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媒體:王儒林選任山西廳官的四大看點

2015-11-10
来源:“政知圈”公眾號

  王儒林

  原標題:解局| 王儒林選任山西廳官的四大看點

  撰文| 傅凝 趙天嫜

  王儒林主政山西已經14個月了。

  政知圈發現,山西以越來越穩健的步伐重建官場。就在11月9日,山西省委組織部在《山西日報》一次性公示了擬任命的28名廳官。這並不是成批量提拔數量最多的一次,但也是相當搶眼球的一次。

  如果您記性不錯,應該還能記得住,山西省管系統,幹部空缺一度接近300人。

  人事調整鐵三角

  在山西省選任廳官,省委常委班子當然起決定作用。政知圈認為,其中更值得一提的應該是三位常委:省委書記王儒林、省委組織部長盛茂林、省紀委書記黃曉薇。

  這三位省委常委都是在2014年9月到任。到任後半年,山西省管幹部基本上都沒有調整。換句話說,只有倒的,沒有提的。

  選官難。一方面,省裏考慮的是“崗位不能長期空缺,但是也不能今天提上來,明天又進去了。”另一方面,一些符合條件的官員因為怕經不起考驗,在提任面前常以“不能勝任”婉拒。

  在王儒林主政下,打出了“三個一批”組合拳:要甄別處理一批不廉潔的幹部,調整退出一批不作為的幹部,掌握使用一批善作為的好幹部。還提出堅持“六查”、“一倒查六整治”等多種辦法。

  而要切實做到這些,均需省委組織部長、紀委書記兩員大將出力。

  到任半年後重啟調整

  2015年3月,山西新任省委常委班子選任了首批省管幹部。政知圈注意到,山西省委組織部在3月1日就公示一批,其中有兩名擬提任交通廳副廳級的官員,一位是時任省交通廳政策法規處處長的曹居月,擬任省交通運輸執法局局長(副廳長級);另一位是省交通廳綜合運輸管理處處長楊吉平,擬任省道路運輸管理局局長(副廳長級)。有意思的是,曹居月已經55歲,楊吉平則已經56歲。

  政知圈根據公開報道梳理,從3月至今,山西省委組織部就選任廳官先後至少發布過9次任前公示。大致情況如下:

  3月1日:2人

  4月15日:1人

  5月20日:12人

  5月31日:15人

  6月28日:39人

  7月26日:3人

  8月2日:2人

  8月31日:22人

  11月8日:28人

  (注:時間以省委組織部公示落款為准)

  也就是說,王儒林已經至少調整了124名廳官。其中包括提拔69名正處級幹部為副廳級、提拔47名副廳級幹部為正廳級、提任國企領導7人,平調1人。

  調整幾大看點

  政知圈發現王儒林選廳官的幾個特點:

  其一,提拔實職的同時,也提拔不少官員擔任非領導職務。這9批次調整,至少提拔18人擔任副廳級非領導職務(副巡視員),提拔14人擔任正廳級非領導職務(巡視員)。

  如11月8日公示的這一批,是擬任巡視員和副巡視員人數最多:擬任巡視員7人,副巡視員3人,一共10人。而這些擬提任的官員主要分布在省委政法委、省委統戰部、省衛生計生委、省委組織部、省信訪局等單位。

  其二,調整的廳官來自大約50個省直單位,其中不乏一些冷衙門,比如科協、測繪局、總工會等,也有人社廳、住建廳、商務廳等比較有實權的部門。不過政知圈注意到,省委直屬部門調整的數量要多一些。比如省委辦公廳有3人、宣傳部3人、政研室3人、組織部和政法委各2人。

  其三,雖然省紀委也算省委系統的,不過還是單列出來更能說明問題。今年6月28日公示的這一批是目前為止調整最多的,一共39人。其中有11人是省紀委官員,包括5人在省紀委內部調動,擬任職務主要是省紀委副廳級檢查員、省紀委副廳級室主任。其餘擬任職務包括:省直副廳長級職務4人、正廳級非領導職務1人、省直副廳級非領導職務1人。

  其四,成批提任廳官大多“合並同類項”。如5月31日公示的這批共調整15人,以正處級調任副廳級為主,一共涉及13人。這一批的人員主要來自高校、省委政研室、省委辦公廳、省委黨校等單位。

  整整三個月後,8月31日又成批公示了22人,這是由正處級調任高職高專院校正職(副廳級)和國企官員調整最多的一批。由正處級調任高職高專院校正職(副廳級)一共6人;國企官員調整一共4人。

  再有,5月20日這一批一共12人,其中11人都是由副廳級升為正廳級的。且是本科院校正職任命最多的一批,一共8人。

  當然,官場重建並不是一味“填空”。政知圈相信,山西官場定然將持續調整,只是,現在調整未必是平複反腐的震蕩,恐怕更多的考慮未來的發展。這才是調整的真正意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