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紀念胡耀邦,習總重點談了這5點

2015-11-23
来源:海外網

  【學習小組按】

  11月20日,胡耀邦誕辰100周年。當日,中共中央舉行紀念胡耀邦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七常委出席,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

  講話主要分評價、生平、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三個部分。習總說,“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具體而言,我們紀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學習他的品格、情懷、精神、品質、風范等5個方面——

  學習他堅守信仰、獻身理想的高尚品格。

  學習他心在人民、利歸天下的為民情懷。

  學習他實事求是、勇于開拓的探索精神。

  學習他求真務實、敢于擔當的優秀品質。

  學習他公道正派、廉潔自律的崇高風范。

  什么是“我們對老一輩革命家的最好紀念”?

  習近平給出的答案是——團結一心、銳意進取,努力創造無愧于時代、無愧于人民、無愧于先輩的新業績。

  而“緬懷他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追思學習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重要作用之一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下面學習習總講話全文:

  在紀念胡耀邦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5年11月20日)

  習近平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在這里隆重集會,紀念胡耀邦同志誕辰100周年,緬懷他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追思學習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一]評價

  胡耀邦同志是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我軍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長期擔任黨的重要領導職務的卓越領導人。

  他14歲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8歲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在長達60年的革命生涯中,從蘇區的“紅小鬼”到黨和國家領導人,從沖鋒陷陣的革命戰士到改革開放的開拓者,他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探索和開創建立了不朽功勛。

  [二]生平

  1,出生、少年、投身革命

  100年前,胡耀邦同志出生在湖南省瀏陽縣。那個時代的中國,風雨如晦,國運飄搖。為了挽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頑強奮斗、上下求索。少年時代,胡耀邦同志就關心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立志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大革命失敗后,我們黨領導的革命斗爭進入艱難時期,胡耀邦同志依然投身革命,在革命根據地從事青少年工作。他樹立起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為革命根據地建設特別是青年團建設做了大量工作,成長為一名堅定的革命戰士。

  2,參加長征、到達陜北后、解放戰爭期間

  胡耀邦同志參加了二萬五千里長征,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磨煉了他的革命意志。到達陜北后,他領導的“擴紅”、“籌款”和青年工作成果顯著,受到毛澤東同志稱贊。他曾擔任中央軍委總政治部組織部副部長、部長,為加強人民軍隊政治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作出了貢獻。解放戰爭時期,他戰斗在第一線,率部轉戰華北和西北地區,參加領導了張家口、石家莊、太原、寶雞等戰役。他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

  3,新中國成立后

  新中國成立后,胡耀邦同志率部進軍大西南,在肅清殘余反動勢力的同時,積極推動建立和鞏固新生人民政權。他在擔任中共川北區黨委書記、行署主任、軍區政委期間,創造性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領導進行土地改革、開展剿匪反霸斗爭、穩定社會秩序、恢復和發展工農業生產,迅速打開了工作局面。鄧小平同志曾評價這個時期胡耀邦同志在川北的工作是搞得好的,“有主見,不盲從”。

  4,1952年后

  1952年后,胡耀邦同志先后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第一書記。在主持團中央工作10多年時間里,他忠實執行黨中央指示,圍繞黨的中心工作組織富有青年特色的活動,團結帶領團員青年積極參加社會主義建設。他特別強調堅持黨對青年團工作的領導,提出團的工作要背靠黨委、面向青年,注重在實踐中用共產主義思想教育團員青年,在全團倡導“朝氣蓬勃,實事求是”的作風。

  5,1962年后

  1962年,胡耀邦同志兼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處書記兼湘潭地委第一書記。1964年11月起,他先后兼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三、第二書記和陜西省委第一書記。他深入實際、實事求是,關心群眾、扎實工作,推進了當地經濟建設和各項事業的發展。

  6,文革結束后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胡耀邦同志開拓進取、勤奮工作、頂風破浪、披荊斬棘,在黨和國家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頁。在1981年6月至1987年1月擔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職務期間,他積極參與制定和貫徹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大決策和戰略部署,為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為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了多方面重大貢獻。

