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IS殺害國人 中國政府能怎么收拾它?

2015-11-20
来源:鳳凰網

  “伊斯蘭國”宣布殺害了一名中國人質,中國政府有哪些手段收拾它?

  被“伊斯蘭國”殺害的中國人質樊京輝

  “伊斯蘭國”11月18日宣布,他們已經殺害了一名中國人質和一名挪威人質,原因是兩個月過去了,他們沒有獲得贖金。美聯社報道稱,該組織在最新一期宣傳冊上公布了被認為是兩人遺體的照片。

  隨後中國外交部確認中國人質被害,發言人洪磊表示被害人樊京輝被綁架後,中國政府和人民十分牽掛他的安危。中國政府有關部門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想方設法開展營救工作。但恐怖組織無視人類良知和道德底線,仍然采取慘無人道的暴力行徑。中國政府對這一泯滅人性的暴行予以強烈譴責,一定要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在菲律賓出席APEC峰會的習近平就此事發表講話,稱中國強烈譴責“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殘忍殺害中國公民這一暴行。我向遇害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公敵,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堅決打擊任何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活動。

  根據此前報道,今年9月,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其英文雜志《達比格》(Dabiq)發布了兩張人質照片,並稱一名為中國人,另一名為挪威人。“伊斯蘭國”宣稱要“出售”這兩名人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9月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極端組織IS公布的人質信息,與1名在海外失蹤的中國公民特質相符,中方已開展相關工作。

  此前被恐怖組織綁架的中國人都怎么樣了?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最近在世界各地制造多種暴行,炸毀了俄羅斯的民航客機並在巴黎發動血腥的恐怖襲擊。這次殺害人質再次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而中國這個看似遠離“伊斯蘭國”恐襲的國家也被牽涉到其中。

  與歐美國家相比,中國人在海外遭到恐怖組織綁架的案例相對較少。但也並非沒有先例。

  巴基斯坦派空軍專機運送遇難的中國工程師遺體回國

  早在2005年,中國工程師王恩德和王鵬,以及擔任安全警衛的一名巴警察和司機,在巴基斯坦與阿富汗接壤的南瓦濟裏斯坦部落地區被一夥武裝分子劫持。一天以後中國通過外交渠道組織30位部落長老與西北邊境省政府的政治代表緊急磋商營救人質事宜,但中方代表團被拒絕參加談判團。部落長老與綁架中國人的恐怖分子舉行了數個小時的談判未果,隨後巴基斯坦政府派出精銳部隊進行強攻,5名恐怖分子被擊斃,中國人質一死一傷。

  據悉這些恐怖分子要求用中國人質交換兩名俘虜,並且提供談判後的安全通道,巴基斯坦武裝部隊在聽到綁匪所在屋內有槍聲之後發起了強攻。事發後,中國政府強烈譴責了恐怖主義行徑,並敦促巴基斯坦進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確保所有在巴中國人的安全。

  同年早些時候,8名前往伊拉克務工的中國人在伊拉克被一個自稱“伊斯蘭抵抗運動努曼旅”的伊拉克武裝組織挾持。該組織要求中國政府48小時內澄清這8人前往伊拉克的目的,否則將殺死他們。這8名中國人是自行前往伊拉克的個體務工人員,既不會說阿拉伯語又不會說英語。此前已有20多國的180多名人質先後被伊各種武裝組織綁架,至少35名人質被殺。

  中國外交部在收到信息後聯絡了當地庫爾德愛國聯盟、伊拉克伊斯蘭黨等在內的伊各個政治黨派。在沒有任何渠道可以聯絡恐怖分子的情況下通過半島電視台“隔空喊話”澄清中國人前往伊拉克只是務工。

  8名被釋放的中國人質

  隨後,外交部派出由武警保護的工作組從北京出發前往巴格達實施解救工作。根據公開披露的信息,挾持人質的武裝分子“由於中國政府對他們的要求表現出了誠意,最終釋放了人質”。

  同樣是在伊拉克,2014年中石油在伊拉克南部哈法亞油田項目組有一名中方工作人員被綁架。14日以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6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經過各方的積極努力,這名中國工程師已經安全獲釋。”據澎湃新聞報道,“中石油以外交方式施壓,後來伊拉克政府把劫匪的家屬劫持了。最終雙方達成一致,共同放人,公司(中石油)額外給匪徒50萬。”

  中國政府如何解救被綁架的人質?

