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美國沒有資格在南海問題上說三道四

2021-08-10 09:18
來源:中新社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戴兵大使9日在安理會駁斥美國就南海問題發表的錯誤言論。

 安理會當天舉行海上安全問題公開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發言中提及南海問題。對此,戴兵指出安理會不是討論南海問題的合適場所。美國在發言中提到南海問題,中方堅決反對。

 戴兵說,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保持總體穩定,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中國同東盟各國致力於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力爭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我們有決心、有能力維護好南海和平穩定。

 戴兵稱,美國沒有資格在南海問題上說三道四。美國作為域外國家動輒把先進艦機開進南海,肆意挑釁,公開在地區國家間挑撥離間,是對南海穩定最大的威脅。美國自己不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卻以《公約》法官自居,對別國指手畫腳,橫加干涉,在海洋問題上毫無可信度。

 戴兵表示,美國在安理會炒作南海仲裁案,完全是政治企圖。南海仲裁案仲裁庭違背「國家同意」原則,越權審理;在事實認定和法律適用上有明顯錯誤,其所作裁決是無效的,沒有任何拘束力。

 戴兵就海上安全問題闡述中方立場時指出,當前少數國家在亞太地區推進排他性的地區戰略,企圖製造和激化海上矛盾,損害相關國家主權與安全利益,破壞地區和平穩定。這與大多數地區國家求和平、謀合作、促發展的願望背道而馳。

 戴兵強調,《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聯合國禁毒公約》《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制止危及海上航行安全非法行為公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被國際社會廣泛接受的國際公約共同構成打擊海上跨國犯罪、加強海上安全合作的國際法基礎。各國應完整、準確、善意地解釋和適用有關國際公約,共同維護有關國際公約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共同捍衛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海洋秩序。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