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石油美元才是金融市場動蕩真凶?

2015-09-01
来源:羊城晚報

  還沒見底?

  近期國際油價大跌又大漲,瘋狂如坐過山車,上周初,紐約油價跌破每桶40美元關口,創下6年多來新低,而在上周四、周五兩日,又大漲約17%,創六年來最大單周漲幅。暴跌之後的暴漲,是否意味著國際油價已到底?目前看來,恐怕未必。一路下行的油價猶如一條道開到了陰溝裏,OPEC專家分析指出,預計到今年年底之前,國際原油怕都只能維持在40到50美元一桶的“深坑”價了。而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油價狂跌導致的石油美元縮水,也被認為是拖累全球金融市場動蕩的最新元凶之一。

  油價坐上過山車

  過去的兩個交易日,歐美原油期貨受全球股市上漲、美國經濟數據改善、也門局勢緊張等因素提振,出現強勁反彈。其中,美國原油期貨累計漲幅17%,為25年來第二大雙日增幅;布倫特原油期貨雙日漲幅16%,歐美原油期貨雙日百分比漲幅為2009年以來最大。

  從短期來看,這將對成品油價產生一定變化,卓創分析師告訴羊城晚報記者,短期內原油或出現窄幅震蕩上漲走勢,下一計價周期原油變化率或將處於正值,市場也將有望出現上調預期。

  但從中長期來看,短短幾日的暴漲在一路狂跌的趨勢中顯得有些無力。

  美國原油價格在8月幾乎重挫21%,創2008年來最大月度跌幅,布倫特原油期貨收報52.21美元/桶,上周跌5%,本月跌18%。暴跌原因是由於全球供應過剩、美元急升和中國股市暴跌拖累油價。

  來自海灣方面的評論人士對於今年年底之前的油價都不看漲,一位拒絕具名的海灣國家OPEC代表說,“今年年底前,油價將在每桶40-50美元,希望它們能到60美元,前提是中國經濟複蘇。”另一位海灣國家OPEC代表也預計油價在今年餘下時間將維持在每桶40-50美元。

  “阿拉伯土豪”荷包縮水

  這樣的行情開始讓一直以富得流油形象示人的“阿拉伯土豪”們感受到了壓力。

  沙特央行數據顯示,今年6月和7月,沙特一改以往策略,開始增加海外存款,同時更積極地拋售國外債券。7月沙特政府自2007年以來首次拋售外債,外債持倉環比減少3.6%,而海外存款大增9.6%,創年內新高。沙特7月還通過准主權財富基金拋售約40億美元債券,8月又向銀行拋售約53億美元債券。有報道稱,這是沙特8年來首次罕見拋售美國國債。

  阿拉伯土豪荷包縮水,影響的可能是全球。近期國際金融市場動蕩,股市、大宗商品紛紛跳水,除了美元加息、人民幣貶值被認為是導火索之外,近期也有分析就認為,從上周開始的全球股市拋售潮背後,有一個被很多人低估的重要因素——石油美元的枯竭。

  有分析稱,多年來,原油生產國的美元收入為全球市場提供了大量的流動性,助推了全球資產價格。有數據顯示,石油美元投資者的資產規模在過去五年中增加了2.5萬億美元,平均每年增加5000億美元。隨著石油價格的下跌,突然之間,石油美元的流動開始幹涸。所以,投資者在尋找此輪流動性驟然收緊的原因時,不應該低估油價暴跌對於全球金融系統的重要性。

  名詞解釋

  石油美元

  石油美元(Petro-dollar)是指上世紀70年代中期石油輸出國由於石油價格大幅提高後增加的石油收入,在扣除用於發展本國經濟和國內其他支出後的盈餘資金。由於石油在國際市場上是以美元計價和結算的,也有人把產油國的全部石油收入統稱為石油美元。目前的石油美元估計有8000億到1萬億美元,成為國際資本市場上一支令人矚目的巨大力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