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七常委脫稿講過的那些人和那些事

2015-11-13
来源:政事兒

  11月6日,李克強出席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就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圍繞實現十三五發展目標、“五個發展”理念和十三五規劃綱要編制等問題進行了約2小時的脫稿報告。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除出席會議的近300名全國政協常委聽取了總理的報告外,很多政協工作人員也前來旁聽。李克強稱,自己本來准備了講話稿,表示對政協委員的尊重。但最後之所以脫稿,是接受了俞正聲“最好別念稿子”的建議。

  “政事兒”注意到,除出席會議的近300名全國政協常委聽取了總理的報告外,很多政協工作人員也前來旁聽。李克強稱,自己本來准備了講話稿,表示對政協委員的尊重。但最後之所以脫稿,是接受了俞正聲“最好別念稿子”的建議。

  “總理剛才的報告,對中央關於十三五規劃的《建議》作了深入淺出的闡釋,而且完全沒有念稿子。”在李克強的報告結束後,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如是說。

  “政事兒”發現,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李克強等政治局常委多次提出改會風、改文風,要求“不准念稿”,並率先垂范,在多個場合脫稿發言或即席講話。常委們脫稿發言的內容涉及不同主題、講話風格也各不相同。

  習近平

  脫稿講“30裏借書,30裏討書”的故事

在國外,習近平被外媒稱贊“口才了得有文采”;在國內,習近平曾用“長、空、假”三個字指出黨內文件和演講的問題。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國內外多個場合進行過脫稿講話。

  在國外,習近平被外媒稱贊“口才了得有文采”;在國內,習近平曾用“長、空、假”三個字指出黨內文件和演講的問題。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國內外多個場合進行過脫稿講話。

  2014年9月22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香港工商界代表曾表示,習近平給我們講家裏話的感覺。習近平“很親切回應問題,不是講稿子而是脫稿,”

  去年的五四青年節,習近平到北大考察,他在同北大師生座談時多次脫稿講故事,既有自己年輕時候的經曆,也有出訪時與國外領導人之間交流的小細節。據在場學生回憶稱,習近平講了自己小時候學習和讀書環境沒有現在優越,因此“30裏借書,30裏討書”的故事。

  在場學生表示,習近平脫稿講的內容都很生動,掌聲和笑聲也最熱烈。

  除過脫稿“講故事”外,習近平在一些重要場合曾就國家大事脫稿講話。

  早在2012年11月29日,剛履職中共中央總書記不到半月後,習近平在國家博物館參觀《複興之路》展覽中發表講話,回顧了中華民族自近代以後至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曆程。“政事兒”注意到,當時習近平在現場全程即興講話。

  在這次講話中,習近平稱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去年12月13日,習近平接見了南京大屠殺的幸存者以及遺屬。據受接見者阮定東回憶,在和代表一一握手後,習近平在現場脫稿講到,我們為什么要紀念,因為有些人不承認這段曆史。我們回憶這段曆史,不是報仇,是要讓少數人承認這段曆史、反省這段曆史,走和平道路。

  今年8月在北京舉行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脫稿講到,不能只算小賬,要算大賬。他強調,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必須放到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上來,把實現社會局勢的持續穩定、長期穩定、全面穩定作為硬任務,始終掌握反分裂鬥爭主動權。

  此外,習近平在地方調研期間的內部講話中,也會用一些即興的“大白話”來教育警示地方官員。譬如在後來公開的《習近平總書記在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中,習近平說:“這些年,從酒桌上倒下就再也沒有醒過來的幹部有之,連續幾天\'砌長城\'而突發疾病的幹部有之,\'春宵一刻值千金\'的荒唐行徑被人把視頻傳到網上的幹部有之,沉湎於不良嗜好被人拉下水的幹部也有之,教訓很深刻!有的是搞\'仙人跳\',串通起來搞個美人計,套牢以後就要求給辦事。”

  李克強

  “你們的發言稿我都已經看過,不用再念了”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連續兩年全國兩會期間,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均有脫稿講話。

  “政事兒”注意到,連續兩年全國兩會期間,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均有脫稿講話。

  去年全國兩會上,李克強代表新一屆中央政府首次報告政府工作。當談到加強社會治安綜合制度時,李克強講到:今天大會開始時,我們對3月1日發生在雲南昆明火車站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表示了強烈譴責,對不幸遇難群眾表示了沉痛哀悼,對遇難家屬和受傷群眾表示了深切慰問,我們要堅決打擊一切瀆褻國家法律尊嚴,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確保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共同建設平安中國。

  後有記者發現,這段話並未出現在人大代表所領取的政府工作報告文件中。

  今年全國兩會上,在結束對2014年的回顧後,李克強脫稿表達問候和祝福,“今天正值元宵佳節,在這裏向各位代表和委員致以節日問候,並祝福全國人民幸福安康!”

