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揭秘哪些城市會被環保部約談

2015-11-03
来源:中國經濟周刊

  在承德市部分領導幹部看來,這次約談有些意外,也很納悶:“承德市被環保部約談?承德可是環保優等生!”

  哪些城市會被環保部約談?

  承德、無錫等“環保優等生”和全國環保模范城市也被約談;“約談絕不揀軟柿子捏”

  長長的被約談城市名單上,既有經常在環保部空氣質量月度排名榜上墊底的城市,也有環保模范城市無錫、馬鞍山的身影。

  被約談的省會城市鄭州,主要問題是“大氣汙染問題突出,空氣質量指數不降反升、防治形勢嚴峻”;河北保定市市長因白洋澱汙染問題被約談;河南駐馬店市市長被約談的主因是皮革汙染被群眾多次舉報,幾次督辦整改效果不明顯;而不久前,環境質量一直排名河南省前列的南陽市市長被約談,原因在於地方政府環境保護不作為。

  被約談城市各有各的“毛病”,但政府的責任都不可推卸。

u=196621479,651911833&fm=11&gp=0.jpg

  2014年5月出台的《環境保護部約談暫行辦法》中,11項情形列為被約談的條件。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副局長汪冬青說,在實際操作中,約談最主要的原因可以歸結為三類:首先是群眾舉報,環保部門查實並發現所在地區確實存在比較大的環境問題的;其次是年度考核沒有通過或者治理項目進展緩慢的;第三種情況是環保部門在專項或者綜合執法中發現問題,需要敦促當地政府解決或者警示的。

  對於外界提出的約談的城市中,目前還沒有超大城市的身影的疑問,汪冬青表示,約談絕不是揀軟柿子捏,“只要存在重大環保問題,我們一定會照章辦事,予以敦促。”

  在承德市部分領導幹部看來,這次約談有些意外,也很納悶:“承德市被環保部約談?承德可是環保優等生!”承德市是京津冀的水源涵養功能區、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享有“華北綠肺”的美譽。在人們的印象中,是“青山綠水相互掩映,避暑山莊荷花馨香”。

  然而,環保不憑印象,看的是數據。盡管承德2014年的空氣質量達標天數達242天,在京津冀13個城市中排名第二,高於平均值86天,但監測數據顯示,除臭氧外,承德2014年PM10、PM2.5等5項指標的濃度值,較前一年均有所上升。2014年,承德成為京津冀各地市中唯一空氣汙染指數“不降反升”的城市。

  江蘇省無錫市因環境問題突出,6月16日被環保部約談。作為全國環保模范城市,無錫一直是華東乃至全國的環保標杆。但今年3月和5月,環保部對無錫市開展的專項督查,發現26家企業存在嚴重環境問題,部分建設項目未批先建、批建不符或久試不驗等問題。

  環保部華東環保督查中心主任高振寧說:“從通報的問題可以看出,無錫市環境質量改善與人民群眾的需求相比還有不小差距。”

  從檢查的情況看,在無錫,轉型升級調結構做得相對差的地方,環境問題就相對嚴重。被通報的26家企業中,江陰市的企業有13家,占了一半。江陰市的經濟總量在全國縣域中名列前茅,但這個以鋼鐵、化工等高耗能、高汙染產業為主的工業城市,產業結構越來越不適應日益嚴苛的環保要求。

  環保部華東環保督查中心主任高振寧表示,環保約談的對象不一定就是一些在環保工作上後進的城市,也有一些曾經領先,但是後來有滑坡的先進城市。“希望通過這次約談,無錫市加大對環境保護的重視,在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上繼續領跑全國。”

  約談分為兩類:誡勉性約談和預警性約談。“目前采用的基本都還是誡勉性約談,未來我們將更重視預警性約談,希望以此提示風險,減少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汪冬青表示,今後,約談將更注重宏觀,從區域發展角度找到矛盾所在,提示區域發展問題,促進產業升級。約談的公開性也會升級,將吸收專家建議,嘗試邀請公眾參與。

  約談效果為何“立竿見影”?

  一把手“面子”掛不住了,環保的“裏子”工程才能做好

  約談後整改是否到位,最終還要看環境質量是否得到改善。以被華北督查中心約談的幾個城市為例,今年1至5月份,滄州、承德、駐馬店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均呈現出改善趨勢——這4個城市PM10和PM2.5濃度均值,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15%和21.6%。

  在環保領域,行政手段不少,但效果常常打折,約談為啥能取得這樣的成效?

  “首先我們有新環保法撐腰。”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副局長汪冬青表示,新環保法明確規定,地方各級政府應當對本行政區域的環境質量負責,同時,“大氣十條”、“水十條”等國務院文件中都明確可使用約談這種手段,依法辦事,讓環保部門夠硬氣。

  在公眾眼裏,約談是個新鮮事,其實,環保約談由來已久。過去,減排不力的省份也會被約談,但都是找個分管副手“談一談”。環保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表示,約談當地政府“一把手”,確實是新環保法實施後的一個變化,也是約談取得成效的重要原因。

  在專家眼裏,約談效果好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公開”。公開約談,讓城市的環保問題在公眾面前曝光,讓被約談的城市主要領導丟面子,壓力大。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表示,沒有媒體參與,約談不可能有這樣的效果。

  環保部華東環保督查中心主任高振寧建議,未來把約談後整改的成效納入考核考評,“通過環保約談、綜合督查等督政手段,讓地方黨政一把手的‘面子’掛不住,從而督促他們把人民群眾期盼的環保‘裏子’工程做好。”

  面對“約談”,市長們怎么說?

  臨沂市市長 張術平:

  “我來接受這一次約談,我心情是非常沉重的,同時我的決心也是非常大的,我接受了這一次約談之後,我向你們保證,我不會再接受第二次約談。”

  時任承德市市長 趙風樓:

  “承德市其實有一個誤區,就是認為自己的環境,尤其是大氣質量在全省不錯,在華北地區不錯,優是現實,但是你應該優中再優,不能別人上升了你還在往後退。這一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鍾。”

  安陽市市長馬林青:

  “畢竟是全國第一個被公開掛牌督辦、約談的城市,臉上不好看,壓力也很大。但實踐證明,約談帶來環保觀念變化,帶來傳統工業轉型升級的機遇,是件好事。”

  “之所以被約談,究其根本,還是重發展、輕環保,對環保重視不夠;重部署、輕落實,環保監管存在漏洞;處罰不嚴、追究不深,沒有形成強有力震懾。”

  無錫市市長汪泉:

  “今天被華東環保督查中心約談,我感到很慚愧,聽了通報後,受到了強烈的震動,會後我們將立即部署整改。作為市政府的主要負責人,我將牢固樹立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對本區域內環境質量負責的思想,主動承擔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親自抓整改,親自抓落實,同時把環境保護與生態文明建設重點目標任務完成情況,作為全市各級領導幹部年度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層層落實責任,加大督查問責力度,並對履職督辦不力影響任務完成的嚴肅追究責任。”

  駐馬店市副市長 張昕:

  “環監局領導代表環保部指出的我市在環境監管上存在的問題,是客觀的、實事求是的,我代表駐馬店市政府虛心接受,對提出的整改要求,我市將迅速制定整改方案並逐項抓好落實,決心以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作為對環保部現場督導和約談的最好回饋。”(記者 張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