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中國經濟局勢加劇美聯儲內部辯論

2015-09-02
来源:海外網

  據美國僑報網報道,中國的經濟與股市的波動加劇了意見分歧的美聯儲(Federal Reserve)內部的辯論,其焦點是:美國的通脹前景是否足夠強勢,以至於下月就應該加息?目前全球政策制定者正竭力研判中國的不確定經濟前景。

  據英國金融時報記者報道,對於彙聚懷俄明州傑克遜霍爾、出席由堪薩斯城聯儲(Kansas City Fed)主持的年度會議的官員們,中國發生的事情動搖了他們對中國經濟管理的信心,同時也暴露了西方政策制定者對中國經濟真實健康狀況的不確定性。

  對於下月就將迎來關鍵政策會議的美聯儲,圍繞中國經濟局勢影響的辯論最為緊迫,也最為舉足輕重。

  8月29日,美聯儲副主席斯坦利•費希爾(Stanley Fischer)承認,美國央行正在“比通常更加密切地”關注中國及其對其他經濟體的影響,但堅稱仍有“充分理由”相信,美國的通脹率將趨近這家央行設定的2%的目標。

  然而,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一些成員似乎已變得對前景不那么有把握。上周,紐約聯儲(New York Fed)行長威廉•達德利(William Dudley)表示,中國的局勢意味著,很快就開始加息的理由已變得“不那么有說服力”。

  明尼阿波利斯聯儲(Minneapolis Fed)的鴿派行長納拉亞納•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表示,全球前景面對的新的下行風險是“對取消寬松應采取非常審慎態度、甚至可能應考慮增加寬松的又一個論據”。與此形成對照的 是,聖路易斯聯儲(St Louis Fed)行長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評估結果將很可能是,對美國經濟來說,前景並沒有發生太大的變化,市場動蕩並沒有演變成更加危險的局勢,因此我們很可能可以按計 劃執行我們的現有戰略。”

  9月就加息的主張得到強勁國內增長數據的支持,美國經濟在第二季度按年率計算增長3.7%,同時各方對就業市場感到樂觀(本周五將發布重要數據)。

  在參加了周末會議後,央行官員們對中國誘發的市場動蕩的影響看法不一,其中一些人淡化了其所在經濟體面臨的威脅,而另一些人強調世界經濟面對新的風險。

  歐洲央行(ECB)副行長維托爾•康斯坦西奧(Vítor Constâncio)表示,市場很可能對中國的困境作出了過度反應,這段插曲不需要促使西方政策立即轉向。

  “現在的評估更站得住腳,因為有關中國實體經濟的各項指標似乎不能證明股市的回調有道理,”他表示。“我們都知道他們所面臨的巨大挑戰,所以我們在非常密切地關注形勢。”

  在傑克遜霍爾的會議上,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行長馬克•卡尼(Mark Carney)表示,中國的事態不太可能改變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有限和漸進”加息的計劃。

  但是,西方決策者們仍很難弄清中國的疲弱最終將被證明有多嚴重,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中國的數據不透明,而其決策過程又極其複雜。

  上周五,很多迫切希望獲得關於中國經濟放緩嚴重性的一手信息的央行官員,聆聽了由清華大學教授、與中國官員圈子有密切聯系的李稻葵(David Li)所作的發言。“對於那些擔憂通縮勢頭的人士,中國頭上的烏雲變得更加陰暗了,問題是接下來將是毛毛雨還是暴雨,”美聯儲前理事、現任芝加哥大學布斯 商學院(Chicago Booth School)經濟學教授的蘭達爾•克魯斯內爾(Randall Kroszner)表示。

  “我沒有看到證據表明中國已經沖出了懸崖邊緣,但劇烈的市場走勢似乎表明,我們沒有看懂。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中國的數據缺乏透明度。”

  美聯儲官員將評估中國的動蕩可能會傳遞到美國的數個通道,包括進口價格、更緊張的財務狀況,以及中國經濟放緩所產生的連鎖影響。他們得出的結論將幫助指引9月16-17日會議上的討論。

  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行長拉古拉姆•拉詹(Raghuram Rajan)警告美國不要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時期加息。“我長期以來形成的立場是,不要在世界處於動蕩的時候動手。美國加息是一件各方預期已久的事情,它早晚得發生;大家都知道它必須發生,但你得好好挑你的時機。”

  不過,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教授理查德•波特斯(Richard Portes)表示,中國的困境已被“炒作過頭”,西方的政策不應受它影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