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象群返回南岸 專家:還會再次北移

2021-08-10 10:42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近段時間,雲南亞洲象群遷移的消息牽動不少人的心。8月8日,最後14頭北移亞洲象返回南岸。

 北移亞洲象群是否還會再次北移?北移亞洲象群專家組成員、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高級工程師沈慶仲表示,答案幾乎是肯定的。歷史上,亞洲象曾經遍布黃河流域至雲貴高原的大片區域,對它們而言,遷移是一種正常的行為。遷移有助於野象尋找新的棲息地和開展種群間的基因交流。並且大象的智力水平很高,具有一定的思維能力,對於遷移的路線能夠形成記憶地圖。對生存環境的適應能力也較強,每次成功翻越高山、跨越橋樑或者利用人工設施的經驗都可能得到累積和傳承。隨着雲南野象種群數量的快速增長,野象擴散與遷移十分常見。

 沈慶仲認為,今後亞洲象還是可能會出現大範圍的遷徙事件,可能是「短鼻家族」,也有可能是其他族群或獨象。亞洲象的遷移擴散不可避免。關於亞洲象保護,國家林草局和雲南省政府已經着手推進國家公園建設,從保護和平衡的角度開展有預見性的、長期的總體布局與規劃。就現階段而言,迅速構建完善的監測防控體系,運用合適的技術手段對亞洲象活動進行有效管控,儘可能避免亞洲象大規模遷移擴散至關重要。建議進一步全面分析總結亞洲象北移的經驗教訓,科學論證利用元江、通關、哀牢山等天然屏障部署防線的可能性,儘量將象群活動範圍控制在適宜棲息地區域。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