  組織和推動了關于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

  胡耀邦同志堅持黨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組織和推動了關于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在鄧小平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領導和支持下開展的這場思想解放運動,成為撥亂反正和改革開放的思想先導,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了重要理論準備。他堅持實事求是、有錯必糾,推動黨的組織路線撥亂反正,組織和領導了平反冤假錯案、落實干部政策的大量工作,使大批受到迫害的老同志重新走上領導崗位,使大批蒙受冤屈和迫害的干部、知識分子和普通群眾得到平反昭雪。

  為推進改革傾注了大量心血

  胡耀邦同志認真貫徹鄧小平同志全面改革的思想,強調要充分認識改革的艱巨性和復雜性,把改革貫穿現代化建設的整個過程,為推進改革傾注了大量心血。他堅決擁護黨和國家工作重點轉移,積極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關心欠發達地區建設事業,指導經濟特區改革試驗,強調要利用國內資源和國外資源、打開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他堅持尊重知識、尊重人才,推動科技、教育、文藝、新聞工作出現了蓬勃發展的局面。他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為加強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團結合作做了大量工作。他堅持黨的外交方針政策,明確提出處理黨際關系的四項原則,為新時期我國對外政策的制定和實施、為推動我國對外工作開創新局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做了大量工作

  胡耀邦同志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做了大量工作,強調要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維護黨的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發展黨內民主,整頓黨的作風。他堅持干部隊伍“四化”方針,推進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滿腔熱情關懷和培養優秀年輕干部,堅定不移同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作斗爭。

  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了黨和人民

  胡耀邦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了黨和人民。他的一生,是光輝的一生、戰斗的一生。在為黨和人民事業的不懈奮斗中,他夙夜在公、嘔心瀝血,鞠躬盡瘁、死而后已,書寫了無愧于共產黨員稱號的人生,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

  [三]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

  同志們、朋友們!

  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奮斗探索,既創造了欣欣向榮的偉大事業,也留下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胡耀邦同志就是眾多優秀共產黨人中的一位杰出代表,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1 ——我們紀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堅守信仰、獻身理想的高尚品格。

  胡耀邦同志從青少年時期起就立志高遠,要做新制度的建設者。自從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之后,不論是嚴酷的戰爭環境,還是和平建設年代、改革開放時期,他都堅持理想信念,堅韌不拔奮斗、探索、前進。他說,理想是我們這個國家和民族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精神支柱。我們已進入了社會主義歷史階段,我們的最高理想是共產主義,一定要講基本原則、基本精神,不能離開這個最終目標。改革開放之初,針對一些錯誤思想和模糊認識,他旗幟鮮明指出:“共產主義的思想和共產主義的實踐早已存在于我們的現實生活中。那種認為’共產主義是渺茫的幻想’、‘共產主義沒有經過實踐檢驗’的觀點,是完全錯誤的。我們每天的生活都包含著共產主義,都離不了共產主義。”他強調:“沒有馬克思的學說,就沒有我們的今天。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向馬克思請教,認真學習他的著作,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打鐵還需自身硬,硬就硬在我們共產黨人有著堅定的理想信念。全黨同志要堅定理想信念,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

  2 ——我們紀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心在人民、利歸天下的為民情懷。

  “心在人民,原無論大事小事;利歸天下,何必爭多得少得。”這是胡耀邦同志題寫的一副對聯。胡耀邦同志保持著勞動人民本色,對人民群眾懷有深厚感情。他說,共產黨人參加工作,不是為了享福,要在為人民服務中去追求人生的樂趣和價值。他強調,脫離群眾是危險的,聯系群眾才有智慧,認為自己一切都行了,不再需要深入實際依靠群眾了,對群眾的意見不當一回事,特別是不同意見和反面意見難聽進去了,于是就危險了!他語重心長告誡各級干部,經常到基層去接觸群眾,心里才會裝著人民,才會時刻想著人民,才能真正為人民群眾做一些實事、好事。他強調,改革開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我們共產黨員要時時刻刻為人民著想,使人民盡快富裕起來。胡耀邦同志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經常深入基層、調研考察,每到一處,他都同當地干部群眾一起談改革、話致富,為當地發展出主意、想辦法,勉勵廣大干部群眾發憤圖強,使經濟盡快發展起來、人民盡快富裕起來。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全黨同志要時刻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中央的要求與人民的期待緊密結合起來,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為群眾謀利益、謀福祉上,不斷讓人民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3 ——我們紀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實事求是、勇于開拓的探索精神。

