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美艦闖南沙 一場口水仗

2015-10-29
来源:搜狐

  導語: 10月27日,美國導彈驅逐艦“拉森號”進入中國南海人工島礁渚碧礁及美濟礁12海裏水域的范圍內航行。美國軍艦的“玩火”行為效果十分顯著——立刻就把輿論點著了。但中國人民就算再惱火,也還不至於把美軍艦艇一炮打回去。因為這根本就是一場口水仗。爭議的焦點:美方此次行動,是否威脅到中國領海主權。

  各說各有理

  針對此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27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嚴詞回應:“美方軍艦有關行為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及島礁人員及設施安全,損害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然而美方官員聲稱,“拉森號”的行動是為了捍衛航行自由,並且強調,“拉森號”在南海是無害通過,不應該視為挑釁行為。

  所謂“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是由《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的一項適用於沿海國領海內的船舶通行制度。具體指外國船舶在不損害沿海國安全和良好秩序的前提下,迅速地和連續不停地通過沿海國的領海而無需事先通知或取得沿海國的許可。然而《公約》僅規定了所有船舶均享有無害通過領海的權利,卻沒有直接對“無害”作出明確定義,而只對有害活動作出了列舉性的規定,從而出現分歧——軍艦在沿海國領海內的無害通過,是需要得到沿海國的事先同意或通知,還是可以自由通行?一般來說,海洋大國多強調自由使用論,而發展中國家則多采取事先同意論。

  《中國領海及毗連區法》規定,外國軍用船舶進入中國領海,須經中國政府批准。中國在1996年5月15日批准《海洋法公約》決定時也曾聲明:《公約》有關領海內無害通過的規定,不妨礙沿海國按其法律規章要求外國軍艦通過領海必須事先得到該國許可或通知該國的權利。這就是中方強調“拉森號”“未經中國政府允許,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的由來。

  當然美國還留有“後手”,《外交家》雜志稱,渚碧礁和美濟礁這兩個島礁屬於低潮高地,按照國際海洋公約,並不享有12海裏的領海權,只是有500米的安全區,所以這次事件不涉及領海問題……中國軍艦也曾進入阿留申群島12海裏內,美軍也高度關注,卻並沒有將其視為對領海主權的侵犯。但這樣辨析下去,只能體現出美方對此次行動的精心設計——小心翼翼避免對中國島嶼主權的挑戰,但還是要碰一下南海博弈的敏感帶。

  口水仗的背後

  南海博弈是一盤大棋,不同時期的招數對應著不同時期的國際形勢。就目前形勢來看,美國海軍此番在中國南沙島礁附近的巡航目的何在?有分析指出,其一,俄羅斯在敘利亞攻勢淩厲,北約尚未拿出對俄的一致意見,美國擔心中國進一步支持俄羅斯,制造事端可警示中國並吸引中國注意力,同時也可平衡美國政府在敘利亞問題上面對俄羅斯的無能。其二,美國在南海“碰瓷”中國,有利於制造中國威脅論,也就有利於美國主導的TPP在各國議會獲得通過。

  而更深層的原因則在於南海問題的不斷複雜化。近年來中國對南海主權的聲索逐步升溫,然而很多人傾向於以領土的概念去理解海域,但是陸地與海洋最大的區別在於,海洋的通行權在原則上是合法的。尤其是,中方只是強調九段線是曆史性權力,既沒有主張九段線等於領海,也沒有在南海明確標識過領海線。這意味著,中方主張對南海的海域控制是缺乏依據的。盡管中國政府一直強調絕無控制海域、幹擾通航的意圖,南海島嶼爭端的問題卻仍在向著海域爭端的方向逐漸被擴大化。而一旦涉及到了海域安全與通行權的問題,南海問題就不是簡單的島嶼主權爭議,而是一個權力掌控的問題。這也是美國高度關注中國在南海動作的根本原因。維護全球海域的暢通,是美國作為全球性帝國,其霸權存續的關鍵。

  從這個角度來審視所謂的“捍衛航行自由”,美國政府的行動邏輯就非常清晰了。“航行自由宣示計劃”(Freedom of Navigation Program,簡稱FON)是美國卡特政府在1979年制定的,旨在維護其主張的“海洋自由”原則,防止沿海國家的“過度海洋主張”(excessive maritime claims)對美國海洋大國地位的挑戰,保證美國軍事力量的全球機動暢通。卡特之後的美國曆屆政府都延續了這一計劃。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美之間在中國沿海發生的一系列海上摩擦或事件,例如2001年3月的東海“波第其號”事件,4月的南海撞機事件,2009年3月的“無瑕”號間諜船對峙事件等,都與美國實施“FON計劃”有著密切關系。

  如何化解爭議

  對於美國軍艦的“挑釁”,中國政府除了程序上必需的“監視、跟蹤和警告”,為了爭取國際輿論,口水仗也必須得打。但在沒有絕對把握與美國開展全面軍事抗衡的時候,尤其是在以和平為主基調的今天,僅有抗議還不足以化解爭議。要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發展是硬道理”已是老生常談,但發展的內容不僅限於國家經濟軍事實力,更包括解決爭端、平衡利益、包容開放的智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