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評阿里性侵事件:不要妄想像韓國財閥一樣操控一切

2021-08-09 14: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日,人民日報旗下新媒體「踏浪青年」(ID:YouthSurfing)發布對阿里女員工被性侵的評論文章。文章指出,女員工遭受如此重創後,被逼在總部食堂發傳單乞求援助,換來的是從上到下各級主管的冷血。如果女員工爆料都確定為真,那麼這已經不是「阿里巴巴」,這是「四十大盜」。

 文章還稱,在微博平台,網友就事件後續發展,已經達成一致:不僅要把權力關進籠子裏,更要把資本關進籠子裏。「不要妄想大而不倒,自然規律告訴我們,一鯨落,萬物生。更不要妄想像韓國財閥一樣操控一切,這裏是中國。」

 以下為文章全文:

 今天淩晨,阿里巴巴性侵事件爆發後,輿論頓時一片譁然。

 在一份長達8000字的爆料帖中,當事女員工詳細敘述了事發經過,大致總結如下:受害者的領導王成文,讓其在颱風天出差,KTV陪酒,過程中被客戶強制猥褻。之後,王成文又在其醉酒之後4次進入其房間,對她實施性侵。事件發生後,她本想通過正當途徑來解決事情,儘可能減少對公司造成的影響,可是最後換來的卻是從上至下的冷漠。

 當下,她已經報案,並重申了兩點訴求;1、依據公司規章制度,開除相關領導,且阿里系的公司對其永不錄用;2、需要一段長假,調理身心健康。最後,她表達了自己的態度:世界上最厲害的武器,是豁出去的決心。

 在接下來爆發的微博評論中,很多網友聯繫到了2016年的阿里程式設計師「搶月餅事件」:下午4點搶月餅,4點半被約談,6點打包走人,體現了阿里超高的效率。

 當時,阿里官方稱,萬事都有底線,此舉目的是為了維護企業文化。但在2021年,阿里王成文性侵女下屬事件,7月27案發,直到8月8輿論發酵,王成文才被停職。

 兩相對比,網友對阿里的區別對待,表示無法接受:不難看出在阿里文化里,員工不如月餅;在阿里底線下,公關高於性侵。7月案發,8月氣憤。阿里巴巴此舉,重新定義了何為「裝聾作啞」後「連夜震驚」。

 在@新京報的評論區,更有網友犀利指出:這是絕不姑息,還是「熱搜壓不住了,趕緊絕不姑息」?這是絕不容忍,還是「已經容忍10天了,趕緊做做樣子」?

 根據女方爆料顯示,王成文的整套流程,也堪稱駕輕就熟:先把女下屬灌醉酒,然後偷開房卡性侵,最後「反偵察」銷毀證據。

 如果說光天化日對女性強制猥褻,已經讓人觸目驚心。那麼悲劇發生後的群體冷漠,就更令人三觀盡碎——酒局全程無人幫忙,內部舉報無人理睬,各級領導無動於衷。

 如此習以為常,見怪不怪,確實讓人為阿里大跌眼鏡。有知乎網友找出了2015年阿里的招聘廣告,來證明阿里本次事件爆發,實屬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當你能看到一隻蟑螂時,就說明這裏至少隱藏了200隻。

1628489839250466.png

 網友@一直住頂樓評論,任何一個價值觀正常的企業,絕不會逼迫女員工去KTV陪酒。她們和男員工一樣是打工人,不是「三陪」,不是性資源,更不是酒局上的最後一道菜。

 敢在酒桌上靠「售賣」女下屬賺黑心錢,就不怕半夜醒來良心不安?

 從「工作中要996」,到「生活中要669」,阿里近些年的價值觀確實越來越讓人瞠目。

 點開當下熱搜第一的「阿里破冰文化」,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最強調組織、文化、價值觀的公司,從入職第一天的「破冰遊戲」開始,就讓新員工如夢方醒:

 難道所謂「價值觀」,只是讓自己絕對服從的工具?難道所謂「組織文化」,只是為了給性騷擾鋪平道路?

 搶月餅即刻被開除,出軌、輸送利益後降級不降權,性侵同事後若無其事繼續上班。

 上樑不正,下樑怎麼不歪。高層「官官相護」,中層如何不「結黨營私」。

 女員工遭受如此重創後,被逼在總部食堂發傳單乞求援助,換來的是從上到下各級主管的冷血。

 如果女員工爆料都確定為真,那麼這已經不是「阿里巴巴」,這是「四十大盜」。

1628489900765780.jpg

 在微博平台,網友就事件後續發展,已經達成一致:不僅要把權力關進籠子裏,更要把資本關進籠子裏。

 犯罪者必須繩之以法,相關責任人必須肅清,阿里必須給社會一個完整交代。

 除此之外,網友們還發現,直到案發第10天,阿里巴巴才從歲月靜好,登上熱搜第一。輿論爆發之慢,讓公眾對阿里是否進行了公關操作,再次產生懷疑。

 事實上,從蔣凡事件開始,國家態度已經非常明確,資本絕不能控制媒體。而微博作為中國當下事實上的新聞基礎設施,更不能成為某些利益集團操縱輿論的工具。

 在反壟斷成為既定國策的當下,如果有人還想通過公關手段刪文章、壓熱搜,那麼註定聰明反被聰明誤。

 騎在人民頭上的,人民把他摔垮。背棄人民的人,也終將被人民拋棄。

 這次的王成文事件,也再次給了「阿里」們一個巨大警示:

 當一個巨頭觸犯社會公義時,不需要另一個巨頭與之商戰,一個人民就能打倒你。

 創業不易,守業更不易。

 當下的阿里,亟需一次大變革,去腐生肌,大破大立,才能洗清高速發展積累的沉屙。

 不要妄想大而不倒,自然規律告訴我們,一鯨落,萬物生。

 更不要妄想像韓國財閥一樣操控一切,這裏是中國。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