  事實上,李克強早在三年前就曾要求官員不要念稿。“政事兒”發現2012年11月21日,十八大剛過6天,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

  李克強在座談會上頻繁即興提問,由於問題都是匯報材料裏沒有“現成答案”的,在場官員無不聚精會神地思考李克強的問話。

  李克強在座談會接近尾聲時對與會的全國11個改革試點省市的負責人說,你們的發言稿我都已經看過,不用再念了,我們既然是座談會,就應該多談試點過程出現的具體問題、談談你們在推進改革過程中的需求。

  除在全國兩會、座談會上脫稿發言、即興發問外,在今年4月15日和5月6日召開的兩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的兩句話接連引起熱議,即嚴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運轉流程繁冗、拖遝的“部長決策處長把關”,以及痛斥某些政府辦事機構程序複雜的“怎么證明你媽是你媽”。

  “政事兒”注意到,這種“講白話、說重點、務實效”的“克強style”也曾到過國外。去年6月,李克強在倫敦兩大智庫發表題為《共建包容發展的美好世界》的演講。“政事兒”統計出演講全文共4743字,而且李克強曾解釋這次英國演講是脫稿,並說翻譯人員在翻譯中國經濟增速時漏了“about”。

  張德江

  脫稿講話讓與會者印象深刻

2014年12月3日,中宣部、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司法部在北京舉行舉行“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座談會。“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會上發表了長約50分鍾的講話。

  2014年12月3日,中宣部、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司法部在北京舉行舉行“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座談會。“政事兒”注意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會上發表了長約50分鍾的講話。

  與會者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莫紀宏曾在采訪中表示,張德江的“脫稿”闡述情節讓自己印象深刻,張德江從更宏觀的層面,闡述了國家發展和憲法之間的關聯,並向與會者強調要有理論和道路自信。

  莫紀宏回憶,“他指出,今年接待了來自60多個國家的代表團,都對我國目前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在向代表團介紹時,提出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們取得成就的三個重要基本經驗。”

  俞正聲

  講話往往不用稿子,調研不喜歡聽匯報

作為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曾多次主持、參加會議,與民主黨派人士和非黨派人士進行交流。“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2013年10月26日於南寧召開的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俞正聲在演講時曾脫稿,出語風趣。

  作為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曾多次主持、參加會議,與民主黨派人士和非黨派人士進行交流。“政事兒”注意到,在2013年10月26日於南寧召開的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俞正聲在演講時曾脫稿,出語風趣。

  俞正聲在會上稱自己是此次論壇的“新兵”,要多向“老將”賈慶林、吳伯雄學習,共同辦好今後的論壇。

  新華社人物特稿指出,俞正聲講話往往不用稿子,調研不喜歡聽匯報,而是自己直接提問。擔任建設部長時談住房品質,他說:“老百姓攢一輩子錢買的房子,我們各級建設主管部門要站出來,替老百姓嚴把品質關,否則我們怎么能對得起群眾啊。”

  劉雲山

  “唱高調、說空話連野豬都騙不了”

2012年12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到北京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劉雲山在會上表示,要通過轉變作風、端正字風、改正文風,把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會上新一屆最高領導層倡導的文風會風得到延續,打斷、提問、不念稿已經漸成常態。

  2012年12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到北京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劉雲山在會上表示,要通過轉變作風、端正字風、改正文風,把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政事兒”注意到,會上新一屆最高領導層倡導的文風會風得到延續,打斷、提問、不念稿已經漸成常態。

  劉雲山在座談會上用故事趣談“空談誤國”:上世紀90年代初,湖北神農架地區很多野豬橫行,人們把獅子、老虎等猛獸的聲音錄下來並用大喇叭放出來。一開始,野豬還真害怕,嚇跑了。但是過段時間之後,野豬又回來了,因為它們發現只有聲音,沒有危險。後來野豬把杆子都給拱倒了。村民們感慨,看來唱高調、說空話連野豬都騙不了。

  劉雲山講的這個故事成當年江蘇公務員面試題。

  王岐山

  “參加王某人的會,不准念發言稿”

十八大以來,王岐山曾多次即席講話。作為分管黨紀問題的國家領導人,王岐山的講話內容則多圍繞黨風廉政建設。

  十八大以來,王岐山曾多次即席講話。作為分管黨紀問題的國家領導人,王岐山的講話內容則多圍繞黨風廉政建設。

  在去年8月25日召開的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七次開幕會上,王岐山應邀出席並脫稿講話1小時。與會者在采訪中稱,內容主要是圍繞執行八項規定闡述了黨風廉政建設的治標與治本的關鍵措施方法,要使黨員幹部做到不敢、不能、不想貪腐。王岐山在講話之後參與了之前並未通知與會者的現場提問環節,回答了有關反腐的問題。

  2012年11月30日,履職中紀委書記剛滿半個月的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官方報道稱,座談會上,8位專家每位有10分鍾的發言時間。第一位發言的專家開頭提到“尊敬的王書記”,話沒說完,就被王岐山打斷,他請在場專家少說客套話,言簡意賅。

  王岐山說:“參加王某人的會,不准念發言稿,要學會深刻思考。”“政事兒”注意到,交流互動後,王岐山作了一個即席講話,稿子也沒有看。王岐山提到改變會風,要從一點一滴做起,從這次會議做起。

  2012年11月19日,王岐山以國務院副總理身份訪美,在美國商貿團體主辦的晚宴上,發表了近20分鍾的脫稿演說。“政事兒”查看了演講實錄,發現他風趣幽默,“來美之前,有朋友警告我,這次去要小心,美國的大門要關了”。“從曆史的長河看,誰封閉,誰落後,中國曾經先進過,但隨後的保護主義一保保了一千多年,讓中國十分落後。”

  張高麗

  脫稿講“APEC藍”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曾在一次高層論壇上脫稿講環境治理問題。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曾在一次高層論壇上脫稿講環境治理問題。

  在今年3月22日北京召開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上,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據報道,演講過程中,張高麗表示要脫稿講一講中國的大氣汙染治理問題。

  “政事兒”注意到,張高麗談及環境汙染問題,稱要采取有力措施,重點對大氣、水、土壤的環境問題進行治理,對一切環境的違法行為“零容忍”。張高麗指出,中國式發展是付出了代價的,大氣汙染就是代價之一,我們要吸取教訓、高度重視;“APEC藍”也說明,我們去做還是能夠逐步做好。

  作者:張燕北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