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吳敬璉:轉型須改革破障

2015-10-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昨天表示,中國今后要保持持續穩定增長,主要的驅動力量是轉變經濟增長的方式,從依靠投資、依靠投入資源,轉到依靠技術進步、依靠效率提高。而過去,經濟發展模式轉變成效不大的原因,在於存在實現這一轉型的體制性障礙。唯一的出路是推進改革,通過改革予以消除。

   推進改革破除體制性障礙

   清華大學產業發展與環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成立十周年慶典暨學術研究會昨日舉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CIDEG學術委員會聯席主席吳敬璉作了題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關鍵驅動力」主題演講。

   吳敬璉指出,關於中國經濟增長的驅動力,有觀點是從供給側的各種因素去分析,即關注新增勞動力、新增資本投資和效率的提高。用這種分析的框架來解釋過去30年中國經濟之所以能夠取得高速的增長,是很有說服力的。

   他說,依據這種分析,可以得出結論,中國今后要保持持續穩定增長,主要的驅動力量應該是轉變經濟增長的方式,從主要依靠投資、主要依靠投入資源,轉到主要依靠技術進步、依靠效率提高。一句話,就是轉變經濟增長的模式。

   關於經濟模式的轉變,中國已經提出整整20年。1995年中國制定第九個5年計劃時提出,要把中國經濟增長方式從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但是經過20年的努力,在這方面沒有太大的成效。

   吳敬璉說,特別是第十個5年計劃期間,經濟增長更多地依靠了投資。所以在「十一五」期間,5年計劃規定了要轉變經濟發展的模式。但十一五期間,經濟發展模式依然沒有轉變。

   吳敬璉認為,原因是存在體制性障礙。吳敬璉稱,過去成效不大的原因在於存在實現這一轉型的體制性障礙。唯一的出路是推進改革,通過改革消除制度性障礙。

   改革仍存在多種問題

   在當天的會議上,對於多個領域改革存在的問題,吳敬璉也分別闡述了自己的觀點。

   針對簡政放權,他提出,簡政放權要制度化,一方面要很快地把市場進入的清單制定出來;另一方面,要根據李克強總理所說的「法無授權不可行」,制定各級政府的「正面清單」

   針對金融改革,吳敬璉說,金融改革的核心改革進展得不錯,如利率市場化。應該說利率市場化改革已取得了決定性的成果,也就是把存款利率上限放開。但在金融市場方面有很多長期需要解決的問題,「如證券市場的改革一直進展得非常慢,特別不好的消息就是股災發生以后,顯然看出一些跡象。從審批制改到註冊制的改革似乎要推遲了,這是一個不好的消息。」

   吳敬璉說,財政改革進展總體可以,但遺留的問題太多,如價格改革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改革,但又是非常關鍵的改革;而國企改革有一些原則性的問題,一直存在爭論,現在看來還沒有完全解決,一是國企定位,另一個是代表國家來掌握國有資本的機構,是管資本為主,還是要管人、管事、管資產。這些問題需要在今后實踐中去解決,仍有很多難題。此外,自貿區建設還遇到各部門把住自己的權利不放的問題,使得「負面清單」難以縮短。

   吳敬璉說,還有一些改革沒有完全提上日程,或早就提到日程上來但是推進緩慢,比如教育體系改革、法律體系改革等需要向前推進,否則,「提高效率」就很難成為經濟增長的驅動力量。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