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中新關系定位“新”在哪兒?

2015-11-09
来源:新華網

  摘要:——2008年,中新兩國在中國北方港口城市天津啟動建設第二個項目,即天津生態城,順應了生態文明新需要和城市治理新理念。今年10月,天津生態城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在新加坡成功發行了總額10億元人民幣的3年期離岸人民幣債券,成為國內首個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的非金融企業。

  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新加坡總統府會見新加坡總統陳慶炎。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將中新關系定位為“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系”。

  在中新關系的上述定位中,“與時俱進”這一表述非常醒目,非常新穎。在中國與其他國家關系的定位中,出現這一字眼非常罕見。

  觀察人士認為,中新領導人對兩國關系定位時強調“與時俱進”,既是對建交25年來雙邊關系特點的准確把握和高度認可,也是對未來兩國關系發展方向的明確指引和良好期盼。

  中新關系與時俱進,就是跟上時代步伐,永遠體現進取精神。在過往的日子裏,中新關系一直走在時代的前沿。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陳曉東日前表示,中新建交25年來,兩國立足各自比較優勢和發展戰略,突出創新引領,推動中新關系走在國與國合作的前列,具有強烈的時代感和前瞻性。

  事實為證:

  ——1994年2月,中新簽署蘇州工業園區協議。這是中新首個政府間合作項目,開創了中外經濟技術互利合作的新形式。

  蘇州工業園區占地278平方公裏、位於中國東部蘇州市。自成立以來,這一園區已累計吸引外資項目超過5200個,實際利用外資267億美元,9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在園區內投資,成為中新雙邊合作典范。

  ——2008年,中新兩國在中國北方港口城市天津啟動建設第二個項目,即天津生態城,順應了生態文明新需要和城市治理新理念。

  今年10月,天津生態城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在新加坡成功發行了總額10億元人民幣的3年期離岸人民幣債券,成為國內首個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的非金融企業。

  ——2008年,中新簽署自貿協定。這是中國與亞洲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為2010年正式建成的中國-東盟自貿區打下了堅實基礎。

  ——作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新加坡2009年正式啟動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業務,2014年4月,新加坡超越倫敦,成為僅次於香港的全球第二大離岸人民幣中心。

  在習主席此次訪問期間,中新合作又揭開新的篇章。中新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啟動中新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談判;兩國即將展開以重慶為運營中心的中新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將其建設成為中新互利合作新的示范項目。

  一個個成功合作的范例,充分體現了中新建交以來雙邊關系的先進性、引領性。

  中新關系能走在時代前沿,主要有三方面因素:首先,頂層設計功不可沒。中新領導人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規劃兩國關系發展,指明前進方向;其次,中新合作一直能緊扣中國發展的戰略方向,契合新加坡獨特優勢和發展需求,同時順應中國和東盟國家關系發展的時代潮流;第三,中新不斷以創新意識和開拓思維共謀合作,孵化出社會治理、食品安全、現代服務業、互聯互通等具有時代特點、符合兩國發展戰略需求的合作新領域。

  中新關系新定位也表明了兩國決心要把雙邊關系與時俱進的特點傳承下去並發揚光大。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陳剛認為,與時俱進意味著中新關系是動態的,兩國各方面的關系都可以繼續升級。此外,過去中國從新加坡借鑒了很多經驗,下一步可能還會繼續借鑒,但是借鑒的方面可能會出現變化。

  “另一方面,新加坡未來也會越來越多從中國借鑒經驗。所以在未來,雙向學習和借鑒的進程會加快,這也是與時俱進,符合中國近年來發展的趨勢。”陳剛說。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采訪時說,曾經的中國主要是對內的發展,現在中國是一個走向世界的大國,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就會不斷地參與國際舞台的各種經貿活動、地緣戰略、地緣政治等國際活動。

  他強調,從現在和未來的角度看,保持中新關系的與時俱進,一方面要繼續在雙邊事務中的全面合作,另一方面,在中國走向世界的過程中,可增加兩國在國際領域的合作。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采訪時說,隨著國際格局不斷發生複雜、深刻變化以及全球化向縱深發展,中新關系也應順應時代的潮流不斷深化。他強調,要從地區和全局的角度來審視中新關系。中新關系發展的意義絕不僅限於兩國層面,對中國和東盟關系的發展也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對亞太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也有積極意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