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法國情報水平距離英美有多遠?

2015-11-16
来源:搜狐

  導語: 法國恐怖襲擊發生後,在為當地民眾哀傷之餘,也有不少聲音指出,這次事件是法國情報部門的重大過失。也有專家指出,此次法國遭遇襲擊,一部分原因是英美兩國的安全漏洞已經不多了。對比美國的CIA與英國的軍情六處,法國的情報部門確實非常“低調”。

  你知道法國情報機構叫什么嗎?

  英國的情報部門是軍情五處、軍情六處;美國的情報部門是CIA(美國中央情報局)、以色列的情報機構是摩薩德。這些情報機構世界聞名,耳熟能詳,但法國的情報機構叫什么?

  許多著名的新聞媒體、研究國際關系的專家也不知道。某著名媒體在一篇名為《巴黎恐襲丨法國“9.11”:拷問反恐情報及難民政策》的文章中寫到“法國的情報機構包括領土監視局、對外安全總局、軍事情報局等。”文章的作者是國際關系領域的學者。

  這種說法或許是從百度百科得來的,但注意一下百度百科給予的截止時間,這么多年過去,法國的情報部門早已改組革新。

  不僅媒體借用時忽略了時間,百度百科本身的內容也有一定偏差。同樣是領土監護局的縮寫,上面一條是正確的DST,下面一條的內容中就變成了DSF。

  但這樣內容偏差絕不會出現在美國CIA上,也不會出現在英國軍情五處、軍情六處上,法國情報機構為何如此“默默無聞”?

  法國情報機構其實長這樣

  在薩科齊進行情報部門改革之前,法國的情報部門一直處於不穩定、頻繁更換、反腐機構職能重疊的問題。例如在百度百科中常見的“部際情報委員會”,1959年成立、1986年停止、1988年又重啟、1991年又停止... ...

  薩科齊在08年對情報部門進行了改革。以往,法國的情報部門一直由總理負責,改革之後,法國的情報工作將完全由總統領導,政府將從情報管理工作中退出。“法國情報委員會”將成為情報工作的核心管理部門,其負責人就是法國總統。

  這張圖可以清晰地展現法國目前的情報機構,法國情報和安全機構終於不用鬥來鬥去,成了政治權力遊戲的工具。“國家情報委員會”把法國6大情報和安全機構負責人團結在一起。這兩個委員會的主席都將由總統擔任。

  在這六個部門中,出鏡率較高的是“對外安全總局”(DGSE)和“對內安全總局”也就是法國國內中央情報局(DGSI)。

  同時,法國總統府新設立的“情報協調官”走馬上任,其主要任務是協調和指導各部情報工作,並負責將總統的指令傳達給相關部門。該官員被稱為“總統府情報先生”。

  盡管做了一些調整,但法國情報和安全部門的協調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從“查理周刊事件”到此次恐怖襲擊,無疑證明了法國在情報追蹤、武器控制方面還有很大不足。

  英國情報機構數次挫敗恐怖分子

  眾所周知,美國、法國經常遭受恐怖襲擊,但事實上,英國也是恐怖分子的“重點關注對象”。英國的風險分析機構“Maplecroft”曾發布全球“恐怖主義風險指數”報告。在西方國家當中,英國被列為恐怖主義襲擊的頭號目標。

  在與本地恐怖分子及基地組織的幾十年對抗中,英國積累了較為完備的情報及反恐經驗。在數次面對恐怖襲擊時,都做到了“情報先行”。

  就在2015年1月,英國主管反情報及國家安全的軍情五處(MI5)首長派克透露,通過與其他夥伴國家的合作,過去3個月情報單位成功阻止3項恐怖襲擊陰謀,避免了嚴重死傷。

  在2006年8月10日,英國情報部門更是阻攔了一起堪比9·11的大型恐怖襲擊。一名美國官員透露說,按照計劃,恐怖分子打算將自制的液體炸彈裝在一個飲料瓶裏,然後將其放到手提行李箱中,神不知鬼不覺地分別帶上大約6至10架飛往美國的飛機。當飛機飛行到美國城市的上空時,他們便用偽裝成ipod播放器的遙控裝置引爆炸彈,屆時紐約、華盛頓、舊金山、波士頓和洛杉磯這五大城市就會陷入火海之中……

  但英國情報部門在最後的12小時內及時控制住了所有恐怖分子,避免了災難的發生。

  機場安檢禁攜帶大於100毫升液體 由此而來

  在英國警方宣布挫敗恐怖分子炸毀跨洋客機陰謀後,美國洛杉磯機場八月十日晨下令嚴禁攜帶液體物品登機。禁令緊急下達後,液體飲料和膏狀清潔美容化妝品一律被阻,嬰兒牛奶要喝一口,藥品需處方等。後美國將規定細化,不能攜帶超過100ml的液體,被加拿大,歐洲亞洲等大部分國家采用。

  在中國,機場安檢禁止100ML以上液體通過等規定,也是在反恐行動中累積的經驗。2002年國務院“5·7”空難處理領導小組認定,“5·7”空難是一起由於乘客張丕林縱火造成的破壞事件。 於是在2003年,民航局出台加強液態管理的規定,要求安檢時必須開瓶檢查。

  08年以前,按照民航總局相關規定,旅客乘坐國內航班每人每次可隨身攜帶總量不超過1升的液態物品,乘坐國際、地區航班,隨身攜帶的液態物品每件容積不能超過100毫升。

  但在08年奧運前夕,南航烏魯木齊飛北京航班上,恐怖分子欲圖用可燃物引起爆炸,後被乘務員發現,飛機緊急迫降蘭州機場。南航案件發生後,有關方面作出了對旅客乘坐飛機攜帶液體物品實行更嚴格的限制性規定。例如每種化妝品限帶一件,其容器容積不得超過100毫升,並應置於獨立袋內,接受開瓶檢查等。

  美國將反恐定位基本國策

  9.11事件曝露了美國的安全漏洞,卻也因此讓美國對恐怖主義的警惕大大提高。美國政府這些年來不斷投入資金加強及提升其安全措施,也對各個機構進行改革,加強掌握恐怖分子網絡情報的能力,9.11至今,美國沒有再發生這類恐怖襲擊。

  截止2011年,美國政府為了反恐,投入4000億美元在各種新的安全措施上。同時,美國的反恐相關法律也非常完善。9.11之後,美國通過了《愛國者法案》和《航空及交通安全法案》以及《防止生物恐怖襲擊法》等法律。

  與英美相比,法國情報部門面臨著制度僵化、資金短缺、人員短缺、法律障礙等種種問題。但美國在9.11後反恐全面升級,英國在“77爆炸案”後成功攔截“炸機事件”,“11.13巴黎恐怖襲擊”之後,法國的情報部門能否浴火重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