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潘基文訪朝為公還是為私?

2015-11-18
来源:搜狐

  導語: 韓聯社報道稱潘基文將以聯合國秘書長的身份於本周訪問平壤,並有可能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進行會談。如果訪問順利,潘基文將成為繼1979年第4任秘書長瓦爾德海姆和1993年第6任秘書長加利訪朝後,聯合國秘書長時隔22年再次訪朝。由於潘基文是韓國籍人士,他的此行更加撲朔迷離,訪朝之旅能否順利?金正恩是否會同意進行會晤?

  潘基文訪朝難在哪兒?

  早在今年5月,潘基文就曾表示會訪問朝鮮工業園區,但是朝鮮突然單方面撤回了同意其訪問的決定,最終未能成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往朝鮮之路並不平坦。

  首先,聯合國訪問朝鮮的立場微妙。朝鮮國內人權狀況及其核武器問題一直受到聯合國批評,本月19日聯合國大會還將討論批評朝鮮人權狀況的決議案,此時訪問朝鮮似乎比較微妙。即使潘基文順利訪朝,與金正恩微笑握手交談,難免讓人產生國際社會給了朝鮮“免罪符”,同意其擁有核武器的錯覺。

  其次,潘基文的韓國人身份也十分敏感。據韓國媒體透露,潘基文此次訪問是通過朝鮮駐聯合國代表的“紐約渠道”實現的,並未提前告知韓國政府,聯合國也從未與韓國政府關於訪問朝鮮進行過任何協商討論。然而潘基文並沒有私人專機,他將如何取道朝鮮仍是未知數。

  據韓聯社16日報道,潘基文海外韓國公民必須向當地韓國大使館進行訪朝特別申請。但是潘基文作為聯合國秘書長,進行事務出訪是否需要獲得韓國政府批准仍存疑問。

  同時,近期國際形勢也讓潘基文的朝鮮之旅更加撲朔迷離。據聯合國官員透露,由於近日發生的巴黎恐怖襲擊事件,原定於本周進行的訪談可能會推遲到下月中旬。

  金正恩為什么同意?

  金正恩的態度也是決定潘基文朝鮮之旅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中國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出席朝鮮勞動黨建黨70周年紀念活動期間,金正恩就曾表示“為了促進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必須要有和平安定的外部環境。”

  韓媒分析稱,朝鮮明年5月將召開第7屆勞動黨大會,金正恩可能會采取更加緩和的外交姿態,盡量減少對外紛爭帶來的能源消耗。今年9月,朝鮮外相李洙墉在聯合國大會演講時稱,如果美國同意將朝鮮戰爭停戰協議改為和平協議,那么朝鮮願意進行對話。10月17日美韓會談後,朝鮮外交部發布的正式聲明又重申了這點。

  目前朝鮮堅持經濟複興與核武器開發共同發展的“並進路線”,也就是在擁有核武器的前提下,利用國際社會支援來發展經濟。但是這也意味著朝鮮想要改善與國際社會的關系並非易事。而此次聯合國秘書長的到訪如能實現,很可能成為金正恩向海內外展現國家實力、穩定國內形勢的宣傳工具,甚至向世界尋找“存在感”,改善朝鮮形象。

  “潘金會”聊什么?

  《朝鮮日報》分析如果潘基文訪問朝鮮,那么“潘金會”將會實現。聯合國秘書長是象征性的“首長”,如果金正恩不與其會面,很有可能被國際社會批評為“外交失禮”。而如果潘基文連金正恩的面都見不到,那么整個朝鮮之行也就沒有任何意義。雙方肯定會就“潘金會”進行認真討論,潘基文必然不會空手而歸。

