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專訪:埃及可成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

2015-06-29
来源:新華社

  中國駐埃及使館經商參處公使銜商務參贊韓兵認為,中埃在發展政策方面契合度高,埃及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帶占據重要地理位置,可以成為"一帶一路"布局中的重要節點。

  近年來,中埃兩國積極鼓勵和推動經貿合作,雙邊貿易額持續增長。2013年,中埃雙邊貿易額首次超過100億美元,中國成為埃及第一大貿易夥伴。

  去年底,埃及總統塞西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宣布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系,使兩國關系達到新的高度。訪問期間,塞西表示埃及歡迎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希望發揮積極作用。

  塞西政府執政以來,埃及積極通過對重大項目投資推動經濟發展。

  日前,埃及政府宣布長達72公裏的新蘇伊士運河將於8月6日開通。蘇伊士運河是世界最重要的海運通道之一,也是埃及主要外彙來源之一。新運河開通後,埃及運河收入有望在2023年達到150億美元,而這也將為中埃加強合作,推動雙方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新的平台。

  韓兵介紹,中埃共建“一帶一路”主要可以體現在港口互聯互通。

  蘇伊士運河南北兩端港口,包括塞得港、亞曆山大港等,都是目前中國對外貿易的常用港口,無論從地緣政治角度還是國際貿易角度,蘇伊士運河在中東、非洲都具有重要輻射效應。埃及政府提出蘇伊士走廊開發項目還將新增數個港口,中方對此應予高度關注。

  “另一方面,除了海上互聯互通,中埃共建"一帶一路"還包括產業園區建設。”

  韓兵說,目前,由中國泰達集團運作的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一期工程已經完成,有30多家優秀企業入駐,形成阿拉伯地區第一個帶有生產、制造特征的綜合性園區雛形。

  截至去年年底,面積為1.34平方公裏的合作區起步區已全部建成,12棟標准廠房全部投入使用,入駐企業為當地創造2000多個就業崗位。目前,起步區已初步形成石油裝備制造、高低壓電器制造、紡織服裝、新型建材和農用機械制造五大產業園區。

  韓兵介紹,埃及於2002年頒布《經濟特區法》以來,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二期工程擁有更好的發展環境,將會成為“一帶一路”地區眾多工業園區的亮點,成為中外共建園區的開發樣板,成為“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的亮點。

  “當然,所有這些合作項目的前提都是雙方政府的支持。”

  談及埃及當前發展形勢和投資環境,韓兵說,中國企業對埃及投資近幾年一直呈上升趨勢。埃及政局自去年以來基本保持穩定,今年3月,政府還頒布了旨在提高行政效率的新投資法。

  “埃及當前經濟發展戰略為中國企業參與埃及經濟建設提供了很好的機會,為兩國經貿合作提供了難得的機遇,中國企業應該謹慎做好調研,抓住機會,為共建"一帶一路"作出貢獻。”韓兵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