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難民將為德國創造經濟奇跡?

2015-09-21
来源:參考消息網

  德國人對難民強力聲援。然而,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面。數以十萬計的難民必須融入就業市場。這行得通嗎?

  對於德國工業界的老板們來說,事情是顯而易見的:目前來到德國的成千上萬的難民,對德國經濟而言,是個大好機會。在最完美的情況下,目前接納的這些人可以“成為下一個德國經濟奇跡的基礎,正如五六十年代數以百萬計的外籍勞工為聯邦德國的繁榮做出了貢獻一樣”。

  德國經濟研究所(DIW)的研究給予了人們信心,他們認為德國經濟將在接下來的這些年從移民大潮中獲益。該研究所預測,如果沒有移民,德國經濟在2016年的增長,將會比有移民的情況下減少0.25%。原因在於,在住房、培訓和融合方面的公共開支增加了。此外,難民還將得到經濟上的幫助,他們會把這其中的一部分用於消費。這相當於一個微型的經濟刺激方案。

  托馬斯·鮑爾——萊茵-威斯特伐利亞經濟研究所(RWI)副所長——則認為難民潮在初期不會對經濟增長帶來大的影響。“但是從長遠來看,這個難民潮在未來會對德國的經濟增長帶來激勵,如果我們可以讓難民成功融入勞動力市場。”鮑爾說。

  但是讓難民融入德國的勞動力市場是一個重大的挑戰。“大部分難民,短期甚至中期,在我們的就業市場上是沒有機會的。”聯盟議會黨團的中產階級和經濟聯合會主席卡斯滕·林內曼在一篇評論中寫到。

  而在融入勞動力市場以後,又會出現什么情況?會帶來失業率的上升,或者收入工資貶值嗎?聯邦勞動部預計,在難民潮初期,德國失業率將上升。

  但是從長遠來看,勞動市場和職業研究所預計,難民在就業市場上不會帶來負面影響。假設有22萬人會融入就業市場,這其中有20%的人有大學學曆或職業培訓資格證,失業率將上升僅0.07個百分點。至於工資水平,根據該研究所的計算將保持不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