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粵旅游文化宣傳推廣添新平台

2014-11-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王曉蕾、賴小青、黃裕勇、胡嘯原報道:昨日,由本報組織的2014「品鑒嶺南——中國書畫名家廣東行」活動在廣東省旅游局正式啟動。本次活動是繼「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之后的又一次重要文化活動,亦是「品鑒嶺南」的首屆書畫名家廣東行活動。本次采風活動由中國美術家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吳長江擔任團長,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書法名家廖奔等11位書畫名家齊聚廣州,將在花都、番禺等地進行采風交流,活動一直持續至12月1日結束。

  本報願為書畫家搭臺

  參加此次活動的書畫家還有: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工筆畫學會副會長、首都師大藝術學院原院長孫志鈞,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河南省青年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現代書法畫院河南創作院院長洪豐倉,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深圳民進畫院副院長趙巨耀,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蘇州市吳江當代藝術院院長、香港國際畫院油畫藝委會副主席柏佳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一級美術師、《中國畫》雜誌編委、江蘇鹽阜畫院院長金城君,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一級美術師、客座教授、北京水墨行動組委會主任薛曉喜,自由藝術家牛連和,中國書畫研究院、著名書法家馬長風,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郴州畫院院長唐卯等。昨日,書畫家們參觀了廣州標誌性建築——「廣州塔」之后,與廣東省旅游局相關負責人就廣東旅游文化發展進行了友好交流會談。下午書畫家一行在本報社長、全國政協委員黃揚略及副總編輯兼廣東分社社長張健文等陪同下,來到廣州花都區,與該區區長林中堅、區委副書記何汝成及該區作協、美協等文化界人士等進行了互動交流。書畫名家們現場揮毫潑墨,留下多幅書法作品。黃揚略昨天表示,雖然媒體的目光很敏銳,但是對社會的思考仍然較淺,而作家們對社會的思考更深,表達也更加細膩。所以香港商報這幾年與通過作家們合作,并在作協的指導下,邀請作家們來到廣東,一路看一路寫一路發表,并在最后集結出書,產生了很好的社會效應。此次是首屆中國書畫名家廣東行活動,畫家和書法家如何表達,對於我們來說還是一個嶄新的課題,但相信書畫家們能夠通過這次采風,結合自身的積累,一定能夠有豐富的創作,他還希望各位名家留心廣東的美好,啟發創作靈感。

  冀名家多為廣東創作

  廣東省旅游局副巡視員甘達堅在與名家們座談時表示,「品鑒嶺南」活動從2010年開始舉行,最初的幾屆邀請了包括莫言、蔣子龍、高洪波在內的著名作家來到廣東采風,創作了很多很好的文章,對廣東的宣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指出,廣東省旅游局與《香港商報》都非常重視這個活動,今年共同商議,要從作家向藝術家擴展,所以促成了第一屆書畫名家的采風活動,希望通過本次活動積累經驗,以后每年都能舉辦,并且越辦越好。甘達堅稱,從作家轉到書畫家,也是「隔行如隔山」,但是「一回生,二回熟」,這次各位書畫家來到廣東,看到了現在的廣東與過去有很多的不同,希望各位名家能夠通過藝術來表現廣東改革開放的新面貌,讓更多的人認識并了解當今的廣東。

  「旅游一定要與藝術結合,才能夠有內涵與持久力」。甘達堅認為,如果單純宣傳旅游,而缺少文化底蘊,這樣的宣傳也是不長久的。因此他希望能夠與作家和藝術家們聯合起來,通過《香港商報》的平臺,把廣東推廣出去,吸引更多的海內外游客來到廣東旅游,也希望各位大家多提寶貴意見,收集更多的建議,積累更多的經驗,以后能夠做得更好。更希望各位名家充分發揮藝術的特長,將廣東的旅游元素、新面貌和新精神進行創作宣傳。

  書畫家采風大開眼界

  本次采風活動團長吳長江(右圖)表示,此次活動非常難得,讓天南海北的美術家們來到廣州、花都開闊了眼界,了解到南方生活。確實美術活動有自己的規律,與作家們相比,書畫家們的節奏會慢一些,需要兩三天的停留,才能夠積澱出好的創作。目前大家正在落實習總書記的文藝座談講話精神,落實到結果上就是多采風寫生,多出好作品。現在從國家要求的層面來看,對創作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作品要創新,先要有基礎,就是要有一種生活的厚度,美術家們只有投入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去源遠流長的中國傳統文化中不斷汲取精華,才能將厚重表達出來,有時候還要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里只做一件事,有的畫家甚至七八年間只畫一樣東西,最后積累起來就會形成一批好東西。吳長江希望美術家們珍惜此次廣東行的機會,在創作上多一點感受,將來落實到自己的創作中來。

  花都喜迎名家提升文化

  何汝成在致辭中表示,在全國各地正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精神之際,迎來了中國書畫名家采風團來交流指導,這是花都區文化建設上的一件大事與喜事。他介紹說,花都有青山綠水藍天,有花都湖、王子山、洪秀全紀念館等一大批自然景觀與人文歷史景觀資源,有豐厚的素材值得書畫名家來此采風創作的。他還表示,能一次請來這麼多書畫名家,也是花都區欣賞藝術精品的大好機會,對提高該區的書畫創作水平、文化品味、激活文化市場都是一次有益的活動,名家來花都采風創作也是提升花都知名度、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方面,花都區將以各位大師為榜樣,本地的書畫家們也通過學習創作出更好的作品。當日傍晚,區長林中堅從外地公務歸來后,立即趕至交流會現場與書畫名家們進行了簡短交流。他祝願名家們把花都的景繡河山描繪得更加生動迷人,祝此次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