  朝鮮半島關系很可能是兩人會談的重點。自上月離散家屬會面以後,朝韓關系始終止步不前。雖然韓國政府曾3次提議會談,但是朝鮮方面都沒有任何回應。韓媒分析稱,朝鮮政府對韓國的不信任是主要因素。而潘基文的聯合國秘書長特殊身份,很有可能成為推動朝韓關系緩和的契機。潘基文傳遞的信號可能是聯合國在制裁問題上會采取靈活態度。

  聯合國官員透露,雙方還會圍繞朝核武器問題進行討論。在10月美韓首腦會談後,朝鮮外交部發布正式聲明表示“如果美國願意承認朝鮮戰爭停戰協議為和平協議,則願意進行和平談判”,但是美國堅持“如果朝鮮不放棄核武器,將不會與朝鮮進行對話”。無法直接與美國接觸的朝鮮,只能選擇聯合國這條“迂回路線”。

  金正恩也許會談及朝鮮人權問題。聯合國大會本月將對批評朝鮮人權狀況的決議案進行討論,如果金正恩願意松口,這次會晤將成為改善朝鮮國家形象的重要契機。

  潘基文想要競選總統?

  僅有1年就將結束秘書長任期的潘基文長期以來被指責“毫無建樹”,沒有任何政治成果。媒體分析潘基文想抓住最後的機會,實現“任期內訪朝”的夙願。對潘基文來說,如果與金正恩的會談有突破,這將成為他2016年底離任時最突出的成就。

  自從2007年以來,潘基文曾多次表達了“在合適期間訪問朝鮮”的想法,作為首位韓國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此前一直強調將選擇適當時機訪問朝鮮,並表示作為聯合國秘書長將為朝鮮半島和平盡職盡責。這次通過訪朝活動,他將有望發揮“朝鮮半島和平使者”作用。據與潘基文關系密切的原韓國外交部職員透露,除了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問題,潘基文最關心的就是朝鮮半島問題。

  競選總統可能也是潘基文想要訪問朝鮮的另一個原因。雖然韓國政府表示潘基文訪朝是聯合國的獨立行動,但是輿論普遍認為潘想利用這次機會為自己參加韓國總統選舉積累人氣,如果成功完成此次訪朝活動並與金正恩會晤,將給韓國民眾留下作為“統一外交總統”候選人的深刻印象。

  最近韓國政治圈內再次出現“潘基文出馬競選總統,讓親樸槿惠人士擔任總理”的說法,如果潘基文秘書長在任期內找到朝核問題某種突破口,或者對南北關系改善帶來重大轉機,那么潘基文的下屆韓國總統候選人地位將不可動搖。這種熱捧潘基文為下屆熱門總統候選人的幕後推手,正是執政黨內親樸槿惠的政治派系。目前為止,潘基文從未明確表示“不參與競選”。

  韓國輿論並不看好

  韓國輿論對潘基文此次訪問計劃持觀望態度。一方面,韓國希望藉此契機找到解決朝核問題、朝鮮半島和平問題的新的解決辦法,克服南北互不信任的尷尬局面,推動對話。另一方面,分析人士指出,朝鮮不會在關鍵問題上輕易松口,潘基文和金正恩的會面可能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意義。自今年10月朝韓離散家庭重聚以來,朝韓關系沒有任何進展,高層對話也止步不前,在這種背景下,朝鮮半島無核化很難有突破性的進展。

  而對於潘基文參選總統的輿論,韓國政界表示警惕。韓國執政黨議員指出:“雖然潘基文是不錯的外交官,但是現實政治和外交完全不同,身為聯合國秘書長應該專心本職工作,也不是插手韓國國內政治。”韓國新政治民主聯合政策委員會負責人在采訪中提到:“希望聯合國秘書長的職位不要被國內政治利用。”

  潘基文任期結束是2016年12月,而韓國下屆總統大選是2017年12月,期間存在太多變數。還有專家評論潘基文訪問朝鮮若無產生任何實質性成果,很可能被金正恩利用為宣傳工具,這次朝鮮之旅反而會成為其競選總統的絆腳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