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日媒:日本央行行長不支持唱衰中國經濟

2015-09-01
来源:參考消息網

  日本央行再推刺激措施。(資料圖片)

  日媒稱,日本銀行行長黑田東彥想出了一種支持日本的新策略,那就是“唱好”中國經濟。

  據《日本時報》網站8月30日報道稱,這與其他日本官員當前的表態有著明顯不同。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和經濟沙皇甘利明熱衷於把日本的苦境歸咎於中國經濟增長放慢。帶給人某種超現實感覺的是,他們要求北京實施經濟改革,但是在東京又沒有實施任何類似的經濟改革,而且他們處理這件事的年頭比中國同行多。

  報道稱,但是,黑田的過錯是把事情做到了另一種極端。他在紐約講話時質疑了外界對亞洲最大經濟體的負面看法,稱他“相當肯定”中國今年和明年的經濟增長率將在6%和7%之間——幾乎沒有其他人支持這一預測。黑田事實上把自己的可信度和日後的名譽與中國的軌跡捆綁在了一起。

  黑田必須應對三大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人口。正如他的前任白川方明警告的那樣,隨著日本人口老齡化,日本的消費價格注定會下降。第二個問題是信心匱乏:由於公眾在借款時以及銀行在放貸時都猶猶豫豫,貨幣政策變得軟弱無力。第三個問題就是中國的經濟增速放慢——這個變數遠遠超過了東京的控制,但是對日本命運的重要性卻絲毫不亞於前兩個問題。

  安倍晉三首相的重振經濟計劃有三個組成部分——貨幣刺激、財政支出和解除管制,但是中國的繁榮一直是非正式的第四個組成部分。到目前為止是這樣的。中國的經濟前景放緩速度超過大多數投資者的預期,從而對“安倍經濟學”構成一場關乎存亡的危機。

  報道稱,世界需要重拾對中國的一些希望。正如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尼古拉斯·拉迪在《紐約時報》上撰文所寫的,中國經濟基本面的數據(包括工資增長、非農就業人數增長、可支配收入以及家庭支出)不能支持有些人對中國經濟崩潰前景的歇斯底裏。他說,唱衰中國的人正在犯如下錯誤,即從中國工業領域的角度解讀中國的數據。沒錯,中國的用電量是在驟降。但這僅僅是由於中國正在向服務型經濟轉變,服務型經濟要比鋼鐵生產業或服裝制造業的能耗低。

  報道稱,中國並未走向崩潰這一事實應該讓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安下心來。但是,即使是適度放慢增長也可能對日本構成致命打擊。中國的通貨緊縮和貨幣貶值這對組合正在降低如下事情的可能性,即黑田自2013年4月以來注入市場的數萬億美元貨幣刺激資金會產生任何吸引力。

  自從黑田推出他的量化寬松試驗以來,日元已經貶值22%。這使豐田公司和索尼公司的盈利增加,也促使日經指數反彈。但是,它沒能促使高管給員工加薪或是投資於新業務。

  有關再實施一輪量化寬松的主張必須與成本相權衡。東京的弱日元政策不但沒有增強日本的適應性和競爭力,反而在最糟糕的時刻增加了日本對出口的依賴——換言之是對中國的依賴。滬市自6月份以來蒸發的5萬億美元財富已經超過了日本一年的GDP。

  報道稱,更好的解決辦法是,麻生和甘利停止無故抱怨並開始工作。如果他們在過去的975天裏給勞動力市場松綁、構建一種有利於增長的稅收體系、鼓勵創新並降低貿易關稅,那他們就不會如此嚴重地受到北京一段時間以來的經濟壞消息或是上海股市暴跌的影響。

  顯而易見,黑田正在盡一切可能做——或通過說——撥開籠罩在中國上方的負面迷霧的事情。畢竟,一個穩定和欣欣向榮的中國將比另一輪量化寬松更能對日本起到幫助作用。

  報道稱,簡單的事實是,除非日本解決好自身問題,否則它將不可避免地被更深地拖入中國的問題。如果那樣,日本領導人就只能怪自己而不是別人了。(編譯/馮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