  胡耀邦同志堅持實事求是原則,并躬行實踐。他說,共產黨員要靠實事求是吃飯,不要靠別的什么吃飯,靠別的東西吃飯終究要上當吃虧。回顧歷史,他告誡大家,干一切事情,都不能從本本出發,從小道道出發,從迷信出發,從想當然出發,而是要從實際出發。改革開放之初,他就強調,只有從實際出發,沖破不適合我國情況的、錯誤的觀點和模式,全面系統地、堅決而有秩序地、有領導有步驟地實行改革,才能全面開創新的局面,才能使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現代化建設的具體實際更好地結合起來,成功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他身體力行、不斷探索,為形成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重要貢獻。

  實事求是,是我們共產黨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是保證黨和國家事業健康發展的關鍵。全黨同志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在實踐中認識真理、把握規律,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用新的實踐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努力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4 ——我們紀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學習他求真務實、敢于擔當的優秀品質。

  馬克思說,為了實現思想,就要有使用實踐力量的人。胡耀邦同志崇尚干實事,他希望領導干部不要當平庸之輩,更不能當昏聵之徒,而是要做有為之人。他說,我們中國共產黨人應該是既有遠見卓識又有求實精神的革命者。共產黨員要會干實事,多干實事,不是應付上面,更不是圖虛名。他強調,只要情況清楚,意見一致,又敢于負責,就不要搞煩瑣哲學、形式主義的東西。他對身邊的同志說,為千千萬萬的人民服務,千辛萬苦,要橫下一條心,該堅持的一定要堅持,該挺身而出的一定要挺身而出,該表揚的一定要表揚,該批評的一定要批評,至于個人的成敗利鈍,一概不在話下。他經常用自己成長過程中出現的失誤或過錯教育同志,要大家引以為戒。工作中出現了問題,他首先承擔責任,決不諉過于人。他說,知錯就改,光明磊落一輩子;知錯不改,內疚一輩子。

  面對當前改革發展穩定遇到的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全黨同志要有所作為、有所進步,就要敢于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難,自覺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努力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績。

  5 ——我們紀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公道正派、廉潔自律的崇高風范。

  同胡耀邦同志接觸過的人,都有深切的感受,他一身正氣、品節高尚。他總是教導大家要有公道待人的好作風,要有剛直不阿的革命正氣,要理直氣壯、光明正大地講黨性、講公道話。他寬以待人、顧全大局;他心口如一、言行一致;他堅持任人唯賢、五湖四海。他提出要同存在著的不正之風作堅決的斗爭,扭轉風氣,竅門就是抓住不放、頑強到底。他對腐敗行為深惡痛絕,嚴肅指出要用最大的決心、最大的毅力、最大的韌性狠狠抓貪污腐敗、以權謀私這件事。對自己和家人,胡耀邦同志的要求格外嚴格,他說共產黨人是給人民辦事的,不是給一家一族辦事的!

  公道正派才能出清風正氣,廉潔自律才能塑良好形象。黨風和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良好政治生態的營造,要靠全黨上下不懈努力。全黨同志要嚴守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民風,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從而凝聚起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力量。

  同志們、朋友們!

  胡耀邦同志離開我們已經26年了。改革開放以來,老一輩革命家為之奮斗的事業大踏步前進了、發展了,他們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變成現實。一切偉大的成就都是接續奮斗、接力探索的結果,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中推進。我們要團結一心、銳意進取,努力創造無愧于時代、無愧于人民、無愧于先輩的新業績。這是我們對老一輩革命家的最好紀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