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媒體盤點:誰落馬前被中紀委“敲過警鍾”

2015-11-16
来源:法制晚報

  11月13日,又是一個星期五的晚上,中紀委網站突然發布消息,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對於姚剛啥時候被帶走,業內人士透露,早在11月3日,姚剛就在辦公室被帶走調查,要求去說幾句,然後又被放回來。

  法制晚報記者統計發現,今年落馬的省部級官員,至少有5位被曝出在被調查前被中紀委“敲警鍾”。

  姚剛

  被調查前 被帶走又放回 

  在本月的早些時候,關於姚剛落馬的新聞就在媒體圈盛傳。而11月7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開的第四屆風險管理與農業發展論壇,則成了姚剛的辟謠會議,因為姚剛出席了此次會議並作了發言。

  11月3日晚,就有媒體報道了姚剛將出席此次會議的消息,到11月7日姚剛出席會議後,有的媒體的報道則為姚剛“如約出席”。

  那真實的情況又是怎樣的呢?業內人士向鳳凰新聞透露,早在11月3日,姚剛就在辦公室被帶走調查,要求去說幾句,然後又被放回來,接著又於11月7赴福建參加會議,於11月13日,正式宣布被調查。因為“涉嫌嚴重違紀”。

  中紀委為何將姚剛帶走又放回,上演捉放曹的戲碼,無人知曉。

  蘇樹林

  副省長落馬後 兩次被中紀委約談

  然而,根據公開的報道可見,在蘇樹林落馬的前幾天,其行程安排依舊密集。

  《福建日報》顯示,9月28日,蘇樹林參加福建省委常委會舉行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第三次集 中學習研討;9月28日17時50分,今年第21號台風“杜鵑”在台灣宜蘭沿海登陸,當晚,蘇樹林專程赴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了解台風動態和防禦部署情況;9 月29日上午,蘇樹林趕赴福州市部分沿海鄉鎮碼頭,看望堅守在防禦21號台風“杜鵑”的一線幹部群眾,檢查指導防台防汛工作落實情況。

  蘇樹林最後一次現身在大眾面前是9月30日,在福建公祭烈士儀式上。在此之前,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福建調研,蘇樹林並沒有現身陪同。而更早前,蘇樹林將被雙規的傳聞已經在福建省傳開。

  此前石油系統已經發生了多項高管違紀案件,同時,福建省副省長徐鋼已經在今年3月接受調查。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稱,蘇樹林此番落馬或與石油系統關系不大,而是與2015年3月份落馬的福建省原副省長徐鋼被調查有關。自徐鋼落馬後,蘇樹林先後兩次被中紀委約談。

  奚曉明

  去年被約談 被指與山西官商有勾結

  今年7月12日傍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奚曉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奚曉明系十八大以來法院系統落馬的首位部級高官,也是建國以來自黃松有之後第二位因經濟問題落馬的最高法副院長。奚曉明從事民商事審判工作長達32年之久,被稱為民商法領域的權威。

  據《北京日報》報道,行內人對奚的落馬並不意外。日報從多個渠道了解到,去年奚曉明就曾被中紀委約談過,被指與山西的官商有勾結。

  由於他長期分管民事訴訟領域,與不少律所合夥人關系密切,通過這些“中間人”搭橋,奚曉明也成為了許多商人的座上賓。

  此外,奚曉明還被認為與多名政法系統落馬高官有牽連。在去年一年的時間裏,關於奚落馬的傳聞不斷,系統內人士對他的舉報也一直沒有停止。

  但今年5月,最高法先後成立環境資源司法研究中心和民法典編纂工作研究小組,奚曉明依然擔任主任和組長。7月11日,有消息人士向財新記者透露,奚曉明此前一日被帶走調查。

  肖天

  出訪申請 沒被中央批准

  中央紀委6月25日宣布,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在外界來看,事情可能來得很突然。實際上,肖天在落馬前已經被中紀委“敲過警鍾”了。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肖天落馬的當天上午,有人還在總局樓裏碰見過肖天,打了招呼,看起來一切正常。而另據知情人士反映,兩天前,國家田徑隊還就備戰田徑世錦賽工作,向肖天做了彙報。

  不過,這時的肖天,可能已經沒有啥心思聽取彙報了。

  自巡視組巡視完體育總局,給出非常嚴厲的巡視意見後,關於“抓老虎”的傳聞就一直沒有停歇。

  因為,在巡視組的意見中,重點揭露了賽事的行業不正之風,賽事審批和運動員裁判員選拔選派不規范、不公開、不透明;比賽違背公平原則、弄虛作假,破壞賽風賽紀等現象。這些都屬於競技體育領域的問題,肖天是競體司的老司長,在升任副局長後,也繼續分管競體司。

  體育總局外事活動多,出國機會也多。但今年肖天的出訪申請,就沒被中央批准,有段時間,還傳過他被限制出境的傳聞。這半年多,肖天一直說身體不好,形象也蒼老了很多。

  看來這傳聞,肖天早已有所察覺。

  肖天長期分管競技體育,在系統內享有很高的威望,脾氣也不小。就在2009年山東舉行的十一屆 全運會記者會上,有媒體針對全運會跳水比賽黑幕提問時,肖天顯得很激動,摘下眼鏡,脫稿講了一大段話,為比賽結果辯解,還不時爆粗口。不過,這個脾氣有點 大的領導,平日生活卻喜歡安逸一些。愛好手表、紅酒,還有高爾夫。

  司獻民

  被調查當日上午被有關部門約談

  11月4日,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司獻民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財新網報道,有關知情人介紹,4日上午,司獻民被中紀委約談,下午即被中紀委帶到北京。隨即,司獻民落馬消息在航空圈內流傳。到了晚上,中紀委就發布了信息。

  從時間上看,這個“警鍾”敲得過晚,但從南航多名高管接連落馬來看,司獻民的落馬也顯得順其自然。

  去年底,中央第一巡視組對南航集團進行巡視,反饋的主要問題有:營銷領域貪腐問題多發,在協調 航線、編排航班、客貨銷售中存在權錢交易、利益輸送問題;采購、維修等領域存在尋租等廉政風險;執行財經制度不嚴,資金管理使用不規范;工程建設領域違紀 違法問題多發;公款吃喝時有發生,公款打高爾夫球問題有禁不止;幹部選拔任用不規范不嚴格,買官賣官、帶病提拔等問題反映較多等。

  自那後,南航集團接連有人落馬,包括身兼南方航空董事、常務副總經理、財務總監、總會計師數職的徐傑波,南方航空另外兩位副總經理周嶽海和陳港等。有消息還稱,司獻民的兒子早前已被調查。

  在這些高管接連被帶走過程中,身為掌舵人的司獻民體會到的或許是坐在火上炙烤滋味。

  文/張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