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官員“小綽號”背后藏“大信號”

2015-11-23
来源:新華網

  核心提示: 優秀黨員干部,獲得的往往是稱號,雖是組織授予,但體現的卻是群眾的愛戴。而落馬的黨員干部,獲得的多是“綽號”,雖是群眾賜予,體現的卻是群眾的反感之情。組織部門和紀檢監察機關要善于讀懂這些綽號里包含的民意,去順藤摸瓜,調查一下“綽號”背后的故事。

  ===盤點落馬貪官“綽號”:五花八門 類型不一===

  “大拆大建”型

  南京市長季建業:“推土機市長”

  法學博士季建業在南京有“推土機”市長之稱,市民稱六朝古都被他“開膛破肚”。

  2009年8月,季建業從揚州調任南京,成為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2010年1月21日,正式成為南京市市長(副省級)。

  此時,南京、揚州兩地坊間開始流傳,“建業赴建鄴(南京有個區叫做建鄴區)、廣陵(古時揚州稱謂)轉金陵(古時南京稱謂)”。

  與在揚州的爭議一樣,到南京后季建業又開始了新一輪城市發展建設。

  2011年3月初,南京市政府為建設南京地鐵3號線以及10號線,將南京市主城區內許多于上世紀中期栽種的梧桐等樹木移栽。

  這些梧桐樹對南京市民來說代表著一種特殊情感。移栽造成部分南京市民強烈不滿,他們發起活動要求保護南京市內的行道樹。

  昨日,一位居住于南京多年的李先生抱怨稱,季建業來南京之后,南京經常修路導致堵車。更要命的是,每次修路之后,都會頻繁更換馬路牙石、路燈,“那些路燈更換的時候,連著電線桿都換了好幾次,太浪費了。”

  云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拆遷大佐”

  在任職普洱期間,一些老干部用“只手遮天、無所畏懼”形容沈培平。

  最具爭議的是2010年沈培平強勢推行舊城改造工程。本報曾報道,這項涉及1812戶居民的拆遷項目,存在補償過少、程序非法等問題,不少建成不久的新房也被拆,百余居民狀告市政府。如舊城改造成功,政府可獲出讓金30多億元,可彌補行政中心開發資金的20億元缺口。

  針對此事沈培平講話稱“同意搬遷的大大地好,不同意搬遷的大大地壞”,引起輿論廣泛關注。該老干部說,“此后民間流傳沈培平是‘拆遷大佐’”。

  “作秀”型

  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六百帝”

  萬慶良(資料圖)

  落馬前的萬慶良,被網友戲稱為“六百帝”。

  2011年1月,廣東省兩會上,時任廣州市市長萬慶良在談到高房價和幸福的話題時講道,“我工作了20多年,還沒買房,現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當然,政府會補貼一部分房租。”

  一時之間,輿論嘩然。因為據當地媒體報道,珠江帝景是廣州市中心的豪宅,2011年,該樓盤的單價即在每平米4萬元以上,130平米的房子,每月租金則在4000元以上。萬慶良因此被網友稱為“六百帝”,并調侃說“何不食肉糜”,質問他:作為一個市長,緣何如此不接地氣?

  “貪腐墮落”型

  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玉癡省長”

  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受賄總額近八成為玉石,其中一次收受的和田玉就價值350萬元;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收受字畫、玉石等物品近200件,價值1300余萬元。近年查處的各類貪官,大多有這樣那樣的“小愛好”,從玉石到瓷器,從字畫到古董,各類珍奇古玩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他們的受賄清單里。記者調查發現,一些貪腐官員愛好的往往并非是藝術品本身,而是看中其收受途徑隱蔽、“變現”手法多樣、“出事”易于推責等“優點”。

