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經濟“嚴冬”中,拉美如何禦寒?

2015-10-08
来源:新華網

  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近些年,世界經濟格局出現了重大變化,其中一個特征便是新興經濟體的重要性上升,成為世界經濟複蘇的重要動力。當然,拉美經濟體的作用不容小視。

  然而,很多學者指出,拉美國家的經濟增長正在大幅“掉速”。經濟危機的“寒風”已經襲擊了拉美。

  拉美國家尤其是南美經濟體早已顯出疲態,特別是巴西、阿根廷兩個“領頭羊”。

  在早些年,巴西經濟的發展堪稱“奇跡”,一躍成為世界第七大經濟體,數以百萬計的窮人擺脫了貧困。

  然而,去年以來,巴西經濟增長乏力。巴西政府日前預測,該國經濟今年可能下跌1.49%至2.44%,通貨膨脹率將達到9.00%至9.29%。這意味著,今年巴西經濟或將成為25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年。

  與之相比,阿根廷經濟進入低迷狀態的時間更早。2011年,阿根廷經濟在持續了8年的高增長後開始減速,2014年的經濟增速僅為0.5%。雖然今年以來,阿根廷經濟開始緩慢複蘇,但數據顯示,其外貿形勢仍然沒有起色。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南美大陸上兩個有著千絲萬縷聯系的大國,巴西和阿根廷兩個“難兄難弟”也會相互影響。

  例如,阿根廷外貿持續惡化,與巴西經濟不景氣密切相關,截止今年5月,兩國貿易連續20個月下降。

  此外,委內瑞拉也成為南美大陸上的一個“老大難”。根據委內瑞拉中央銀行統計,今年7月委內瑞拉外彙儲備已降至156億美元,是自1998年以來的最低水平。有報道援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稱,委內瑞拉2015年的通脹率恐超100%。

  委內瑞拉90%的商品依靠進口,如今,由於外彙短缺,國內正面臨嚴重物資匱乏、物價飛漲的局面,從衛生紙到汽車配件都成了緊俏物資。每天,人們排著長隊購買生活用品,商店貨架用不了多久就會變得空空如也,政府派遣士兵在主要市場把守,避免哄搶事件發生。

  近日,西班牙對外銀行下調了對拉美地區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分別降至0.2%和1.1%。這表明,業內對拉美經濟的態度並不樂觀。

  這其中的重要原因是近年大宗商品價格走弱。南美國家大部分是資源、能源出口國,不少國家的經濟長期高度依賴大宗初級產品的出口,例如,巴西經濟高度依賴鐵礦石和大豆的出口,委內瑞拉大約出口總額的96%來源於石油,阿根廷出口收入一半來自農產品等。

  分析人士認為,不少國家將自身經濟發展寄希望於油價,而一年多以來,國際原油價格維持在每桶50美元左右,而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原油低價至少持續到2017年,這無疑會令一些依賴基礎產品出口的拉美國家經濟雪上加霜。

  因此,與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國家相比,哥斯達黎加、巴拿馬等中美洲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卻呈現一抹亮色。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2015年中美洲各國經濟的平均增長水平將達到3.76%。

  業內人士指出,未來南美國家想要擺脫經濟寒冬,還是要致力於推進自身的經濟結構調整,以改革應對風險,擺脫過度依賴原料出口的局面,逐步擴大國內需求,增強創新驅動力,同時借鑒中美洲國家經驗,改善投資環境,否則,未來經濟增長很可能將持續在低位徘徊。(記者劉莉莉,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