手法是利用NRA賬戶的漏洞以及境外購彙沒有限制的特點,將人民幣通過NRA賬戶跨境轉移,在香港彙豐等銀行結彙後打給買家提供的賬戶。為了實現通過NRA賬戶轉賬的目的,趙某宜等人還在香港注冊了數十家空殼公司,專門雇人偽造虛假的交易合同,利用銀行管理審核不嚴的漏洞,將大筆人民幣跨境轉移。

  “他們通常會在每周五的下午將數千萬的資金刷入指定的POS機賬戶,再在下個禮拜一的上午將資金刷出,以此進行外彙買賣。”辦案民警介紹。

  “因為現在銀行對外彙的監管嚴格,所以有很多人為了兌換方便,就來找我們。”涉案團夥之一的頭目楊某翔表示,“有的同行到銀行大堂招攬生意,有的甚至還開設了VIP包廂從事兌換業務,生意十分紅火!每次為客戶兌換外幣,收取的費用大概在千分之三至千分之五。”

  從表面上看,這個費率並不算高,可是由於資金流動量大,這樣的“小收益”卻為犯罪團夥帶來了巨額利潤。警方根據從楊某翔團夥電腦中提取到的電子會計賬,對該團夥每天通過交易美金和港元所得的利潤進行了計算:2014年1月至10月該團夥日常收益在5萬以上,最多的一天竟達153萬元。

  “地下錢莊”造成重大損失

  深挖上下遊犯罪

  今年4月以來,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莊轉移贓款專項行動展開。截至目前,搗毀地下錢莊窩點300餘個,抓獲犯罪嫌疑人400餘人,涉案金額達數千餘億元。

  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介紹,地下錢莊不但成為非法集資、電信詐騙等直接侵害人民群眾財產利益的犯罪活動轉移贓款和洗錢的工具,使大量經濟損失難以追回,而且為暴力恐怖活動提供資金轉移渠道,嚴重威脅國家安全。有的還被貪汙腐敗分子利用,成為向境外轉移贓款的“幫凶”。

  公安部經偵局反洗錢處副處長束劍平介紹,“在偵辦趙某宜案件過程中,專案組從資金流入手,深挖出虛開增值稅發票、騙取政府獎勵等多起隱藏在非法買賣外彙背後的下遊犯罪。”文/新華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