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王岐山: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

2015-11-05
来源:中紀委網站

  10月23日,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對今年中央第三輪巡視發出動員令。至11月3日,中央各巡視組全部進駐被巡視的31家單位。

  本輪巡視對象中,央行、證監會等“一行三會”,工行、農行、建行等各大國有商業銀行,上交所、深交所這兩個證券交易所,因與億萬投資者、儲戶、股民的切身利益具有高度關聯性,而備受矚目。

  “巡視是對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的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在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如是強調。這表明,巡視這把利劍,當前聚焦的是“全面從嚴治黨”,緊緊圍繞的是“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通過巡視,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劍指問題、倒逼改革,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立意都在於嚴明政治紀律,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維護黨的集中統一,而非幹預被巡視單位的正常工作,也不履行執紀審查職責。

  必須明晰的是,中央巡視組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是代表黨中央去巡視的,背負著中央的信用和權威。黨的十八大後,我們黨越來越冷靜清醒地認識到面臨的挑戰和自身的問題。黨員幹部的作風和廉潔問題關系人心向背、關乎黨的執政基礎,是最大的政治。從發出“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政治宣示,到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興黨興國、治國理政的戰略謀劃。

  巡視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支撐和重要手段。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重新明確巡視工作的定位、提出巡視方針,聚焦問題、突出重點、創新方式、破立並舉,新的巡視工作條例在改革創新中應運而生。

  寶劍鋒從磨礪出,巡視從“不讓有問題的人心存僥幸、不讓腐敗分子有立足之地”的鋒芒畢露、寸步不讓,到“利劍高懸、震懾常在”的一劍霜寒,再到聚焦全面從嚴治黨、服務助力“四個全面”的直刺要害,黨內監督利劍的震懾、遏制和治本作用越來越給力,順黨心、合民意。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巡視組已完成7輪巡視,實現了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全覆蓋。隨著中央第八輪巡視“各就各位”,又實現了對中央金融機構的全覆蓋。可以預見,保持巡視的力度和節奏,踩著不變的步伐,到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列入中央巡視組巡視范圍的280多個地方、部門和企事業單位能夠基本實現全覆蓋。

  巡視是給黨的肌體做體檢,是解決自身問題的有力武器。在已巡視的地方、部門和單位,黨的領導弱化、主體責任缺失、管黨治黨不嚴是帶有共性的問題,印證了黨中央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的判斷是完全正確的,警示全黨“組織渙散”“紀律松弛”等現象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堅持黨的領導決不能羞羞答答、遮遮掩掩,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聚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巡視”就要猛擊一掌,推動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凸顯出來,喚醒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黨章黨規黨紀意識,既不觸碰紀律底線,又使廉潔自律規范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全面從嚴治黨不是口號,對發現的問題,被巡視黨組織和相關部門要聞風而動、立行立改,舉一反三、找出病灶,打破利益藩籬,改革體制機制,紮緊制度籠子。改好了,就體現了對黨的忠誠、對黨章的尊崇、對紀律的敬畏。“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履行主體責任”“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就要實打實地見諸行動。(記者陳治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