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金融界談國家安全:香港要成國家金融風險防火牆

2021-04-15 16:01
來源:香港商報

 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香港證監會主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雷添良,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等15日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主題講座經濟安全上指出,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亦是國家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必須確保國家的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不受損害。

 余偉文:未來做好四道防線

 余偉文談到,國家安全與金融安全是互相依賴、互相促進的關係,金融是支撐現代經濟和社會的根基,穩健的金融體系是民心安定的前提。他認為金融穩定與安全,對市民、香港、國家及國際社會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視的,因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業是經濟的重要支柱。同時,香港是主要股票集資及交易中心、世界第三大美元交易中心和第四大外匯交易中心,也是世界最大離岸人民幣樞紐,充分反映內地和國際投資者與企業對香港金融系統的信任。他說,金管局未來會做好四道防線,一是做好網絡安全;二是要求金融機構依法合規經營業務;三是要堅定信心,防止損害金融穩定的虛假信息散播,穩定市場及市民的信心;四是意識上的防線,針對各種潛在風險作出評估及應對方案。

 雷添良:支持國家擴大金融對外開放

 雷添良表示,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國家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中國主要離岸市場,發展定位應該融合國家發展大局、服務國家的整體戰略,亦要充分利用與國際市場的聯繫,以安全可控的離岸環境,支持國家擴大金融對外開放。他表示,隨着更多內地股票及債券被納入全球主要指數,海外投資者需要運用多種對沖工具管理風險。香港一直致力開發掛鈎內地資產表現的衍生產品,緩解了國際機構投資者在市場波動時出現恐慌性拋售,增強投資內地的信心。

 李律仁:港需增「造血」功能

 李律仁稱,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香港一直發揮引入全球資金、輔助國家發展的「輸血」功能。截至2019年底,香港直接投資內地累積金額達1.2萬億美元,佔中國吸收境外直接投資55%;香港過去30年為內地企業融資總額達7.3萬億港元。截至去年底,有關企業合計市值40萬億港元,相當於日本一年的國內生產總值。他指出,中國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或在5年後迫近美國的90%,認為香港若要服務國家發展,需要在「輸血」角色以外,增加「造血」功能,協助中國有序提升經濟地位。此外,香港擁有近8000億元人民幣資金池,以及蓬勃人民幣債市和證券產品,能夠在離岸市場中扮演獨特角色。(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