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為何元江幹流是象群南歸最大障礙?

2021-08-10 15:39
來源:新華社

 8月8日晚,雲南14頭北移亞洲象渡過南歸途中最大障礙元江幹流,標誌着北移象群處置工作取得決定性進展。有關人士對為何元江幹流是象群南歸最大障礙進行了解析。

 在雲南省政府新聞辦9日晚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玉溪市委政法委副書記楊應勇介紹,今年4月16日,亞洲象群北移進入玉溪市元江縣,於5月11日上午7:30左右(蹚水)渡過元江幹流。當時,元江幹流處於枯水期,象群渡江當天水流量為73立方米每秒。

 隨着雨季到來,進入7月後,元江進入豐水期,7月、8月平均水流量達到120立方米每秒,最高水流量達628立方米每秒。「水流量的劇增,給象群南回造成了巨大障礙,成為阻礙象群回家的最大問題。」楊應勇說。

 他介紹,為幫助象群順利渡過元江幹流,工作人員步行走完元江縣境內76公里的元江河道,結合象群位置進行分析研究,最終選擇讓象群從老213國道元江老橋渡江。在助遷過程中,象群無數次偏移預計線路,但經各方共同努力,奮戰13天12夜後,象群從橋面上順利渡過元江。

 北移亞洲象群處置專家組成員、雲南大學生態與環境學院教授陳明勇介紹,元江幹流是亞洲象棲息地適宜性的一條分界線。亞洲象生存環境可分為四大類:最適宜、適宜、一般和不適宜棲息地。越向北,氣溫越低、食物越少,越不適宜亞洲象棲息。元江水系是亞洲象適宜棲息地和一般棲息地的分界線。

 「渡過元江幹流對北移亞洲象回歸適宜棲息地至關重要。對於亞洲象而言,元江流域雖然食物和水源豐富,但是隱蔽條件不好,不適宜長期滯留。」陳明勇說,北移象群渡過元江到達南岸,棲息地適宜性將大幅提升,更容易與其他族群交流,這對提高亞洲象種群的穩定性和安全性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他還分析,北移象群南返渡過元江幹流對促進「人象和諧」、開展後續亞洲象保護管理至關重要。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