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國、民、親三黨主席評價“習馬會”

2015-11-05
来源:觀察者網

  原標題:習近平馬英九將見面 國親兩黨正面評價習馬會

  經兩岸有關方面協商,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將於11月7日在新加坡會面,就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交換意見。要知道,這是自1949年以來,兩岸最高領導人第一次會面,意義不可謂不重大。台灣輿論高度關注這次會面,認為這次會面將成為兩岸關系發展的重要裏程碑。

  對此,國民黨、親民黨、民進黨也紛紛做出表態。朱立倫表示,習馬會是兩岸關系的裏程碑;宋楚瑜說,追求兩岸和平發展、維護海峽穩定,是他及親民黨一貫的立場;蔡英文則指責馬英九暗箱操作,而且在如此混亂倉促的情況下告知民眾,對台灣的民主政治是有傷害的。

  朱立倫:兩岸關系的裏程碑 綠營不要逢中必反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朱立倫4日表示,習馬會對於兩岸關系是非常重要的裏程碑,在九二共識基礎之上,兩岸關系能進一步發展,奠定兩岸互信機制,降低過去敵對狀況,對於目前推動的經貿協定與貨貿、中轉等相關協定都有正面幫助。

  朱立倫

  有綠營質疑習馬會偷偷摸摸,朱立倫回應稱,綠營不要逢中必反,這是牽涉兩岸關系穩健的發展,希望不要受到政治操作的影響。

  朱立倫接受勝利之聲廣播電台專訪時提到,本來每年的APEC,如果台灣可以派“總統”參加,就可以見到面,但過去因為種種原因,就沒有見過面,過去兩岸互動僅限於政黨之間的黨主席與總書記會面。

  朱立倫也說,經過兩年的會商與溝通,兩岸可以由台灣“總統”與大陸領導人見面,這是非常大的一個裏程碑,也希望兩岸的緊張關系可藉由此次會面,讓兩岸互動可以正常化。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則表示,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國民黨兩岸關系長期努力下的重大突破,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從化解對立至和平發展,習馬會應是進入合作雙贏的重大分水嶺,是一大突破,也是國民黨執政才能做到的突破。

  林奕華強調,兩岸關系不只是國民黨一黨的責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要“維持現狀”,面對兩岸問題蔡英文總是閃躲回避、模糊應對,若不延續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就應向台灣民眾及周邊國家清楚說明“維持現狀”的內涵。

  此外,林奕華說,兩岸關系良好與否的指標,除兩岸交流外,政府溝通聯系管道也是關鍵,習馬會將兩岸政府溝通管道由陸委會、國台辦提升至領導人會面,對於促進兩岸和平穩定和合作雙贏有助益。

  宋楚瑜:兩岸和平發展 是他及親民黨一貫立場

  親民黨主席“總統”參選人宋楚瑜4日則表示,習馬會雖然過程的不透明,讓朝野各界驚愕,但他強調,追求兩岸和平發展、維護海峽穩定,是他及親民黨一貫的立場。

  據台灣今日新聞報道,宋楚瑜指出,雖然台灣民眾對馬金體制七年多施政的表現令人失望、無法認同,但親民黨不會因人廢言、因噎廢食,因為兩岸和平穩定、對等交流,相互尊重是有益兩岸、特別是對台灣非常重要的課題,因此對本次習、馬兩位能以兩岸領導人的身分,在新加坡正式會面,將有助於兩岸未來的深化交流。

  宋楚瑜

  宋楚瑜強調,對馬英九與習近平能以兩岸領導人的身分,在兩岸分治的前提下所做出的務實安排會面,是有助於穩定東亞目前動蕩的局勢,亦可進一步化解兩岸長期對立的政治形態,這是兩岸間突破性的一步。

  宋楚瑜指出,親民黨一貫之立場是“對等、尊嚴、透明、參與、監督”,因此親民黨不會反對兩岸領導人會面,而更要以嚴謹的態度開啟兩岸和平交流的下一步。

  宋楚瑜說,對兩岸領導人於第三地會面,雖然他及親民黨肯定對兩岸關系有正面之助益,但兩岸國情不同、政治體制迥異,既然雙方已安排確定於11月7日進行會面,馬英九政府應向國會、朝野政黨及台灣民眾清楚說明,有關本次會面溝通協調之完整過程,包括事前何人洽商?何時開始進行?何地進行磋商?除會面外,是否還有其他私下承諾?以及既然說不會發表聯合聲明、不會簽署任何協議,那本次會面預期達到之目標為何?馬英九有責任向台灣全體國民說清楚、講明白。

  宋楚瑜呼籲,為彌補、化解過去十年來兩岸交流被少數權貴買辦壟斷所造成之兩岸疏離,值此兩岸領導人會面的重要時刻,希望習近平及馬英九能共同針對滿清末年、1895年甲午戰敗、不顧台灣人民反對,徑自割讓台灣給日本,以及1949年因為國共內戰造成千萬人民家破人亡、海峽兩岸骨肉分離的曆史悲劇,向台灣人民以及大陸所有百姓鄭重道歉,共同承擔兩岸祖輩所造成的曆史創痛,化解台灣人民對於被日本奴役犧牲及兩岸對立親人分離流離失所的悲痛。

  宋楚瑜表示,自2005年以來,他及親民黨不斷在兩岸間斡旋,所努力的便是希望能化解兩岸間彼此的歧見,從未以權謀私、換取不當的政治經濟利益,所求的便是能在穩定的兩岸關系中,共同為台灣找出路,因此,也向其他政黨提出呼籲,政黨領袖必須登高望遠,以更大的智慧為台灣子孫奠定可長可久的生存發展基礎,切勿以政黨之私妨礙杯葛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交流發展。

  蔡英文:混亂倉促 傷害台灣民主

  在台灣“總統府”公布“習馬會”的消息後,台灣最大在野黨民進黨質疑政府在馬英九臨出發前才公布消息,有黑箱作業之嫌。

  蔡英文

  民進黨在聲明中指出,兩岸間的正常交往互動,應該有利於台灣自由民主發展,而且符合尊嚴對等、公開透明及民主監督原則。聲明指出,兩岸議題攸關“國家”利益,應該超越政黨考量,不應拿來做選舉操作。台灣明年1月即將舉行“總統”大選,民進黨質疑馬英九在此敏感時間點進行會晤,“如何讓人不去聯想這是意圖影響選舉的政治操作”。該黨還批評政府在“習馬會”臨召開前以“突襲”方式告知台灣民眾,在缺乏共識的情況下倉促行事,“再一次凸現馬政府‘黑箱作業’的慣性,違背民主、規避監督,人民難以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雖未反對兩岸領導人會晤,但呼籲馬英九“相關的安排與所有的言行,都必須符合彰顯主權與‘國格’及公開透明的原則,絕不能矮化主權、傷害‘國格’與民主自由的價值,不能讓國際社會形成錯誤的認知,更不能做出任何政治承諾或簽署任何形式的文件”。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4日午後在中常會前就“習馬會”發表談話稱,兩岸領導人會面涉及“國家”尊嚴和利益,在如此混亂倉促的情況下告知民眾,對台灣的民主政治是有傷害的。她批評,如果國民黨每次到了大選前夕,都將兩岸議題當作政治操作,對長遠的兩岸關系是負面影響,也不會獲得台灣人民的認同。蔡英文指出,兩岸關系應該跳脫政黨政治利益考量,她還提醒馬英九,不能在卸任前為了個人的政治評價框限台灣的未來,也無權承諾自己無法負責的事情。她強調,“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涉及政治前提,是必須被遵循的原則,也是不能被犧牲的底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