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A股或學美股 將入“熔斷時代”?

2015-09-08
来源:海外網

  據美國僑報網報道,經中國證監會同意,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和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中金所)擬在保留現有個股漲跌幅制度前提下,擬設置5%、7%兩檔指數熔斷閾值,漲跌都熔斷,引入指數熔斷機制;擬以滬深300指數作為指數熔斷的基准指數。9月7日晚間,三大交易所發布交易規則修訂並公開征求意見。

  熔斷機制是什么?

  熔斷機制在全球金融市場其實普遍存在。最早起源於美國的股票交易保護機制,即在交易過程中,當價格波動幅度達到某一限定目標時,交易將暫停一段時間,類似於保險絲在過量電流通過時會熔斷以保護電器不受到損傷。

  以最近一次事件為例,8月24日,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美國股市開盤後,道指迅速擴大跌幅至6%,跌逾1000點,創雷曼兄弟倒閉以來最大。而在美股盤前,標普、納斯達克和道瓊斯股指期貨均跌逾5%,觸發“熔斷機制”,從而導致美國三大交易所股指期貨暫停交易。

  其實,熔斷機制在中國也並不算陌生,早在2007年,中金所曾在內地期指交易中引入過價格熔斷機制,但後於2010年1月份取消。中金所當時表示,實施該制度的條件還不夠成熟。A股及期指市場都已實行了10%的漲跌停板制度,對於防止價格過度波動已經有了相應的制度安排。

  有了熔斷機制就能避免暴跌嗎?

  有部分業內分析人士表示,“熔斷機制”的設立為市場交易提供了一個“減震器”的作用,其實質就是在漲跌停板制度啟用前設置的一道過渡性閘門,給市場以一定時間的冷靜期,提前向投資者警示風險,並為有關方面采取相關的風險控制手段和措施贏得時間和機會。

  據報道,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兼基金經理楊德龍分析稱,從實際經驗來看,美國實行熔斷機制之後,股災發生的概率大大下降,近二十多年來幾乎沒有發生大的股災。目前A股開始研究制定實施指數熔斷機制方案,也是由於近段時間股市出現了斷崖式的下跌,引進這種機制之後,可以減少股災發生的概率,對維護市場的穩定是有利的。

  有觀察人士認為,此時進行熔斷機制意見征詢,本質上來說延續此前監管層的一系列“組合拳”,而設置了5%或者7%兩種意見,實際上只是降低市場波動,但是在A股本身有10%漲跌停機制的情況下,效果目前仍難以預測。

  但隨著組合拳的推出,也從側面反映了目前市場信心的缺乏,但目前采取這樣的方式,確定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國內A股市場的波動,讓恐慌的情緒得以冷靜,或許也是時間換空間的方法,希望通過市場波動減少指數向下的幅度。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