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李嘉誠跑了 香港另四大家族去哪兒了

2015-09-18
来源:無界號外

  李嘉誠跑了,引發國內某智庫口誅筆伐和各媒體熱烈爭議。長和實業發言人回應稱,並未撤資,有買有賣是正常商業行為。

  日前,無界新聞分析了李嘉誠變身“李跑跑”的7大問題。作為香港五大家族之首的李嘉誠跑了,除了爭議“李嘉誠是不是撤資”或“該不該跑路”之外,我們可以來看看香港其它四大家族在忙什么?近期有無撤資或“跑路”嫌疑?

  通常,香港四大家族主要是指以地產發家在香港擁有巨大影響力的李嘉誠、郭得勝、李兆基和鄭裕彤四個家族,也有媒體把常住香港的馬來西亞籍華裔商人郭鶴年家族作為另一香港大家族。

  郭得勝家族

  創始人郭得勝,已故。

  接班人鄺肖卿(身價640億元)、郭炳江(身價450億元)、郭炳聯(身價450億元)。

  旗下新鴻基地產是香港最大地產發展商之一,也是香港土地儲備最多的公司之一。郭氏家族開發的樓盤,包括香港最高的3座建築以及香港最高的摩天大樓等。該家族還控制著香港多家主要手機運營商和最大的巴士公司。

  2008年郭氏家族內亂,郭得勝夫人鄺肖卿取代長子郭炳湘成為新鴻基地產董事局主席。2012年3月29日,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涉嫌貪汙被捕。

  新鴻基地產在北京、上海及長三角、廣東及珠三角、成都及附近城市擁有物業投資。在北京,新鴻基地產擁有的物業包括北京APM商場和新東安廣場寫字樓。在長三角的上海、南京和杭州等城市擁有12座物業,在珠三角擁有玖瓏湖、禦花園等10座物業。在成都有2座物業。

  筆者查閱新鴻基地產最新發布的2014-2015年度業績報告看到,截至今年6月底,該集團在內地的土地儲備有增無減,其中逾六成為高級住宅或服務式公寓,其餘是優質寫字樓、商場和酒店。在內地的投資物業組合繼續擴展,租金收入增長不俗。而在建的投資物業大多坐落一線城市,預計落成後可以進一步加強租金收入的增長動力。

  對於未來,新鴻基地產仍保持樂觀,“在內地將維持選擇性的業務發展策略,並把焦點放在一線城市”,並將繼續在內地一線城市物色發展機會。

  其實在上世紀80年代末香港掀起移民浪潮時,郭得勝就說:“除了在內地投資之外,新鴻基不會考慮將資金調往海外。”

  李兆基家族

  創始人李兆基,87歲,身價1600億元。2015年6月李兆基宣布退任恒基發展主席兼董事總經理,7月1日起交棒小兒子李家誠。

  李兆基是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及董事長。其家族主要涉足行業包括能源,金融,酒店,地產、交通運輸。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是香港最大的地產開發公司之一,旗下地產涉及商務樓、住宅樓及酒店集團。

  李兆基家族還經營能源產業。他是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的主席,該公司是香港家用和供暖天然氣的唯一供應商。其長子李家傑和次子李家誠均為恒基兆業副主席和中華煤氣有限公司董事。

  據筆者統計,截至目前,恒基兆業在內地的北京、上海、廣州、長沙、成都、南京、重慶、大連、西安、杭州、蘇州、沈陽等16個城市擁有29處物業地產。而恒基兆業旗下的港華燃氣在山東、安徽、河北、江蘇、廣東、河南、江蘇和吉林等25省份取得212和項目。

  港華燃氣還透過全資附屬公司易高環保投資有限公司及其屬下企業致力開拓之新興環保能源業務之發展亦穩步向前。在江蘇、陝西、山東、山西、河南和遼寧擁有液化氣項目。

  恒基兆業2015年中報顯示其在內地的業務取得了不俗表現。截至6月30日,中國內地物業發展銷售收入28.04億港幣,同比暴增190%。內地的附屬公司、聯營公司及合營企業除稅前盈利達3.39億港幣,同比暴增377%。內地物業租賃總收入為8.52億港幣,同比增21%。附屬公司、聯營公司及合營企業除稅前租金淨收入6.56億港幣,同比增20%。

  這些數據可以讓我們更好地理解,恒基兆業及旗下公司為何在大陸數十個城市開拓新物業和新的能源項目。

  鄭裕彤家族

  創始人鄭裕彤,90歲,身價約1000億元。接班人兒子鄭家純,長孫鄭志剛。

  鄭裕彤是香港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香港四大地產發展商之一)、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主席及恒生銀行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

  香港新世界發展旗下有新世界中國地產、新創建、新世界百貨三家上市公司。家族產業涵蓋珠寶業、酒店、百貨、物流、電信、基礎設施建設和金融服務等。

  新世界發展集團在中國內地物業旗艦——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其物業組合包括在華北、東北、華東、華南、西部20個城市的35個主要項目,可供發展及投資的總樓面面積達2738萬平方米。

  截至去年底,新世界百貨經營及管理共43家百貨店,遍布中國內地21個城市,總樓面面積超過160萬平方米。

  過去數年,中國內地物業銷售表現伴隨著一系列行政主導的調控措施出現多番起伏。新世界發展地產表示,樓市啟動了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市場化的改革方向,“去行政化、趨市場化”的目標已日漸明確,中國內地樓市可望朝著平穩化格局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綜覽新世界發展集團去年年報和今年的中報,我們並未看到其欲在內地收縮業務或者撤資的跡象。

  郭鶴年家族

  郭鶴年因其對中國經濟的貢獻榮獲2012年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終身成就獎。

  郭鶴年被福布斯評為馬來西亞首富,現為全球華人富豪榜第8位。他長居香港,而且長年積極開拓在中國大陸企業版圖。旗下擁有白糖、酒店、房地產、船務、礦產、保險、銀行、傳媒和糧油等多種產業構成的龐大商業帝國。最大部份資產都在香港,包括數量龐大的豪宅、商場、酒店、辦公室、南華早報集團、香格裏拉酒店集團等。

  近年來,郭鶴年大舉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在中國的私人投資總額超過50億美元,旗下入主中國內地的項目主要是知名的香格裏拉和嘉裏建設。其項目分布在中國大江南北,其中香格裏拉集團旗下在中國大陸已營業和在建的酒店已經多達54家。嘉裏建設在內地的北京、上海、天津和深圳等20個城市擁有40個地產物業項目。

  在嘉裏建設8月31日公布的2015年中報裏,我們也沒有看到郭鶴年家族在內地收縮企業版圖或者撤資的意向表述。相反,筆者留意到,郭氏家族在內地的54家香格裏拉酒店中,有8家將會在2015年至2018年陸續開業。

  回過頭來看,我們可以稍微放心地說:李嘉誠跑了就跑了。正如論者所說,“讓李嘉誠大大方方走,天塌不下來”,何況,“天要下雨,娘要改嫁”,咱攔也攔不住。其實,從其餘的香港四大家族的最新動向及其上市公司最新中報可以看出,盡管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內地企業的盈利前景不如從前,但他們都對未來經濟形勢、在中國的投資布局、前景及盈利仍抱有樂觀,甚至顯示出對內地加大投資、擴張實業版圖的意願和雄心。

  對於“李嘉誠跑了”,政府也做出了回應。16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強調,涉及到利用外資和外商投資企業在華利益的問題,現在推進改革非常重要的目標就是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更加法制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由於實行了一系列的制度,更多的外資對在中國投資信心逐步增強。

     文|曾會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