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習總罕見作“說明”的三種解讀

2015-10-30
来源:政知局

  習近平(資料圖)

  原標題:總書記罕見作“說明”的三種解讀

  如果政知局小編沒猜錯,昨晚您的朋友圈被“放開二孩”刷爆了吧?當然,您恐怕也注意到更多,比如剛剛閉幕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是由總書記而不是總理就五年規劃建議討論稿作說明。

  小編也聽說了,這是30年來首次由總書記出面來做這件事情。為此小編特地翻閱了曆史文獻,的確,1985年,時任總理就七五計劃建議作了說明,此後幾次計劃(規劃)建議,都是由總理來說明的。

  那這次“罕見”的變化能說明啥?政知局小編倒是覺得,也不用太深究,既然慣例能養成,當然也能打破。這些年來,見到的打破慣例也不少了吧。

  解讀一

  “十三五”指揮棒有什么變化

  不少人已經發現,在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裏,可以看出習近平親自作《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討論稿)》有兩個前提,一個是過去一年裏,政治局“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開展工作;一個是“十二五”時期尤其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了現代化建設。

  對此政知局小編覺得,上述前提可做兩方面解讀:一方面是,有關“指揮棒”的說法變了。拿十七屆五中全會公報來說,當時的提法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拿上一次全會即十八屆四中全會來說,是“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而這次在鄧小平理論之前,重提“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這不免讓小編想起習近平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提出的,“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曆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曆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曆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曆史時期”。因此,前30年的指導思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重新寫進公報;後30年的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一樣繼續指導實踐。

  當然,政知局小編說的後30年的指導思想還要再加上這個——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個新指導思想,從系列講話精神、“四個全面”進一步演化為“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就是小編想要說的關於“指揮棒”另一個方面的解讀。

  解讀二

  總書記作說明很意外嗎

  不少人紛紛點出這次是時任總書記30年來首次就五年規劃(計劃)作說明。政知局對此覺得,也有幾個方面可以說說。

  其一,從十八大以來,這並不是習近平第一次在全會上作相關說明。事實上,除了十八屆二中全會,李克強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討論稿)》作說明外,三中全會的全面深化改革決定、四中全會的依法治國決定相關文件,都由習近平來作說明。這次不過是延續前兩年的做法。

  其二,根據披露,這次的“十三五”建議稿是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牽頭成立起草小組,並直接在政治局常委領導下開展工作。各位都能看到,十八大以來,高層一方面高度重視“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更加注重統攬全局。身為黨的總書記,習近平也兼任中央深改小組、財經領導小組、國安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等多個機構一把手。因此,不論是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國,還是“十三五”,都是其具體負責的領域,由他出面來作說明,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其三,既然習近平主導全面工作,一方面他更能統一集納領導集體的智慧,形成“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另一方面,也因為其掌握全面情況,更能將高層意圖說清、說透,將信息准確有效地傳遞給中央全會,還有什么比“解釋權歸總書記”更權威的解釋么?

  早在7月21日,政知局推送過題為《“十三五”規劃對習近平來說有多不尋常?》的文章(回複0721即可查看),提到自從到地方任職以來30年,習近平始終重視長遠規劃。“十三五”規劃不僅是他全面接手後的第一份規劃,也是實現十八大提出的“兩個百年”目標中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最後一個五年規劃(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根據小編了解,早在2013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就強調“要著手啟動‘十三五’規劃前期准備工作,開展有關重大問題研究。”而此後圍繞“十三五”規劃編制,他至少召集全國過半省份“一把手”商討。

  從一開始醞釀提要求,到各地調研,到今年兩會期間透露“正在集中思考‘十三五’規劃”,再到五中全會。可以說,“十三五”規劃始終都是習近平親自謀劃推動的重要工程,他來作“說明”,也算是做事情有始有終。

  解讀三

  沒其他猛料全會主題更突出了

  在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之前,政知局小編不少同行紛紛做出預測,看此次全會除了“十三五”規劃以外,還有幾大看點值得期待。不瞞各位,就是小編私底下也在臆斷,會有什么意外的猛料出來?

  最後如你所知,除了“放開二孩”政策,其他的安排並沒有讓人太意外。而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樣也讓全會主題更加鮮明,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規劃本身,放在中央謀劃的全局上來。雖然我們知道,習近平和他的同事們想做的事情還更多,不妨好好消化全會公報,然後等著看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