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屢就台灣問題挑釁 外交部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

2021-08-10 15: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0日,外交部網站發布信息,近一段時間,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反覆交涉、曉以利害,宣布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此舉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

 中方正告立方,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國同其他國家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中國政府和人民實現祖國統一的決心不可動搖,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紅線不容觸碰。我們敦促立方立即糾正錯誤決定,採取切實措施,消除惡劣影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是死路一條,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絕對不會得逞。

1628580664571859.jpg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當天應詢時表示,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只能自食惡果。任何人都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馬曉光指出,相關部門已表明嚴正立場。我要再次強調,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立方做法嚴重侵犯中國核心利益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指出,召回大使是非常嚴重的舉動,距離斷交僅一步之遙,這在中國外交史上十分罕見。中國上一次召回駐外大使還要追溯到1995年,當時因美國政府允許李登輝訪美,中方召回了時任駐美大使。很顯然立陶宛在台灣問題上已嚴重侵犯中國的核心利益,突破了一個中國原則和底線。中方此舉是對立陶宛近期錯誤言行給予的力度極大的反擊,意在向立方傳遞明確態度。

 王義桅強調,立陶宛方面需要認真反思,希望中國一味給予讓步和好處,甚至屢次利用台灣問題公然挑釁中國,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如果立陶宛不懸崖勒馬,仍執意與台灣發展官方關係,挑戰中國底線,未來不排除兩國走到斷交局面。

 中國代表駁斥美方涉南海言論

 【又訊】據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消息,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發言中提及南海問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戴兵9日在安理會海上安全問題公開會上指出,美國作為域外國家動輒把先進艦機開進南海,肆意挑釁,公開在地區國家間挑撥離間,是對南海穩定最大的威脅。美國沒有資格在南海問題上說三道四。

 戴兵表示,安理會不是討論南海問題的合適場所。美國在發言中提到南海問題,中方堅決反對。

 戴兵指出,美國自己不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卻以公約法官自居,對別國指手畫腳,橫加干涉,在海洋問題上毫無可信度。美國在安理會炒作南海仲裁案,完全是政治企圖。南海仲裁案仲裁庭違背「國家同意」原則,越權審理;在事實認定和法律適用上有明顯錯誤,其所作裁決是無效的,沒有任何拘束力。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