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別讓李嘉誠跑了》作者回應:地產獨大國之凶兆

2015-10-19
来源:觀察者網

  《別讓李嘉誠跑了》的作者羅天昊

  原標題:《別讓李嘉誠跑了》作者回應:驚世之文時勢所造 地產獨大國之凶兆

  9月12日,新華社旗下智庫機構“瞭望智庫”發布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批評長和系撤走中國資產,是“失守道義”的行為。該文對李嘉誠撤資的行為進行了嚴厲的批評。一文驚起千層浪,由於這篇文章的作者為國務院國資委商業科技質量中心研究院羅天昊,考慮到瞭望智庫的背景,讓這篇文章受到了極大的關注。

  10月15日,《別讓李嘉誠跑了》的作者羅天昊在其博客上發表文章稱,由於外界對該文的“各種解讀,各種情緒,夾雜其中,深感必要回應各方疑問。”羅天昊表示,《別讓李嘉誠跑了》一文僅看標題似是談商業故事,但全文關注的是香港社會的挑戰與未來改革,不針對任何個人。羅天昊在文中說,《別讓李嘉誠跑了》一文意外風行是時勢與人心的大勢所致:“十幾年來,無論大陸還是香港,均出現日益嚴重的貧富分化……種種不公,引起了民眾的強烈不滿。”

  李嘉誠(資料圖)

  羅天昊表示,他呼籲更徹底的改革,而目前地產獨大的局面是國家的凶兆。“國家提倡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地產等畸形產業,吸幹了國家的新鮮血液,形成了對於創新與創業的嚴重阻力。”羅天昊表示,只有摧毀地產霸權,方可為中國經濟松綁,以重振實體經濟,應對內外挑戰。

  對於外界頻頻指責李嘉誠從內地撤資,9月29日,李嘉誠曾以三頁紙正式回應“撤資”指控。李嘉誠表示,“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也可以引發熱烈討論,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文章的文理扭曲,語調令人不寒而栗,深感遺憾”,他並稱“不相信文革式思維複蘇”,“個別人士的言行,不代表國家方向”;在10月13日晚,香港《蘋果日報》又曝光署名“李嘉誠”對小股東的回應,信中稱,不少人仍滯留於“觀感”主導的思維模式,錯誤觀念和盲信的蔓延,容易讓懷有動機的人,乘勢把別人釘在“恥辱柱”上。

  以下為羅天昊回應的全文:

  一石激起千層浪。

  上月,本人拙作《別讓李嘉誠跑了》引起海內外巨大爭議。各種解讀,各種情緒,夾雜其中,深感必要回應各方疑問。

  1、文從何來?

  5年前,本人即預見香港之瑕,2010年於金融時報中文網(FT中文網)撰文,題為《香港模式的瓶頸》,2015年重新修訂,開頭以長實上海賣出地產的新聞為引,以對香港富豪的建議為尾,就成為引起巨大爭議的今作。

  2、文章說什么?

  僅看標題,此文似是談商業故事,看完全文,當知關注的是香港社會的挑戰與未來改革。

  若只看標題,就借題發揮,各抒胸臆。惜。

  文章核心部分,深度分析香港貧富分化、階層固化等困局的根源;反思治理失誤,以及經濟豪門化對國家的戕害;呼籲轉變治理思路,深化國家改革。

  本文不針對任何個人,人和事均為注釋義理。

  鯤鵬展翅,心憂青天,胸中丘壑,深藏白雲之間。豈是淺薄虛浮的蓬間雀所能洞見?

