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外媒:美日對“習馬會”明贊暗防

2015-11-09
来源:參考消息網

  摘要:據日本《讀賣新聞》11月8日報道,日本政府一方面期待兩岸領導人會談能夠緩和東亞的緊張局勢,同時又警惕兩岸在曆史認識問題等方面聯手對付日本。

  參考消息網11月9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美國務院發言人約翰·柯比7日發表書面聲明,歡迎台灣海峽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舉行的會晤與近年來兩岸關系的曆史性改善。

  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11月8日報道,柯比在聲明中說,美國極為關注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鼓勵兩岸建立進一步的聯系,降低緊張,在尊嚴與尊重的基礎上提倡穩定。

  報道稱,柯比表示,美國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與台灣關系法的基礎上繼續致力於“一個中國”政策。

  據台灣“中央社”11月7日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7日說,美國歡迎“習馬會”及兩岸關系近年來的曆史性改善。

  而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7日發表演說時表示,美國正調整嚇阻威脅的基本策略與計劃,履行對台灣的法定義務,以全面因應區域的意外狀況。

  報道稱,馬英九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曆史性會晤,歐盟表示,這是令人鼓舞的一步,也期待兩岸關系持續和平發展,促進兩岸人民福祉。

  據日本共同社11月7日報道,關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7日實現曆史性會談一事,日本政府打算“密切關注”(外務省幹部語)此次會談給亞洲安全及經濟帶來的影響。外務省等部門將開展信息收集與分析。

  內閣官房副長官萩生田光一表示:“如果對雙方來說都是有發展意義的會談,則不應否定。”

  安倍周邊人士透露:“首相也十分關注兩岸會談及此後的兩岸關系變化。”官邸幹部則表示:“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影響力可能會進一步增強。”

  報道稱,中美兩國關系被認為因中國在南海的海洋活動陷入緊張狀態。官邸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台灣偏向中國大陸,情況將會發生巨大變化。”

  警惕兩岸聯手

  據日本《讀賣新聞》11月8日報道,日本政府一方面期待兩岸領導人會談能夠緩和東亞的緊張局勢,同時又警惕兩岸在曆史認識問題等方面聯手對付日本。安倍首相對台灣非常關心,今後將審慎地關注台灣今後是否會繼續向中國大陸靠攏。

  報道稱,日本政府對兩岸維持和平關系表示歡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地區和世界都極為重要。”不過,日本政府非常擔心馬英九政府過於重視兩岸合作,對中國大陸進軍南海有所顧慮而不願多表態。另外,在中國大陸和台灣都宣布擁有主權的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網注)問題上,兩岸也可能保持同一步調。

  安倍親信也表示,安倍對兩岸領導人接近也是非常擔憂,充滿危機意識。安倍擔心,馬英九為恢複執政黨的支持率,可能與中國大陸統一步調聯手對付日本。

  報道稱,美國則憂慮影響其南海戰略。奧巴馬政府對7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兩岸領導人會談給予積極評價,但同時也保持警惕,擔心中國大陸利用會面影響明年1月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鞏固中國大陸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

  報道稱,對於中國大陸在南海南沙群島建造人造島嶼,美國通過派遣軍艦進行牽制,並加強與周邊國家的合作,構建對中國的包圍圈。不過,11月4日在馬來西亞舉行的東盟防長擴大會議沒能通過要寫入航行自由主張的最終聲明,美國的戰略宣告失敗。美國認為,中國大陸正在通過響應與台灣領導人的會談以接近台灣,展開離間工作。

  心態複雜糾結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1月7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7日在新加坡的會談,當天傍晚起占據日本各大媒體頭條,尤其是電視新聞,更是現場直播報道。大部分報道標題都是“兩岸1949年起分割以來的首次領導人握手會談”。

  共同社《中國觀察》周刊總編輯阪井臣之助說:“日本雖不希望台灣海峽不安定,但也很擔心兩岸統一,因為如果中國大陸和台灣統一,對日本管轄尖閣諸島非常不利,所以日本政府也密切注視著這次習馬會談。”

  他還說,事實上中國已考慮把尖閣諸島問題作為統一切口。中國一名高級將領公開表示,日本經濟兩頭在外,其能源進口和產品出口有90%以上要通過台灣海峽。如果在釣魚島沖突中,兩岸建立互商互聯機制,共同禦敵,日本將腹背受敵、首尾難顧。釣魚島問題也是一個中國大陸訴求的最佳切入點之一。

  共同社分析說,習近平的視線可能是越過台灣,看領導《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和美日同盟等對中國包圍網的美國,意圖是拉攏馬英九等台灣親大陸派來沖破包圍網。

  日本《讀賣新聞》11月8日發表社論稱,兩岸領導人直接會面,是自1949年以來的第一次。這是一次曆史性會談。

  報道稱,相互不承認對方主權的兩岸迅速接近將給東亞的和平與繁榮帶來什么影響呢?我們需審慎關注。

  在南海問題上與美國陷入對立的情況下,習近平估計是要通過此次會面離間台灣與美日之間的關系。

  報道稱,習近平這次表示,歡迎台灣以適當方式加入亞投行。對於沒成為創始成員的台灣,給予這樣的照顧,也可以說是拉攏台灣的一種策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