  “濫用職權”型

  “發審皇帝”:證監會副主席姚剛

  由于掌管發行部多年,姚剛一度被稱為“發審皇帝”。而發行部如今卻成了一個“高危部門”。8月25日,證監會發行部三處處長劉書帆涉嫌內幕交易、偽造公文印章被要求協助調查,劉還是姚剛的前任秘書;2014年12月,時任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局長李量被查,自2009年創業板發行部成立以來,李量就擔任該部副主任。

  2013年11月,證監會臨時召開新股發行體制改革會議,并宣布重啟IPO。當時姚剛做總體部署時曾警告以保薦機構為首的中介機構,不能以為新股開閘了,先發了再說,一旦出現問題,誰都逃不了干系。

  而這一次,姚剛也無法逃脫。

  天津市原政協副主席、公安局局長武長順:"武爺"

  今年7月“落馬”的今年7月“落馬”的天津市原政協副主席、公安局局長武長順,坊間人送綽號“武爺”,他“秀”的則是“江湖義氣”。“武爺”在天津市公安系統工作40多年,加上性格豪爽,外出時經常一身便裝,被一群穿著警服的下屬簇擁著走在前面,顯出一股“江湖氣”。

  ===“小綽號”背后隱藏什么“大信號”?===

  官員“貪腐綽號”背后隱藏啥貓膩?

  官員的綽號往往是腐敗的信號。因為,腐敗官員的綽號并非案發后才有,而是案發前就在民間流傳,路人皆知。也就說,官員是公眾人物,他們的言行舉止群眾看在眼里、記在心里,而一些地方“權力的市井化”自然導致民間解讀的“市井化”,由此產生了貪腐官員的綽號。

  官員綽號是民意的風向標

  官員是 公眾人物,他們的言行舉止百姓看在眼里,綽號是官員在百姓心目中形象的集中反映,是群眾對官員形象的另外一種概括,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給有關部門傳遞信息,是對優秀干部的肯定與推薦,也是對貪腐官員的諷刺與舉報。因此,組織部門和紀檢監察機關也要敢于傾聽民意,走出去“聞綽號”,并讀懂這些綽號里包含的民意,體會到這些綽號的方向所指,這樣才能發現官員的好與壞,才能選拔出群眾所需要的好干部。對有貪腐行為的官員,則要按照“綽號”顯示的方向標去順藤摸瓜,調查一下“綽號”背后的故事,說不定會拔出“蘿卜”帶出“泥”,有利于反腐成本的降低。

  官員綽號,也是反腐的切口

  官員有綽號的不少,其中包括一些優秀干部。比如孔繁森的綽號是“活菩薩”、牛玉儒的綽號是“孺子牛”。當然,貪腐官員的綽號往往會更“醒目”。

  有媒體梳理過一次近幾年落馬的官員,發現“一些落馬官員或多或少在當地有著這樣那樣的綽號”。這些官員落馬后,綽號自然而然就成了“負資產”。但正如一位學者所言,官員綽號也存在這樣一種現象:一二把手有綽號,三四把手沒聲音,考察升遷時,綽號卻成了有魄力、有突破能力的標志。

  解讀貪官綽號透露出的信息

  專家表示,針對落馬官員的“綽號”,應該有的放矢地清理這些綽號背后暴露出的當地社會經濟發展、干部隊伍等存在的一系列問題。為了保障黨和人民的利益,同時也是為了保護干部少犯錯誤或不犯大錯誤,反腐敗應抓早抓苗頭性問題,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把問題官員盡早清除出去,把人民利益損失控制在最小范圍最小限度,即使在“亡羊”之后,亦應該找到漏洞及時“補牢”。

  黨的十八大以來,包括紀檢監察機關在內開展的整風肅紀,“關口前移”,大到貪污受賄,小到中秋月餅、元旦賀卡、春節鞭炮,綜合監督,嚴厲整治,初步形成了“不敢腐”的氛圍。伴隨著懲治腐敗強力高壓態勢的形成,有關貪腐官員的段子與綽號想必會越來越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