  3、驚世之文,時勢所造。

  本文意外風行,非羅天昊所能,而是時勢與人心的大勢所致。

  十幾年來,無論大陸還是香港,均出現日益嚴重的貧富分化。財富的創造機制,出現了畸形。部分人財富的獲取,並非來自勞動與才智,而是來自腐敗、壟斷和特權,同時,階層固化,經濟豪門化,大眾聲音被漠視,種種不公,引起了民眾的強烈不滿。

  直面中國最尖銳的矛盾,直面轉型時代最大的痛點,矛盾交彙處,宛如兩江彙流,激起時代的最強音。

  4、要改革不要文革。

  曆史問題客觀存在,解決辦法,不是向後搞文革,而是向前搞改革。

  細看全文,應知作者呼籲更徹底的改革。給富豪的三大建議有爭議,但也是在尊重法治的基礎之上,並無提倡暴力手段,而是理性平和地倡導。

  5、中國需要什么樣的市場經濟?

  我們需要一個什么樣的未來?其實即是對於民眾呼聲的回應。

  摧毀地產霸權振興實體經濟

  地產獨大,國之凶兆。

  在各種中國富豪榜中,前十大半都是地產商。十年來房價飆升,無論大陸還是香港,苦高房價久矣。新三座大山給民眾帶來深沉的痛苦。房地產榨幹了民眾的財富,甚至洗劫了一家幾代人的財產。導致消費乏力,實體經濟萎靡,壓抑了中國經濟的發展潛力。

  國家提倡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地產等畸形產業,吸幹了國家的新鮮血液,形成了對於創新與創業的嚴重阻力。

  摧毀地產霸權,方可為中國經濟松綁。重振實體經濟,應對內外挑戰。

  貧富分化是死路,共富是責任更是出路

  中國的基尼系數已接近動蕩線,貧富分化是中等收入陷阱之因。階層分裂是國家動蕩之因。中國絕不能成為又窮又亂的“潰敗國家”。

  無論西方還是中國,結盟豪門,漠視數量更龐大的平民,皆非明智的選擇。

  當下全民焦慮,如坐火山口,不知何時爆發。窮人已無可失去,既得利益層率先讓步,整個社會才可以解套。這是基於現實的最佳策略選擇,絕非民粹。

  共富是國家的莊嚴承諾。但共富絕非“均富”,完全可以通過市場手段實現,而非搞暴力。通過改革不合理的分配機制,財富產生機制,稍減資本暴利,稍加勞動所得,讓財富惠及更多的人。

  權貴資本主義非正途,中國需要陽光財富

  民眾尊重合法致富,袁隆平堪為楷模,不滿的焦點在“不公”。

  用權力尋租,用市場套現。中國絕不能走權貴資本主義之路。

  建立公平的市場經濟體系,讓財富遠離權力,才能實現整個社會的軟著陸。腐敗讓人痛恨,何嘗不讓人痛心?商人得利時雖可心,卑躬於權力時又何曾甘心?

  我們呼喚陽光財富。呼喚法治,國家強調保護產權,提倡簡政放權,隨著商業環境的完善,中國將有更多富豪,更多人脫貧,吸引更多投資。

  無論大陸還是香港,所有的財富,必須經受新時代的考驗。與時俱進,是最明智的選擇。

  李嘉誠先生近期又北上辦學,與本人對富豪階層所提的三大建議,其實不謀而合。李先生設立的長江商學院,正是本人曾就職的地方,本人也一直對此心懷感謝。富豪階層與時俱進,是社會的進步,亦是其人生的升華與涅槃。

  6、權貴門客價值觀混亂

  轉型期,既未達到盛世,也非亂世,從混沌到有序,尤其需堅守正確的價值觀。

  口中喊市場經濟。卻為資本權貴站台;口中喊民主,卻不能民主對待他人,以文革方式給人扣“文革”的帽子。甚至個別人對本人造謠中傷;口中喊平等,卻自命精英,自認“精神貴族”,經濟上依附既得利益階層,漠視民眾,與平民階層割裂。卻要求大眾支持其社會訴求與野心,部分人的人格分裂,表現出強烈的投機性。

  我在接受媒體訪談時,強調智庫要謀民,要與民為友,就是有感於部分人不能與平民為友,不為平民階層講話的現狀。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