  中國公民伴隨中國資本遍布全球各地,而恐怖主義的魔爪也開始伸向在海外的中國人。中國政府如何保護海外公民遠離恐怖組織,中國人被綁架為人質之後又如何組織營救?

  中國在亞丁灣的護航編隊

  對付恐怖主義威脅,預防是第一位的。具體上來說,在戰亂、地方武裝盛行、恐怖主義肆虐的國家和地區,國家應勸阻無關公民前往,並組織撤離當地的中國人。也門撤僑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而對於有必要留在危險區域的外交、工程人員,國家應事先協同當地政府組織安保工作,在力所能及的區域,動用國家力量進行保護,比如亞丁灣護航。

  積極預防能夠消解絕大多數的威脅,但是恐怖分子也不會善罷甘休。一旦人質落入恐怖分子之手,政府一般會采取三種措施。

  第一,通過外交渠道聯系當地政府和地方武裝,通過當事國來解決。以巴基斯坦為例,中國在巴基斯坦有大量的基建工程人員,而巴基斯坦一直以來也飽受恐怖主義的侵擾,不時發生人質綁架事件。中巴在多個領域合作密切,發生中國人質事件時巴基斯坦政府和當地武裝都會積極配合營救人質。而此前在伊朗、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國發生中國人被綁架的事件時,都是通過聯系當地政府最終救出了人質。

  第二,通過官方或民間的渠道聯系恐怖組織進行交涉談判嘗試救出人質。根據上文提供的信息,中國政府曾多次成功在伊拉克救出被綁架的中國人質。其中有外交部工作組與對方進行交涉的,也有中國企業出面救出人質的。一般而言,恐怖組織綁架人質都有所訴求。比如索馬裏海盜綁架海員就是為了索要贖金。此時被綁架的海員所在的企業或者國家有時就繳納贖金來救回人質。2012年被索馬裏海盜扣為人質的美德雙重國籍記者米切爾·斯科特·摩爾最終由德國外交部支付了160萬美元的贖金後獲釋。而2010年19名中國船員在索馬裏被劫持4個月後獲釋,有媒體指出他們是因為恐怖分子得到贖金後被釋放的。

  但是滿足恐怖組織要求是非常複雜問題。和中國人質一同被IS殺害的挪威籍人質在遭到綁架後,挪威政府第一時間表示不會支付贖金。而此前日本人質後藤健二被IS綁架後日本政府被要求支付2億美元贖金。在遭到拒絕後一段殺害後藤健二的視屏被公布到了網上。

  雖然歐洲已經有不少國家向恐怖分子支付贖金救回了人質,但是包括日本和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明確表示不會以政府行為向恐怖分子支付贖金。美國政府甚至還表示人質的家屬如果向恐怖組織支付贖金將會遭到起訴。支付贖金可能會助長恐怖分子的恐怖行為,而有時候恐怖分子的要求是釋放人質或別的訴求,這就更加難以滿足。所以和恐怖分子談判並不會每次都成功。

  第三,通過武力手段救出人質。暴力解救人質也是政府的選擇之一。上文提及德國支付160萬美元贖金救回了美德雙重國籍的人質,但是在此之前美國為了營救這名人質出動海豹突擊隊突襲了恐怖分子的老巢,打死了9名海盜後救回了兩名人質(但沒有救到此人)。

  武力解救人質有很多成功的先例,1978年以色列曾派出特種部隊突襲烏幹達,解救了被劫持的100多名航班乘客。法國也曾在1994年派出特種部隊救出了170多名被劫持的人質。當然這也有血的教訓,比如俄羅斯的“別斯蘭人質事件”,俄特種部隊強攻之下最後有300多名人質死亡。

  武力介入救出人質作為終極的手段,面臨極高的風險以及成本。在海外營救人質還涉及遠程投送兵力,在異國動用武力等多方面的問題。

  當前,中國並沒有在“伊斯蘭國”勢力范圍投送兵力。此次事件發生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表示若中國有意加入由65國組成的軍事聯盟,美方也期待開啟對話。未來或許可以期待包括中國軍隊在內的多國部隊聯合打擊“伊斯蘭國”極端武裝,參與營救人質的行動。

  作者:邊驛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