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投完票了 緬甸下一步會怎樣

2015-11-10
来源:新華網

  在五年一次的大選投票結束後,緬甸9日將開始陸續宣布計票結果,眼下最大在野黨全國民主聯盟(民盟)選情看好。新華社駐仰光記者說,當天緬甸各地局勢平靜,當地人都在等待選舉結果。

  【大家都在等待】

  大選投票當地時間8日下午16時結束,緬甸各地投票站關閉。在候選人代表、國內和國際觀察員及選民代表的見證下,各處現場開始計票。

  新華社駐緬甸仰光記者張雲飛說,從投票日開始,緬甸局勢平穩,民眾投票踴躍。8日晚,民盟原本有舉行相關活動的打算,但直到22時30分左右,民盟方面最終決定當晚不再舉行相關活動,讓工作人員和記者們回家。

  第二天9日上午,民盟方面仍未舉行活動。直至當天中午時分,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出席集會活動,告訴支持者,眼下宣布誰勝誰負為時尚早。

  但仰光當天並未出現大規模集會活動。張雲飛說,緬甸這兩年智能手機開始普及,當地人花上一兩美元就能買一張能上網的手機卡,大家不聚集起來等待相關結果,而可以從手機上查詢相關新聞報道。

  按照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宣布的消息,官方9日晚些時候將陸續公布官方計票結果。

  【誰的形勢看好】

  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確定本次選舉有1150個選區,其中323個選區競選人民院席位、168個選區競選民族院席位,其餘659個選區競選省邦議會席位。

  盡管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尚未公布大選結果,但執政的聯邦鞏固與發展黨(鞏發黨)一些關鍵人物已宣布敗選,其中包括鞏發黨執行主席吳泰烏和聯邦議會議長兼人民院議長吳瑞曼。

  根據民盟方面的消息,昂山素季不出意料地贏得她所在的高穆選區人民院議員席位。緬甸媒體報道,眼下民盟得票數保持領先。

  【下面分幾步走】

  張雲飛說,官方陸續宣布選舉結果的過程可能會持續一周左右。緬甸總統吳登盛在選舉舉行前就發表廣播電視講話,要求各方合作確保大選成功舉行。

  吳登盛說,他將接受通過這次大選依據憲法組成的政府。為保證大選之後國家和社會的穩定,他將與政治領袖對話,應對有關問題。

  張雲飛解讀說,吳登盛的講話是對各個政治勢力表態,說明他支持確保政權的平穩交接。如果一切順利,本屆議會將於明年1月任滿,新議會將先選出議長,隨後於明年2月份選出總統,新總統將於3月底就職。

  緬甸觀察家認為,未來緬甸的政治版圖大致可劃分為四大版塊:鞏發黨、民盟、軍隊(現行憲法賦予在各級議會中擁有25%非選舉議席)和民族政黨(地方政治勢力)。(記者王豐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